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管理層降薪 CBA的下一步怎麼走?

2020年04月19日06:5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管理層降薪 CBA的下一步怎麼走?

新華社記者

疫情之下,聯賽仍未開打,CBA各方開始考慮如何共度時艱。

本月14日,CBA公司正式宣布,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將採取降薪舉措。具體降薪幅度為:公司首席執行官(CEO)降薪35%,總監及以上級別人員分別降薪15%至30%。

在聯賽尚未恢復進行的情況下,CBA公司希望以此次降薪為起點,帶動全聯盟友好協商降薪,減輕俱樂部運營壓力。

休賽期間,聯賽的各項收入幾乎停滯,在何時“開源”尚未可知的情況下,“節流”恐怕就成了唯一可行的選項。

在高層表態之后,由於背景、運作方式、收入模式不盡相同,各俱樂部的反應並不一樣,總體而言,各俱樂部認同共度時艱的局面,但同時也需要更細致、更公平的規則,來更好地應對當前局面。

共同面對挑戰

北京關鍵之道體育咨詢公司創始人張慶表示,這一次CBA高管團隊的降薪是聯賽職業性的體現。“高管團隊降薪的舉動,有非常強的示范作用,能夠向整個聯盟、所有利益相關方傳遞一個非常清晰的信號,大家都要去共同地、各盡所能地、群策群力地去面對這樣的挑戰。”張慶說。

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表示,CBA各俱樂部的損失不僅僅體現在票房、贊助和聯盟分成方面,還有自2月份以來向CBA球員如期發放的工資。在目前這場極為特殊的疫情之下,CBA的每一個環節都面臨巨大的挑戰。

“這次疫情讓我們看到了在中國職業聯賽發展的初期在面對疫情這樣的突發情況之下,我們未來需要解決的一些問題。針對類似情況,成熟的職業聯賽或者有專門的政策法規,或者有球員工會協商解決的相關機制,在這方面我們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未來完善的主要方向肯定是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王大為說。

俱樂部反應不一 推進尚需細則

對於這次CBA公司高管降薪舉動,各受訪俱樂部反應不一。浙江稠州銀行俱樂部總經理方俊表示,在目前的特殊情況下,聯賽的生存是第一要務,首先是考慮到俱樂部的生存,如果俱樂部財務狀況堪憂,那麼再談比賽都不現實。“因為全世界都在降,大環境如此。”方俊說。

遼寧衡潤飛豹籃球俱樂部總經理李洪慶表示,目前世界上不論是籃球還是足球的各大聯賽、許多大的IP賽事都受到了影響。李洪慶說:“降薪的情況在各個聯盟的高管、球員中也都有出現。CBA公司出台這個政策或者有這樣的想法,我覺得是符合當前疫情形勢的實際情況的,遼籃俱樂部也在研究相關的具體措施,幾位高管進行小范圍的減薪。”

李洪慶透露,俱樂部雖然在經營上受到了影響,但在投資人的支持下,俱樂部有信心渡過難關,目前也沒有在俱樂部層面對國內球員降薪的計劃。

疫情狀態下,從俱樂部到球員均面臨著收入減少的未來預期。王大為表示,球員降薪這方面的工作已經得到了中國籃協的支持,下一步籃協將協調聯賽的各個參與方共同友好協商,制定出一些指導性的意見。

不過,外界關注的球員降薪從操作上來說難度頗大。目前CBA共有20家俱樂部,每家俱樂部都有各自一本難念的經,國內球員、外援的薪資體系也頗為不同。有的是高工資低獎金,有的是低工資高獎金﹔有些俱樂部資金實力比較雄厚,有些俱樂部是小本經營﹔有些明星球員薪資頗高,一些非大牌球員則收入較為微薄﹔有些俱樂部開銷很大,也有一些俱樂部日子過得緊。面對如此復雜的情況,如何制定一個公平的規則,對於聯賽管理方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

降薪,治標還是治本?

推進球員降薪,面臨的第一問題就是法律問題,俱樂部與球員協商可能是球員降薪的唯一路徑。

體育與法律研究中心創始人董雙全表示,球員協商的主體是俱樂部,“原則上,根據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調整薪酬’需要俱樂部和球員協商一致”。

目前,各俱樂部依然在等待中國籃協的相關指導意見。浙江廣廈俱樂部總經理繆壽守說:“我們也要根據CBA公司的調研,等他們調研完,我們根據調研的情況再做下一步打算。”

方俊也表示,希望籃協和CBA公司出台一些更具體、可操作的降薪文件,來指導各家俱樂部具體操作。“我們會根據中國籃協出台的指導意見來制定降薪策略,俱樂部之間肯定會相互平衡,基本上會保持一致。”他說。

部分受訪俱樂部指出,降薪並未解決俱樂部的根本問題。一位俱樂部負責人表示,目前在沒有比賽的情況下,球員們拿不到贏球獎金,收入本來就已大幅下降,再減工資的話對於解決根本問題幫助不大。該負責人透露,最為突出的就是外援問題,因為CBA重新開賽時間始終沒有確定,外援合同已進入保障期,對於球隊來說已經有了不小的損失。

另一位負責人表示,希望能夠盡快有一個“打”還是“不打”的時間表。他透露,在疫情期間,俱樂部已經把所有無關車輛全部封存,人員工資雖然沒有降,但已經把對外接待降到最低。“外援工資非常非常高,幾乎佔了俱樂部一半工資,如果早早止損,每家俱樂部至少能省下3000萬左右。單純通過球員降薪來解決這麼多矛盾根本不可能,球員自己練得也迷茫。”他說。

未來,何去何從?

目前來看,核心問題是聯賽何時重新開打,不過這並不是CBA公司能夠獨立決定的問題。

王大為表示,下一步聯盟將繼續根據各級政府部門的要求和指導,繼續完善防控方案,耐心等待,根據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重新啟動復賽的准備工作。

李洪慶表示,對於各家俱樂部來說,如果能夠順利復賽,肯定是大家都希望的結果。他說:“遼籃從大年初二開始,除了中間調整了4天,一直在訓練,到現在已經70多天了。運動員也付出了很多汗水,用實際行動保持著一個隨時可以開賽的狀態。所以從我的角度,肯定是希望在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線的前提下,今年能夠盡量保証聯賽的完整性,這也是對球員的付出、球迷的期待的一種尊重。”

李洪慶建議,希望能從聯盟的層面盡早確定外援的去留問題,這樣從俱樂部的角度可以降低一大塊成本,同時如果以后復賽,如果所有球隊能夠採用“全華班”,既能保証對抗的公平性,同時也增加了新的看點。

張慶從長遠角度給出了自己的建議。他說:“第一,因為職業聯賽是高對抗、高強度的比賽,所以如何在疫情背景下去抓好隊伍的訓練是個考驗,這方面可以借鑒國外一些球隊在球員日常管理上的經驗。其次,從跟社會、跟球迷溝通層面上,這其實也帶來了一個機會,跟球迷之間如何去深化社群建設等方面,可以著手去發展。第三,每個俱樂部周圍有贊助商、有供應商、有合作伙伴,可以聯合起來,帶著這些‘小伙伴’一起玩。”(執筆記者:林德韌,參與記者:王鏡宇、蘇斌、王恆志、汪涌、夏亮、張逸飛)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