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我們時刻准備著!”——CBA各方熱盼復賽

張悅姍、林德韌、蘇斌
2020年06月07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時刻准備著!”——CBA各方熱盼復賽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我們時刻准備著!”——CBA各方熱盼復賽

  新華社記者張悅姍、林德韌、蘇斌

  燈火通明的訓練館裡散落著幾隻籃球,遠處兩名球員正在訓練。4日,廣東宏遠男籃隊員周鵬在微博上晒出這張圖,寫道:“來喜訊啦,終於可以開始了。開工,開整!”

  2019年備戰男籃世界杯期間,周鵬在訓練中受傷,遠離了心心念念的球場。如今,傷愈加復賽雙喜臨門,這一天,周鵬等待了好久,中國籃球也等待了好久。

  就在CBA宣布復賽的兩天前,北京首鋼隊員林書豪還表示賽季重啟的消息不確定,讓自己的情緒好像坐上了過山車。“我很期待CBA聯賽重啟,球迷需要看籃球,無論是讓我們在同一個城市進行賽會制比賽也好,空場比賽也好,這都是小事,我們隻想上場比賽,讓球迷能夠在網絡上、電視上有比賽看。”

  如今過山車到了站,大家心裡的石頭都落了地。雖然聯賽停了,球隊訓練並沒有停,CBA各方表示,正時刻准備著迎接比賽。

  首鋼隊員方碩說:“其實(我們)一直在為聯賽准備,所以大家的狀態都沒什麼問題。”他的隊友段江鵬也表示,一直在等復賽的消息,現在准備比賽的時候會更投入、更專注。

  據介紹,吉林男籃2月10日就在長春完成集結,開啟了封閉訓練模式。“這段時間我們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堅持訓練,主抓球員的個人技術和體能儲備。”主教練王晗說,隨著聯賽重啟,球隊將訓練計劃調整到強化集體攻防戰術中來,爭取在近半個月的備戰時間內,將整體實力恢復到聯賽期間的正常水平。

  同樣在2月就開始備戰聯賽的還有山東男籃。得知CBA復賽消息,山東西王男籃微博4日下午發布“6月20日聯賽重啟,踏上征程”,並配上了“加油”表情,當時球隊也正在訓練。5日,球隊已經在加緊訓練,為接下來聯賽重啟“沖刺”。雖然此前復賽時間不明確,主教練鞏曉彬說:“我們在時刻准備著,一天兩練,有條不紊地練戰術、練細節。”

  山西男籃主教練王非介紹,球隊恢復訓練已經有兩個多月了。“從現在來看我們球隊各方面的情況是不錯的,不論是思想准備還是訓練准備都不錯,山西男籃已經准備好開賽了。”

  針對備受關注的外援話題,不少俱樂部也正在做“全華班”上陣的准備。王非回應:“外援至今沒有歸隊,我們隊應該是‘全華班’去參賽。這對於我們來講既是挑戰,也是機會,希望國內球員在場上能有更多擔當。”

  鞏曉彬也認為,外援缺陣是劣勢,但某種程度上也是契機,球隊正在抓緊細化技戰術,最大程度降低外援缺陣的不利影響,同時給更多本土年輕球員比賽機會,希望年輕隊員把握機會,盡快成長。

  CBA復賽塵埃落定,也讓封閉集訓了4個月的浙江稠州男籃上下鬆了一口氣。俱樂部總經理方俊說,球隊已經為復賽做了充足的准備,盡管隻能以“全華班”出戰,但球隊力爭進入前八名的目標不會改變。

  方俊表示,雖然球隊在疫情期間訓練從未中斷過,但沒有了實戰對抗,隊員們身體狀態保持如何,還有待檢驗。“其實對我們來說,這也是一個新課題。雖然進行了這麼長時間的訓練,但更像是閉門造車,除了隊內對抗賽,沒有真正的比賽環境來檢驗隊員們的訓練成果,所以復賽后能打出什麼樣的水平,也是未知數。”

  身體是一方面,心理又是一方面。由於外援無法歸隊,復賽后不少隊伍隻能以“全華班”應戰。習慣了關鍵時刻有外援力挽狂瀾,在場上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國內球員是否做好了挺身而出的心理准備,也需要在比賽中去檢驗。(參與記者:吳書光、夏亮、劉揚濤、周萬鵬、林宏)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