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北京德比 熟悉的“馬政委”回來了

劉晨
2019年11月22日08: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最后8秒 白馬不退!

本周三CBA北京德比,北控沒能打破在五棵鬆客場不勝的魔咒,但菜鳥主教練馬布裡從白衣飄飄的著裝到最后8秒的“不退”,都給現場18000名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北控的4連勝被首鋼終結,但球迷熟悉的“馬政委”回來了,他依然是五棵鬆的男主角。

五棵鬆歡迎馬布裡回家

賽后,客隊通道上方看台上的球迷沒有急著退場,他們在等待馬布裡——當老馬結束內場採訪,經過球員通道時能擊一下掌,喊一聲MVP。

在五棵鬆體育館這塊滿載北京籃球美好回憶之地,馬布裡是當仁不讓的男主角。即便以客隊成員身份造訪,他也能獲得全場歡呼。德比賽前,現場MC喊馬布裡的名字時,說的是“歡迎回家”。

作為主隊,北京首鋼盡地主之誼,將這場萬眾期待的德比定調為北京籃球的聚會。德比之戰的中場環節,閔鹿蕾、張雲鬆等北京籃球名宿亮相,馬布裡則“因公無法出席活動”。因為下半場比賽即將打響,老馬拿著戰術板做著賽前布置。聽到喊自己的名字時,他停下工作,揮手向四周致意,得到的是滿場掌聲。

終場哨響,馬布裡終於能與首鋼小兄弟敘敘舊。與雅尼斯握手后,他微笑著與走上前的翟曉川、王驍輝等人一一致意,然后快走幾步找到方碩后,一把攬過后者摸摸頭。

在馬布裡加盟首鋼的首個賽季,翟曉川剛進入一隊,如今已是球隊隊長,他當晚拿下20分。方碩則在林書豪受犯規困擾、不在場之際,撐起了后衛線。此外,朱彥西、常林、段江鵬等昔日隊友也一一上前問候馬布裡。這一晚,老馬笑得很燦爛。

賽前,外界用史上最強北京德比來形容這場對決,期待雙方能碰撞出火花。然而,除了比賽中的真刀真槍,雙方在賽前和賽后都是一片和諧。首鋼贏了比賽,馬布裡和北控也不是輸家,他在場邊調兵遣將,揮斥方遒,向北京球迷展示了不輸球員時期的風採﹔他傾其所有爭取勝利的姿態,收獲了應有的尊重。

“希望姚主席不要罰款”

德比之戰還剩8秒時,北控以76比85落后。眼看大勢已去,馬布裡卻出乎全場18000人意料地連叫兩次暫停——最后一次叫暫停時,全場比賽還剩3秒。這就是馬布裡,作為菜鳥教練,他不放過每一個學習的機會。

賽后新聞發布會上,馬布裡聽到漢語“衣服”時,還沒等問題問完就笑了。當晚,他穿一襲白色雙排扣中山裝,右肩部位繡著北控隊徽。記者的問題是通常客隊隊員會穿深色隊服,而主教練選擇了白色,出於怎樣的考慮?老馬的回答打破了發布廳有些沉悶的氣氛,“我隻希望姚主席不要罰我款。”

常規賽打了7場,馬布裡至少換了5次著裝。雙排扣就有一深一淺兩套,西裝領帶的款式、顏色和搭配也幾乎每場都不重樣。不過,最搶眼的還是紅襪子,還有椅子邊擺的6瓶水。

那都是首鋼功勛主帥閔鹿蕾在比賽日的小習慣,老馬照葫蘆畫瓢承襲了下來,以此向老閔致敬。

執掌北控后,馬布裡率隊取得5勝2負,包括主客場雙殺深圳隊、雙加時險勝廣州隊、打破不勝廣廈怪圈,靠的是真刀真槍,斗智斗勇,而非模仿前輩能做到。

比賽需要隊員的執行力,而執行力源於馬布裡日常的嚴格要求:夏訓減重是常規操作,布置的戰術配合跑了一次又一次,以便強化記憶。王子瑞透露,每場比賽復盤,馬布裡都講得十分細致,“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之后的比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等。”

每個主場比賽日的賽前訓練,馬布裡是最早到館的人。等待大部隊時,他支起電腦,邊研究錄像邊做筆記。

上任的第一步,馬布裡就組建了團隊,他的智囊團包括在佛山隊打球時的主教練亨弗裡斯和前國手李曉勇。老馬和教練組迅速將球隊捏合成一個有戰斗力的整體。

老馬讓二輪秀“心裡暖”

無緣在五棵鬆突破隊史最長連勝紀錄,北控將士並未因此沮喪,馬布裡賽后在更衣室裡表揚隊員“干得漂亮”。

不論勝負,馬布裡賽后走進更衣室的第一件事是與隊員挨個擊掌。首勝廣廈隊后,隊員高喊著triple(三倍獎金)慶祝。

老馬的一番話讓弟子們聽完更覺“燃炸”,“我們緊密團結在一起,不是針對某個人,而是想辦法贏球。”他說著,脫掉了西裝外套,“我們上場比賽就要贏球。怎麼贏球?每個回合都要做正確的事,不要去想著走捷徑,而是要建立習慣,能做到的話,即使輸球也沒關系,但我不能接受不按照計劃執行導致的輸球。今天大家打得就非常好。”話畢,老馬主動帶頭鼓掌,那個球迷熟悉的“馬政委”又回來了。

今年CBA二輪秀孟博龍在北京德比迎來了首秀,他得到3分,在對位防守中兩次造成對手失誤。看到這名小將在上萬人面前投出“三不沾”后,馬布裡沒有責備,反而用力鼓掌。

孟博龍告訴新京報記者,退防時看到這一幕心裡特別暖,“知道這場12人大名單裡有我的時候,感覺是蒙的。我還在感冒,嗓子發炎也沒敢說。但是馬指導讓我做好准備隨時出場,立馬就感覺不到難受了。”

從進入大名單到獲得出場機會,年輕球員的每一點進步,馬布裡都看在眼裡,對他們最好的激勵就是創造機會讓他們展示自我。在同期大部分新秀還在為進入大名單努力時,“CBA最強狀元”王少杰已有場均8.3分的表現,他前7輪平均出戰24分鐘,超過了同位置的孫桐林。

王少杰直言,初入職業賽場能遇到馬布裡很幸運。另一方面,老馬為球隊規劃了比進入季后賽更長遠的目標,他不斷激勵新人成長,為“金字塔”打造基石。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