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2019年終盤點:回望中國籃球新聞大事件

楊喬棟
2019年12月26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中國籃球經歷了悲喜交加的一年。

這一年,中國男籃在家門口舉辦的世界杯中折戟沉沙,慘遭“滑鐵盧”﹔而國青隊在希臘舉行的U19男籃世界杯中的表現同樣“慘不忍睹”,難以服眾。

這一年,中國三人籃球延續了2018年在雅加達創造的輝煌,勇挑中國籃球大梁。女隊在國際賽場以“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氣勢為中國籃球贏得首個世界大賽冠軍,而男隊也順利獲得了直通東京奧運的資格,振奮人心。

這一年,CBA聯賽攜“CBA2.0品牌升級計劃”,朝著“國人最喜愛的職業體育聯賽”大步邁進,步伐鏗鏘有力。“小籃球”項目日益鋪開,昭示中國籃球改革的決心與信心。

2019CBA全明星周末:“小籃球 大夢想”活動在青島舉行(新華社記者李紫恆攝)

“小籃球”靜待開花結果

為中國籃球夯實基礎而推進的“小籃球”項目正日益鋪開。2019年3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在全國兩會期間表示,希望在青少年群體中加大力度開展“小籃球”運動,讓更多的年輕人在球類比賽中培養團隊精神。

“小籃球”項目是中國籃協在2017年發起的針對6至12歲青少年開展的籃球普及運動,規則根據成人比賽修改,使用適合青少年兒童的小尺寸籃球、降低高度的籃筐和小型球場,針對小學六年學制劃分為U12、U10、U8和U6等競賽年齡段,幫助孩子養成鍛煉習慣,培養對籃球運動的興趣。

據統計,兩年來,在體育和教育部門的聯合努力下,小籃球的培訓、實踐和賽事活動已席卷全國﹔體育和教育部門共同參與推廣。2019年中國小籃球聯賽6個大區賽共有18萬小球員參與,較2018年的10萬人幾乎翻了一倍,參賽隊伍也達到了近3萬支。

韓旭(右)與李月汝合影

韓旭、李月汝“登陸”WNBA

美國當地時間4月10日,在美國紐約舉行的2019年WNBA選秀大會上,中國籃球運動員韓旭被紐約自由人隊在第二輪第二順位(總第十四順位)選中。同時另外一位中國球員李月汝憑借在國家隊和聯賽的出色表現,也得到了WNBA的青睞,在本次選秀大會的第三輪第11順位(總第35順位)被亞特蘭大夢想隊選中。

隨后,中國籃球協會第一時間發表賀信。賀信中稱,“憑借不懈的努力,韓旭得到了進入WNBA的機會,希望她再接再厲,刻苦訓練,在WNBA賽場上展現新時代中國女子籃球運動員的實力和風採。李月汝憑借在國家隊和聯賽的出色表現,也得到了WNBA的青睞,向她和家人以及廣東女籃表示祝賀。”

誠如韓旭所言,越來越多的中國球員登陸世界頂級聯賽對中國女籃大有益處,“中國女籃的整體水平正在上升。隨著一批有天賦的年輕球員加盟,我們隊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經歷了去年的世界杯,我們這一年的進步非常快。我對中國女籃充滿信心。”

廣東男籃榮膺CBA“九冠王”

廣東男籃九冠偉業笑傲聯盟

5月3日,2018-2019賽季CBA聯賽的大幕正式落下,廣東東莞銀行隊客場以103比98戰勝新疆廣匯汽車隊,從而以總比分4比0奪得賽季冠軍。

在經歷了一個以磨合、陣痛、重建與騰飛等為關鍵詞的漫長賽季后,廣東隊終於得償所願,時隔6年再次站在了總冠軍的領獎台上,並如願拿下球隊歷史第九座冠軍獎杯,笑傲整個CBA聯盟。

值得一提的是,在CBA24年的歷史上,廣東隊的強大毋庸置疑。算上本賽季,廣東隊在24個賽季中全部進入季后賽,其中14次打入總決賽,九次獲得總冠軍。

中國U19國青隊出征世界杯前拍攝全家福

U19中國男籃遭遇歷史最差

在2019年U19男籃世界杯中,備受關注的中國U19國青隊同樣遭遇了“重創”:位列本屆U19男籃世界杯倒數第一(第十六名),同時也是中國參加此項賽事,歷史最差戰績。

縱觀這支青年生力軍的世界杯之旅,在小組賽時,他們接連慘敗給了塞爾維亞和法國。不過幸好在小組賽第三場,他們重拾信心,戰勝了波多黎各,取得了此次U19世界杯中的唯一一場勝利。不過在進入到淘汰賽之后,他們又是一路落敗,導致最終排名墊底的結果。

然而,常言道,“失敗是成功之母”。對於這支承載著中國籃球未來的隊伍而言,輸球不可怕,關鍵是能從中學到東西,譬如體能、技術、防守、心態、比賽經驗以及臨場應變能力等。因此,唯有化“悲痛”為力量,將消極變積極,中國籃球的在國際賽場上付出的高昂“學費”才更有價值。

中國男籃亟待走出世界杯失利的陰霾

中國男籃兵敗世界杯

對於中國籃球而言,2019年的夏天,可以用心如刀割來形容。

國際籃聯籃球世界杯(前身為“男籃世錦賽”)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武漢、東莞和佛山八個城市如期上演。16個日夜、92場比賽,這場籃球饕餮盛宴給數以億計的中國觀眾和世界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佔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中國隊,表現令人大失所望,“創優”(創造中國隊在世界大賽最好成績)與“爭先”(獲得直通東京奧運的入場券)均未實現,錯失了在家門口睜眼看世界的最好機會。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上,在擁有加拿大、希臘等世界級強隊的分組中想要搶到一個名額,難比登天。因此,中國男籃無緣2020年東京奧運會基本上已是事實。

林書豪加盟北京首鋼新聞發布會,北京首鋼俱樂部董事長秦曉雯(右一)與球隊主帥雅尼斯出席

林書豪加盟CBA引轟動

林書豪“空降”CBA所引發的轟動絲毫不亞於當年史蒂芬·馬布裡和特雷西·麥克格雷迪轉投CBA時所造成的驚天動地。這位曾在NBA制造過“瘋狂”的華裔球員,上賽季隨猛龍隊奪得NBA總冠軍。此次加盟北京首鋼隊,不僅可以更好地延續其個人對籃球的熱愛與執著,同時大大增加了首鋼男籃沖擊冠軍的競爭力。

截至目前,林書豪在球場上所體現出的價值有目共睹。正如他加盟北京男籃時的初衷一樣,他在努力扮演好一名后衛外援的角色,希望能夠幫助首鋼隊走得更遠。據統計,二十輪戰罷,林書豪場均可以貢獻24.6分、搶下6.1個籃板球、送出5.9次助攻。首鋼隊位列聯賽第三,成績好於去年同期。

“球隊的目標和我的目標很一致,我來CBA的目標就是每天追求自己的上限,我想贏下更多的比賽。作為一個控球后衛,我不但要自己有出色的表現,還要帶動我身邊的隊友,一起打出好的比賽。”林書豪說,“另外我希望用自己的表現,來鼓舞更多的小孩子,讓他們開開心心去打籃球,愛上籃球。”

2019-2020賽季CBA聯賽新賽季發布會

CBA2.0強勢來襲驚喜連連

2019年夏天,CBA聯盟正式公布了“CBA2.0品牌升級計劃”, 包括重點打造更精彩的賽事產品、提供更貼心的球迷體驗和服務、塑造更年輕的品牌形象和打造全新的商業開發體系等舉措,旨在逐步升級CBA聯盟和各俱樂部的運營水平。

按照CBA公司的規劃,從2019-2020賽季開始,將通過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制定聯盟職業行為規范、加大青訓投入、推動“工資帽”、收緊外援名額等措施,從競技水平和品牌建設方面進行升級。

CBA常規賽開賽至今已戰罷20輪,比賽精彩不斷,競爭格外激烈,關注度呈現喜人態勢,收視率、上座率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門票售空的比賽場次也比以往有顯著增加。

杜鋒時任中國男籃國家隊藍隊主教練(資料圖)

杜鋒臨危受命走馬上任

中國男籃在世界杯上慘敗,李楠主動提出辭呈。隨后,中國籃球協會宣布:將組建新一屆中國男籃,並聘請廣東宏遠籃球俱樂部主教練杜鋒擔任中國男籃主教練。球隊近期備戰任務是明年的奧運會落選賽,但更著眼於2023年世界杯和2024年奧運會,甚至更長遠的未來。

談及今年男籃世界杯,杜鋒表示:“這次國家舉辦了世界杯比賽,讓我們所有從業者和球迷能在家門口放眼看世界,看世界籃球的水平是什麼樣。我們跟世界籃球水平還是有很大差距,如何縮小跟歐美強隊的距離,是我們現在最重要的問題。”對於中國男籃的未來,杜鋒直言,這不是說用幾年能解決的,可能真的需要幾代人去慢慢完善,“我相信這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工程,那也是需要大家共同去努力,也需要社會各界和球迷朋友們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因為中國籃球的路還很長。”

杜鋒的到來究竟能否扭轉中國男籃在當今國際籃壇中的頹勢?換帥究竟能否重拾中國男籃亞洲霸主的豪氣?杜鋒上任究竟能給中國男籃帶來哪些改變,又會有哪些驚喜?唯有拭目以待,靜觀其變。

中國隊球員張芷婷(右)與隊友慶祝奪冠。(新華社/法新)

三人籃球趁勢而上有作為

與中國男籃的不盡如人意和中國女籃的仍需努力相比,2019年中國三人籃球項目可謂戰績輝煌。

5月,在2019年三人籃球亞洲杯中,中國男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以21:3戰勝中國台北隊后,半決賽以15:21不敵澳大利亞隊,最終以14:11戰勝哈薩克斯坦獲得季軍。6月,在2019國際籃聯三人籃球世界杯女子組決賽中,中國女隊以19:13力克歐洲勁旅匈牙利隊,奪得冠軍,這也是中國三人籃球歷史上的第一個成年組世界冠軍。

11月1日,國際籃聯正式宣布了入圍2020年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比賽的首批球隊名單。中國三人籃球國家男、女隊雙雙晉級,取得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2020年東京奧運會是三人籃球項目首次登上奧運會舞台,比賽將於2020年7月25-29日舉行。

中國女籃闊步向前,穩中求進

中國女籃穩中求進沖奧運

11月17日,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第二階段的比賽中,中國女籃以兩勝一負的成績如願晉級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第三階段,這意味著,女籃姑娘們向東京奧運又邁出了一大步。

27日,在國際籃聯總部舉行的2020年國際籃聯女籃奧運落選賽抽簽儀式中,中國女籃與西班牙、英國和韓國隊同組。根據規則,16支球隊分為4個小組,每組前3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換言之,隻要女籃贏一場,進奧運會便是順理成章之事。

此外,根據中國女籃同組的對手情況來看,除目前排名世界第三的西班牙隊能給中國隊造成威脅之外,其他兩隊整體實力都不在中國女籃之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女籃曾在奧運會落選賽亞洲區資格賽上惜敗於韓國隊,因此萬不能夠掉以輕心,仍需穩中求勝,方能勝券在握。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