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絕殺越多越好

劉晨
2020年01月16日08:56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CBA絕殺越多越好

本周二CBA常規賽第27輪,南京同曦客場挑戰浙江隊,同曦隊郭一飛終場前三分線外接球出手,在第一下被封蓋的情況下,他再次拿到球,在身體失去平衡后出手,皮球打板壓哨進筐,最終以113比112完成絕殺逆轉。

奇跡之所以叫奇跡,是因為其發生的概率微乎其微。然而,以往競技比賽中被視作奇跡的“絕殺”,在本賽季的CBA大有成為常規操作之勢,更有網友調侃CBA可以更名為“絕殺聯盟”。

本周二遭同曦三分絕殺,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賽后被要求描述“此刻的心情”時,直接爆了粗口,他如此失態實在是事出有因。上半程做客南京時,浙江隊就被同曦外援約瑟夫·楊投中絕殺三分。面對同一個對手,兩次成為“見証奇跡時刻”的大陪襯,劉維偉和浙江男籃將士心中苦啊……盡管他們本賽季成績不錯,但以這種殘酷的方式輸球,內心多少有些不甘。

這是2020年CBA第一場真正意義上的絕殺。2019年結束的前23輪常規賽,共出現了多達14場通過絕殺或准絕殺分出勝負的比賽。其中,廣東、首鋼和深圳各有兩次絕殺壯舉。而算上本周的郁悶時刻,這已是浙江隊本賽季第3次被絕殺,但他們在第21輪也有過主場三分絕殺深圳隊的高光時刻。

“絕殺”是體育比賽中最燃最炫酷的時刻。本賽季,絕殺在CBA賽場上不再是奢侈品,甚至還出現了“風水輪流轉”,成了聯賽競爭激烈最有說服力的一面,甚至連全明星正賽都是靠胡明軒最后時刻上籃准絕殺,讓南北明星隊分出了勝負。

精彩刺激的比賽進程、劍拔弩張的現場氣氛,這些都是職業聯賽增加關注度必不可少的元素,更釋放了CBA競技水平正在提升的積極信號,無論對聯賽管理者、參賽隊還是球迷,都是喜聞樂見、提振人心的現象。

根據CBA官方統計,本賽季前26輪各平台收視率、播放量都較上賽季有大幅增長,官方票務平台前21輪自銷CBA票房收入,已經超過上賽季整個常規賽的票房收入。

CBA從本賽季邁進2.0時代,聯盟董事長姚明的願景是“把CBA打造成國人最愛的籃球職業聯賽”。起步的首個賽季,已經出現的15場(准)絕殺猶如一劑強心針,讓籃球從業者靠聯賽打基礎的堅持看到了回報,也讓外界在國家隊世界杯鎩羽而歸之后,重新看到了中國籃球走出低谷、振作起來的希望。

本賽季常規賽還有18輪,之后還有長達兩個月的季后賽,相信絕殺場次不會就此戛然而止。奇跡或許終會成為日常,但絕殺永遠不會讓人審美疲勞。於CBA而言,絕殺多多益善。

□新京報體育評論員 劉晨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