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CBA一周綜述:外援有喜有憂 八一結束連敗

鄭直 林德韌
2019年12月24日08:4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外援有喜有憂 八一結束連敗——CBA一周綜述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鄭直 林德韌)當林書豪與史蒂芬森在2019年夏天成為新賽季CBA聯賽兩位大牌“新秀”時,兩人或許都沒有想到,自己會因為撞上“新秀牆”而成為過往一周CBA的焦點。

  首鋼男籃在20日晚主場迎戰浙江稠州,開場對方便反客為主一度領先超過20分,首鋼則一路低迷以93:112告負。林書豪全場21中5得21分,其中半場12投1中。“今晚是我來CBA以后最爛的一場比賽。”他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寫道。

  不過林書豪也談起了自己的變化,如果在以前,這樣的賽后他不會跟任何人聊天,也不會在社交媒體發東西,“可是從我的籃球生涯我學了很多”。

  從作為“林瘋狂”闖入大眾眼帘,到失去位置一度淚洒發布會,林書豪的籃球生涯經歷過大起大落,傷病也無可避免地影響了他。因此,除了競技狀態,林書豪加入CBA后遭遇的犯規待遇也成為過去幾天被討論的話題。

  不可否認的是,林書豪並不是唯一一個在場上被如此對待的外援,身體對抗無疑是球員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多次在場上挂彩的林書豪自己也表示不需要聯賽的“保護殼”。但高強度的防守並不意味著要用野蠻的動作威脅對方的職業生涯,林書豪的遭遇反映出的或許是整個聯賽的防守問題,問題的糾正則需要訓練觀念的改進,球員動作的規范以及裁判的准確吹罰。

  盡管場上場下的話題不斷,但在22日的比賽中,林書豪及時調整狀態,轟下本賽季個人單場第二次30+,也讓首鋼隊在冬至的夜晚在聯賽三、四名的對話中客場擊敗山西。

  當晚“吃餃子”的還有遼寧隊,他們以101:85擊敗福建潯興,讓對手四連勝戛然而止,也讓自己的連敗止於兩場。

  兩連敗期間,19日對陣山東的比賽讓遼籃球迷格外懷念哈德森,如今已披上山東隊戰袍的他面對舊主砍下41分、10個籃板與7次助攻的准三雙,讓球隊新援史蒂芬森的“土琵琶”失聲。

  史蒂芬森在當晚比賽中隻得到18分,且連續兩場比賽合計三分球19投1中。從東亞超級聯賽奪冠到如今的低迷,個人性格、球權分配與化學反應都可能是“師弟”高開低走表現的誘因。而作為曾經的冠軍隊伍,如今剛剛超越山西、在積分榜排名第四的遼寧想要前進一步,要改進的也並非外援這一個問題。

  競技場鼓勵性格張揚,但並非所有性格都能圈粉。在第19輪八一客戰上海的比賽中,暫停期間八一隊球員雷蒙與主帥王治郅發生爭執,隨后被隊友拉走。之后他在社交媒體上向王治郅及球迷致歉。

  收拾心情,八一隊在22日晚苦盡甘來,主場迎戰南京同曦,他們以107:102迎來賽季第二勝,結束13連敗。場邊的王治郅也露出久違笑容,他在賽后採訪時說:“隻要我們有信心,別人看不起你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看得起自己。”

  作為中國籃球功勛人物,王治郅已經完成生涯角色的轉換,曾與他並肩作戰的球員如今仍在場上的已經寥寥無幾。不過在過去兩場比賽中,已經34歲的孫悅“聊發少年狂”為北控貢獻49分,球隊主帥馬布裡也在社交媒體發布視頻為愛將在即將到來的全明星賽拉票。

  同樣堅守的還有易建聯,在冬至當夜一場算不上客場比賽的客場比賽中,他砍下21分20個籃板的數據幫助廣東宏遠116:90擊敗廣州龍獅,繼續雄踞積分榜榜首。新疆、首鋼分列第二與第三。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