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京城籃壇兩隊緣何比翼齊飛

王洋
2019年11月13日08:1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城籃壇兩隊 緣何比翼齊飛

新賽季CBA聯賽已戰罷4輪,京城籃壇兩支球隊表現均很出色:北京首鋼隊4戰全勝,與另兩支球隊並列勝率榜首位﹔北京北控隊3勝1負,位列第五。與以往幾個賽季兩支球隊戰績相差懸殊的情況不同,本賽季首鋼隊和北控隊的成績都很搶眼。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林書豪讓首鋼隊外線穩固

新賽季前的休賽期,首鋼隊引進了華裔球星林書豪。經過一個月的磨合,林書豪以球隊首發控衛的角色登上CBA舞台,他在不斷融入球隊的同時,也用自己的技術特點和人格魅力改變著首鋼隊。從數據上看,4場比賽戰罷,林書豪場均登場36分鐘,斬獲25.5分,另有7個籃板、6.3次助攻和1.8次搶斷,其中3場比賽他都拿到了全隊最高分。

林書豪的加盟讓主教練雅尼斯在排兵布陣時可以選擇不同的人員組合。在原有方碩、劉曉宇兩名國手級控衛的基礎上,林書豪的到來很大程度上激活了方、劉的進攻屬性,讓兩人分別拿到場均11分和6.75分。

盡管首鋼隊最薄弱的環節仍是內線身高和侵略性,但在沒有合適的內線球員補充進隊的情況下,林書豪的到來讓首鋼隊通過外線的穩固彌補了內線的不足。他的組織、串聯和大局觀,讓球隊的進攻更流暢,也讓外線投手常在空位狀態下完成出手,這從側面提升了球隊的外線命中率。場均投中9.25個三分球的首鋼隊,多次依靠遠投穩住局面。

更加難能可貴的是,林書豪場均還能貢獻7個籃板,對球隊內線形成巨大支援。

不過,從CBA小外援的平均得分看,林書豪顯然還存在10分左右的差距。就像雅尼斯所言,“一切還需要時間去改善”。至少林書豪場均4.3次失誤、3.8次犯規以及13.3%的三分球命中率,都有待改善。

此外,首鋼隊前4輪的對手均不是上賽季的四強球隊,也讓四連勝的含金量略顯不足。今晚面對上賽季曾將自己擋在四強門外的深圳隊,首鋼隊面臨考驗。

馬布裡令北控隊面貌一新

前首鋼隊功勛外援馬布裡本賽季轉型成為教練。在他的帶領下,北控隊新賽季展現出面貌一新的戰斗力。作為上賽季排名全聯盟倒數第一的弱隊,北控隊本賽季選擇了湯普森、弗格和桑尼3名實力派外援,加上孫悅、王子瑞、孫桐林等內援的加盟,球隊整體實力得到提升。

整個休賽期,球隊在馬布裡的帶領下付出了艱辛的汗水,苦練防守、強化體能成為北控隊本賽季發揮出色的根基。在與廣州隊的加時賽和上輪與深圳隊的第四節較量中,北控隊都展現出高出對手一籌的體能優勢。

作為球員時,馬布裡是球隊的領袖。如今拾起教鞭,他也注重調動全隊的積極性。比如,兩名23歲的年輕球員王少杰、張帆,都在老馬的激勵下逐漸成長為堪比隊內外援的角色球員。

馬布裡曾在球隊出征儀式上說:“如果球隊打得不好,都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如果我們打得好,那要歸功於所有隊員。”如此敢於擔當的主帥很難不被隊員信任,團結也自然成為北控隊的一大優點。

當然,和首鋼隊類似,北控隊開局的幾個對手也不算太強。高開之后如何避免低走,將成為馬布裡需要研究的課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