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第9冠!廣東宏遠4比0橫掃新疆隊 時隔6年再奪CBA總冠軍 

黃維
2019年05月04日08: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9冠!宏遠締造新王朝

  廣東宏遠奪得第9座CBA冠軍獎杯。 新華社發

  廣州日報烏魯木齊5月3日電 (全媒體記者 黃維) 這個漫長的賽季在第194天時終於結束,廣東宏遠在烏魯木齊以103比98拿到了總決賽第4戰的勝利,以4比0橫掃新疆男籃,獲得隊史第9個CBA總冠軍,易建聯拿到總決賽MVP。上一次宏遠拿到總冠軍,還是在2013年3月29日,距離現在已經有2226天之久。

  當之無愧的MVP

  這場比賽是比分最接近的一場總決賽。頭兩場宏遠都贏了19分,第3戰宏遠在第4節一度領先10多分,后來也是有驚無險。

  最后一場決戰更加激烈,新疆隊曾經反超比分,最多時更領先宏遠7分。但宏遠用反擊和招牌的外線戰術把比分扳了回來。新疆隊最后時刻沒有放棄,一度隻落后3分,但宏遠靠著趙睿與易建聯的穩定表現,以5分險勝。

  “上一次和廣東隊在總決賽交鋒時,我還是一名年輕球員。”阿不都沙拉木說,“這一次自己比上次打得更好,可惜比賽的結果是輸了……”上一次的總決賽,他沒什麼存在感﹔而這一次他打得幾乎是全隊最好的,卻遭遇橫掃,這也許就是成長的代價。

  這個系列賽打了3場之后,外界已經把易建聯認定為總決賽MVP了。前3場,他分別拿到30分、22分和38分。最后一場,他第4節幾乎打滿,作為一個老隊員,他幾乎把全部的能量迸發出來,最終拿到37分和16個籃板球的超大號兩雙。

  “6年了(終於奪冠),這是一個難忘的時刻,感謝杜指導,他回來對球隊的改造非常成功。我還能打多少年?我不確定還有沒有一個6年。”易建聯賽后感慨道。

  給自己打100分的杜鋒

  當終場的計時器響起,趙睿把球高高拋起,宏遠的所有球員們都沖到場地中央,緊緊地抱在一起慶祝。主帥杜鋒卻依舊保持著之前指揮比賽時的姿勢——雙手抱在胸前,什麼都沒有做。站了足足幾分鐘之后,他才笑著走到場地的中央。

  杜鋒和球隊總經理朱芳雨緊緊地擁抱在一起,這個賽季開始之前,朱芳雨大聲喊出“要把第9個冠軍帶回來”的口號,杜鋒則帶著球隊披荊斬棘,把這個目標變成了現實。這兩個之前在場上一起拼殺的“雙子星”,離開賽場之后依然在不同的崗位上合力給球隊帶來了冠軍。

  “我可以給自己打100分,真的!”杜鋒幸福地說:“我知道自己付出了多少。半決賽和總決賽的時候,壓力很大睡不著覺,隻能靠吃藥,一片不行吃兩片,兩片不行吃三片……這個冠軍來之不易。”

  “我現在還沒有緩過來,好累……”杜鋒疲憊地說。他坦言,以球員和教練身份參與總決賽並奪冠,是完全不同的體驗,“2004年,我第一次獲得總冠軍,還獲得了MVP,那時候的狀態和現在帶隊的狀態完全不同。”

  杜鋒坦言,雖然外界看來宏遠奪冠之路非常順利,但實際上球隊克服了很多困難,“大家可能不知道,在這個新老交替的過程中,我們有多困難……但是大家的目標一直沒有變,一路走來,終於有了收獲。”

  “今年有很多年輕隊員,陣中有過總決賽經歷的隻有4個人。”杜鋒激動地說,“站在CBA最高的領獎台上之后,我覺得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沒有白費。我為他們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我相信,這是新一代年輕人的開始!”

  宏遠將於5月4日中午啟程回粵,迎接他們的將是熱情的球迷們。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