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合群之草 才有力量

郝帥
2020年01月1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雲南小伙矣進宏在CBA全明星扣籃大賽中奪冠,這位來自雲南大山裡的男孩不僅完成了自己在職業賽場上的首秀,還為近年來飽受球迷詬病、乏善可陳的扣籃大賽增添了幾分驚喜。

從亞運會包攬籃球項目四金,到兵敗男籃世界杯,在過去的一段時間裡,中國籃球可謂是嘗遍了“酸甜苦辣”、經歷了“五味雜陳”。直到本屆CBA全明星的精彩落幕,似乎才讓眾人感受到了中國籃球有了些“回暖”的跡象。

一直以來,人才的培養是中國籃球亟待解決的一個問題,作為在籃球龐大體系當中最底層的草根籃球,更是最容易被忽視的。然而,矣進宏的出現似乎回應了這個問題,要發展中國職業運動員“頂層培養”固然不能放棄,但更有必要將眼界打開,兼顧民間、草根。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男子三人籃球戰勝韓國奪冠

近些年中國籃協在不斷改革創新的同時,也在探尋一條屬於中國籃球自己的道路,從CBA選秀機制的開放,到國青隊的公開選拔,都不難看出籃協對民間籃球的重視程度在日益增強。作為更具有代表性的中國三人籃球項目,更是在亞運會的奪冠,讓這些來自民間的“草根”球員有機會登上了亞洲最頂尖的競技賽場。

同樣,作為中國籃球改革的標杆的CBA聯賽,也在為自己做著“升級、改版”。讓一個從大山裡走出來的男孩,在沒有過職業籃球經歷的情況下,有機會登上國內籃球最閃耀的舞台,其實從側面也反映出聯賽的進步。

目前來看,“草根”的出現為中國籃球的發展創造了一個新時代的開端。讓更多的“草根選手”加入“正規軍”行列,不僅給國內無數青少年提供成長的空間,還為更多的年輕球員創造了圓夢的機會。

草根球員矣進宏成功加冕CBA扣籃大賽冠軍

從雲南大山的水泥地起飛,到CBA全明星扣籃大賽的閃耀全場,“草根”似乎成為CBA2.0時代的“新熱詞”,也漸漸成為中國籃球前進道路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矣進宏在中國籃球的最高領獎台上滿足了自己的職業籃球夢,為草根球員們“正名”的同時,也為更多的草根做出了表率,為他們今后走向更高的舞台邁出了成功的一步。

“合群之草,才有力量”。矣進宏的“橫空出世”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証了中國籃球的改革思路,也正是因為這樣的“草根力量”,才能夠讓人們重新認識聯賽、認識中國籃球,讓人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CBA更具親和力的一面。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