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4:0復仇新疆廣匯再奪得CBA總冠軍 九冠宏遠CBA獨此一家 

馮愛軍
2019年05月04日09:1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復仇新疆廣匯,再次奪得CBA總冠軍

  易建聯毫無爭議地當選總決賽MVP。Osports 供圖

  信息時報訊(記者 馮愛軍) 103:98,東莞銀行宏遠隊5月3日晚在客場紅山體育館,在總決賽系列賽第4場完成了對新疆隊的橫掃。宏遠隊報了兩年前總決賽被新疆廣匯隊橫掃的一箭之仇的同時,宏遠隊收獲了俱樂部歷史上的第九座CBA總決賽冠軍,宏遠隊也成為CBA歷史上奪冠最多的球隊。

  本場比賽易建聯拿到了37分和16籃板的大號兩雙數據,毫無爭議地當選了這次總決賽的MVP。值得一提的是,易建聯本場比賽之后超越了過去的宏遠隊隊友積臣,成為CBA總決賽籃板歷史第一和季后賽籃板歷史第一的球員。

  這場比賽在第二節開始進入高潮,比賽雙方進行了精彩的斗法。新疆隊使用聯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宏遠主帥杜鋒主動求變,在常規的雙外援時間使用大外援,以便讓球在場上得到更好的運轉。新疆隊也見招拆招,也用起了單外援,針鋒相對。還有,第二節新疆球員阿不都沙拉木出任大前鋒,他單節砍下了11分,這一節新疆隊單節比分22:21力壓宏遠隊。

  但下半場開始之后,杜鋒又祭出了一大四小陣容,打出一波13:3的小高潮,再次獲得了比賽的主動權。不過第一節和第二節隻各拿2分的新疆外援費爾德本節迎來爆發,他單節拿下15分,率領新疆隊77:74反超了比分。不過宏遠隊最后一節也用起聯防,結果新疆隊進攻效率斷崖式下降,5次進攻才打進了一個。宏遠隊一舉以93:84再次拉開比分,並笑到了最后。

  “每個冠軍都不容易。這個冠軍我們等了6年,周鵬、二飛和杜鋒,我們6年前就想著怎麼才能再為球隊贏一個總冠軍,今天終於做到了。 ”賽后採訪中的易建聯鼻孔和手臂上都有干了的血跡,他在電視轉播中的每一個特寫,我們都能看到汗如雨下的場景,“進宏遠隊那天開始,我就一直為冠軍而努力、而爭奪。冠軍對我們球隊的每個人來說,都有不一樣的意義。”

  平時能言善辯的杜鋒在奪冠后,因為情緒激動而在電視鏡頭前出現了“卡殼”。稍作平復后杜鋒才說到:“真的不知道怎麼講。很不容易。這是遲來的榮譽,兩年前我們錯過,今年我們更加珍惜。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球迷。所有的成績是大家的,是共同努力的結果。我們會再接再厲,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

  宏遠創造多項歷史

  橫掃新疆隊后,宏遠隊在奪得隊史第九座總冠軍同時創下多項紀錄。

  首先,宏遠隊一舉超越八一隊成為了CBA歷史上奪冠次數最多的球隊。CBA歷史上共有7支冠軍球隊,分別是八一隊、上海隊、宏遠隊、北京隊、四川隊、新疆隊、以及遼寧隊。這賽季結束后宏遠隊以九次冠軍排名第一,八一隊以八次排名第二,北京隊以三個冠軍排名第三,上海、四川、新疆、遼寧都獲得一個冠軍並列第四位。

  其次,自CBA總決賽採取7局4勝賽制以來,第4次出現總比分4:0橫掃對手奪冠的情況,宏遠隊獨佔兩次。2012~2013賽季,宏遠隊曾以4:0橫掃山東隊奪冠﹔2016~2017賽季,新疆隊橫掃宏遠隊奪冠﹔去年總決賽,遼寧隊則是橫掃廣廈奪冠。

  最后,自2005~2006賽季CBA總決賽改為七場四勝制之后,宏遠隊成為第一支在總決賽兩次連勝四場奪冠的球隊,宏遠隊也成為了唯一一支兩次以季后賽全勝戰績奪冠的球隊。2012~2013賽季,宏遠隊在總決賽中橫掃山東隊,以季后賽全勝戰績奪冠。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