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籃球“體教結合” 未來可期

黃維
2020年01月12日09:0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籃球“體教結合” 未來可期

  今年的星銳挑戰賽,CBA球員以83比75扳回一城,贏了大學生戰隊。有意思的是,在星銳賽開始前,今年新增的3對3挑戰賽,大學生戰隊贏了CBA球員隊。這場“大學生球員”和“CBA球員”的較勁絕對還沒有畫上句號。

  去年,CBA星銳隊以2分輸給了大學生戰隊,今年的CBA星銳隊換上一個好勝心極強的教練——馬布裡。比賽的大部分時間,比賽強度都頗大,簡直像是在打一場關乎季后賽資格的比賽。

  也許早些年,CBA球員和大學生球員的水平存在差距,CBA球員可以俯視對手,但現在他們必須平視對手了。馬布裡在比賽中安排的很多戰術都體現出了“認真”和“對等”。他安排了對於對方重點球員,如王少杰、張寧的包夾戰術﹔在比賽的一些關鍵時候,他還進行五上五下的大規模輪換。這並不是在“玩”,更不是對對手的輕視,而是希望CBA星銳隊在場上一直保持充沛的體能,因為他們的12名球員在水平上是平均的。

  大學生戰隊的主力陣容和替補陣容還是存在不小差距的,就在星銳隊反復輪換生力軍的時候,比賽的差距就此拉開了。但這恰好說明了一個可喜的現象:大學生當中的頂級球員在身體素質和技戰術素養上已經可以和CBA專業隊球員抗衡,此前存在的差距也在逐漸縮小。

  這些年,青年隊的比賽已經在逐漸改革,現在,無論是學校球隊球員還是專業隊球員都越來越多地在一起交流,參與同年齡段的比賽。

  也許當星銳賽越來越激烈的時候,籃球項目上的“體教結合”才算真正實現。可以預見的是,明年大學生戰隊也會一心想要“復仇”了。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