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新聞分析:CBA復賽之路將如何走?

2020年06月05日13: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分析:CBA復賽之路將如何走?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吳博文、林德韌)千呼萬喚中,CBA的復賽時間終於敲定,6月20日,已經暫停了數月的2019-2020賽季CBA將再度跟球迷見面。

  本賽季是CBA聯賽第25個賽季,也是CBA聯盟推動CBA2.0升級計劃后的首個賽季。賽季初期聯賽在收視率、票務等方面均呈良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重啟”之后的CBA能否延續賽季初期的良好態勢備受關注。

  中國籃協明確表示,CBA聯賽將嚴格按照相關預案,要求所有參賽球隊和工作人員遵守國家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

  疫情之下,眾多國際體育賽事或延期或取消,CBA能夠復賽是各方通力合作的結果。“這裡凝聚了很多人的工作,很多人為此付出了時間。”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說。

  目前CBA正在將復賽計劃逐步落地,防疫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簡單來說什麼地方應該帶口罩,什麼地方需要量體溫,我們都需要有一個非常詳細的計劃,我們希望這些都是可控、可追蹤、可復制的。”姚明說。

  據了解,CBA復賽的場館酒店訓練設施的綜合體將盡量封閉管理,降低差旅風險。與此同時,會盡量限制參與人員數量,並做到分區、分証、不交叉。另外,全員多次檢測,包括開賽前兩周檢測,開賽出發前檢測,到達賽區之后上場之前再次檢測等。

  重啟的聯賽,在保証安全的同時,也要盡量做到“精彩”。聯賽暫停四個多月,已經有部分CBA球隊進行了休假,球員很長時間沒有參加正式比賽,恢復比賽后能否適應空場比賽,迅速進入比賽狀態,這都是各隊要面臨的問題。

  按照目前已公布的賽程,從6月20日到7月4日15天時間,每支隊伍將進行8場比賽,大致相當於每周4場,這樣的強度對於剛剛從長時間無比賽狀態中恢復的球隊來說都是考驗。姚明也表示,會為球員們安排放鬆活動,幫助他們在場上保持最好的狀態。

  另外,在外援使用方面,由於部分球隊外援未能歸隊,可能有更多球隊無奈選擇“全華班”。按照規則,“全華班”球隊對陣有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的球隊時,有外籍球員的球隊應執行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

  諸多外援無法到場,勢必對CBA的精彩程度有所影響。但從另一方面看,本土球員出場時間的增加,對於挖掘新人和激發本土球員無疑是一大利好,當比賽進入關鍵時刻,能否有更多的本土球員挺身而出,也將是CBA復賽后的一大看點。當越來越多本土球員能夠決定比賽勝負時,聯賽整體水平也將得到提升。

  從賽季初的百花齊放,到疫情期間比賽暫停,再到積極制定復賽方案恢復比賽,CBA的這個賽季走過了諸多不尋常的道路。

  從賽程上看,在開賽第一周,就將有遼寧與北京、廣東與深圳、廣廈與浙江、山東與北控等等精彩對決,對於長時間沒有比賽可看的球迷來說,這些都將是值得期待的籃球大餐。

  要安全,也要精彩。CBA重啟是一個良好的開端,但重啟后的每一步都需要各方通力合作才能夠走好。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