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混”CBA越來越難 外援用敬業表達尊重

2019年12月02日08: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混”CBA越來越難,外援用敬業表達尊重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郁思輝 林德韌)新賽季的CBA,各隊的大牌外援們不出意外成為主角,在場均得分排名前20位中,僅有王哲林一名國內球員,在籃板、助攻等關鍵數據排名上,外援也佔據了絕大多數戲份。

  不過,在CBA外援新政的影響下,外援“混跡”CBA的壓力也逐漸增加,“耍大牌”的並不是沒有,但“敬業”的例子卻是多了起來。

  在聯賽第4輪對陣八一隊的比賽中,新加盟遼寧隊的史蒂芬森被打掉門牙,但一天后對陣同曦的比賽中,他仍然帶傷登場並打出了30分、10個籃板和7次助攻的全面表現﹔在對陣廣州的比賽中,四川男籃外援托馬斯·羅賓遜因連續5場收到技術犯規,誤以為下一場將被停賽而蹲在角落裡落淚﹔本賽季呼聲最高的北京首鋼外援林書豪,前5場比賽中三度挂彩,共被侵犯44次,達到全隊被侵犯次數的38%,手臂、膝蓋先后流血,但在場邊簡單包扎后繼續上場拼搶。這幾位外援的職業態度和敬業精神引起了不少球迷的關注。

  曾有一些外援覺得自己不需要訓練都可以在CBA隨意得分,但在越來越多人經歷過CBA以后,外援們開始對這一中國聯賽有了更加客觀的看法。2017年,遼寧隊外援巴斯就在接受採訪時說:“CBA聯賽給我的感覺是強度很大,速度很快,各隊之間的對抗很激烈。”而林書豪也在賽季開始之前的一次採訪中說:“我去年跟小丁、郭艾倫訓練,我覺得這裡水平真的很好,我非常尊重CBA。”

  近年來,由於職業聯賽快速發展,CBA的對抗水平越來越高,一些打算來淘金的外援來到CBA后發現並不能適應聯賽強度,最終和球隊分道揚鑣的不在少數。而留下來的外援們也真正認識到了CBA的競爭同樣很激烈,這份工作值得被尊重。

  除了專業性和強度越來越得到外援的認可以外,CBA公司對外援制度的改革也是促使外援們越來越敬業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賽季CBA實行新的外援簽約政策,按照新的規定,各球隊與外援簽訂的合同有了“試用期”。試用期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按月簽,一個月為一個試用階段,前兩個月外援的合同為非保障合同,兩個月后若球隊決定繼續留用, 則外援的合同將自動轉變為全保障合同。另一種是按場次簽,每10場為一個試用階段,前20場外援的合同為非保障合同,20場之后球隊若決定繼續留用,外援的合同將自動轉變為全保障合同。

  這樣的政策,激發了外援們的斗志,加之聯賽質量的提升,想要靠著名氣和輝煌的履歷在CBA聯賽“混日子”,越來越不容易。

  作為對CBA最了解的外援之一,已經成為北控主教練的馬布裡表示:“(外援們)需要認識到這裡是CBA而不是NBA,清楚來到這裡是去幫助中國球員的,而不是來這裡展示自己的,需要融入球隊當中,需要去盡力幫助球隊贏球,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團結隊友。”

  在2020-2021賽季,CBA的外援政策又將迎來轉變,每支球隊外援上場最多為2人4節4人次,每節最多一人次(任一時刻隻有一名外援在場上)。

  在名額逐步收緊、同行競爭逐漸激烈的情況下,敬業恐怕將是外援們在CBA生存的唯一選擇。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