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揭幕戰廣東宏遠收獲開門紅 戴上戒指擊敗“超級外援”

黃維
2019年11月02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戴上戒指,擊敗“超級外援”

廣東宏遠以107比98擊敗了擁有號稱聯盟第一外援史蒂芬森的遼寧男籃,在2019~2020賽季CBA揭幕戰中取得開門紅。比賽開始之前,廣東宏遠的第9個總冠軍旗幟懸挂在場館中央,而每一名球員都獲頒了象征榮耀的總冠軍戒指。這是2010年之后,遼寧男籃第一次在賽季揭幕戰中輸球。以一場面對強敵的勝利開局,宏遠踏上了新賽季的征程。

廣東隊沉穩老辣

作為賽季的首戰,兩邊的教練都想用自己的特點來壓制對手——遼寧希望能夠在內線靠高度取得一些優勢﹔而廣東的首發陣容,則擺出了3個后衛,他們希望打速度球來加快節奏。

這個賽季的揭幕戰,雙方都沒有在第一時間找到狀態。比賽打了4分鐘,兩支CBA的頂級球隊一共才拿了4分。遼寧和廣東在防守策略都側重於內線,開局雙方的很多次進攻之中,三分線之內經常有七八個人,而雙方的外線投籃,也很少能有所斬獲。

而比賽陷入僵持階段之后,心理狀態上的差距就顯現出來——即便廣東一度遭遇連續丟分的局面,衛冕冠軍卻依然沒有太大的波動,無論是人員輪轉還是戰術配置,都按部就班地繼續。廣東一直按照自己的定位來打:那就是一直堅持快速的反擊和在攻防轉換之中尋找機會。

第3節的末段,遼寧丟掉了自己的節奏,一度被宏遠把分差拉到了14分,這讓遼寧的整個第4節都打得艱難。而在最關鍵的時候,遼寧把分差追到隻差4分,但遼寧核心郭艾倫的一次失誤后的不冷靜犯規,讓遼寧丟掉了最后的翻盤機會。

從第一節到最后一節,廣東隊的戰術執行和比賽節奏幾乎保持了一致,這也顯示出了衛冕冠軍的可怕之處。而這場強強對抗之中拼來的勝利,也展現出了宏遠的硬實力。

還在“找感覺”的“師弟”

史蒂芬森!這個超級外援對於全聯盟都已經不神秘了,此前他在“非凡12”之中具有統治力的表現,恐怕已經被大家都分析和研究透了。他一上場,廣東的策略就是“夾”,他發現自己在場上持球的時候,時刻都有起碼兩個人跟著他﹔而他的第一次觸球就失去重心,摔倒在地上。

這個能力超強的外援,在場上也顯得老辣。他收起了在季前賽之中的表演欲,在籃下的空位,選擇的是最簡單的上籃﹔而拿到籃板球,他也沒有做夸張的補扣,而是用簡單的打板投籃拿分﹔而他的罰球,基本沒有失手。

到了第二節,史蒂芬森開始自己的表演——即便在廣東隊嚴防死守的情況下,他也可以在易建聯頭上飛扣,還可以自己運球到三分線外,直接跳起來干拔投進﹔而在球隊被連續追分的時候,他也會在反擊之中通過大力暴扣來鼓舞隊友士氣。第一節打了不到6分鐘,他就拿到11分﹔第4節剛開場,他靠一己之力連續拿到9分……全場打完,他輕輕鬆鬆就拿到34分。但無法否認的是,史蒂芬森和這支遼寧隊依然默契不足﹔在很多時候,其他的四名球員,和史蒂芬森是隔離開來的。而史蒂芬森自己憑借超強能力“單干”的時候,另外四個人有些“旁觀”的意思。

這個超級外援“師弟”還在找感覺,但這沒關系——賽季才剛剛開始。

年輕球員擔重擔

宏遠主帥杜鋒在賽后冷靜地分析了比賽的形勢。“今天比賽對隊伍來說壓力是蠻大的。因為我們拿了總冠軍,又頒了戒指,還是第一場球,遼寧隊又是一個很強的對手……大家都想打好比賽,大家的狀態都太緊了,我也理解,因為好長時間沒打比賽了。”

杜鋒說:“到了第3節,我們就按照我們的節奏來打比賽,反而找到了我們自己正常的節奏,在領先13分的情況下進入第4節,對我們今天比賽的勝利來說是很關鍵的。”

盡管是重磅大戰,杜鋒依然給了年輕球員很多機會。曾繁日、徐杰、王薪凱等年輕球員都得到了不少上場的時間﹔而這些經歷過去年總決賽洗禮的年輕人也給了杜鋒不錯的回報——曾繁日在比賽中數度拿到關鍵籃板球,在對遼寧外援巴斯的防守中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全場拿到6分和1個籃板球。徐杰也拿到5分、1次助攻和2次搶斷。

“感謝杜指導在這麼關鍵的比賽還給我這麼大的信心、這麼多的機會……”徐杰說,“我也很專注地在防守,心裡也比較有譜。”

杜鋒也表揚了球隊:“在周鵬沒打的情況下,大家都很投入,比賽打得這麼激烈,很不錯。”

年輕人的發揮能夠有所進步、老將和外援的發揮依舊穩定,這支宏遠會走得更遠。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