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超半數球隊採用“全華班” 安全問題是重中之重——CBA公司CEO王大為談聯賽復賽

2020年06月17日08: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超半數球隊採用“全華班” 安全問題是重中之重——CBA公司CEO王大為談聯賽復賽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題:超半數球隊採用“全華班” 安全問題是重中之重——CBA公司CEO王大為談聯賽復賽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蘇斌 夏亮

  2019-2020賽季CBA聯賽將於本月20日在青島和東莞復賽,賽會制、空場比賽、緊密賽程等許多因素都為即將開始的聯賽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16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安全問題是首要考慮的問題。他同時透露,目前已有超過半數的CBA隊伍決定採用“全華班”開啟復賽。

  按照目前的計劃,CBA將安排兩個階段打完本賽季剩余的常規賽,季后賽將於7月30日開始,季后賽賽程將被大幅度壓縮,12進8、8進4這兩個階段將採取一場定勝負的賽制,半決賽、總決賽將採取三戰兩勝賽制。

  對於保留常規賽、壓縮季后賽的安排,王大為表示:“這次復賽最主要的目的是安全。最好的公平性就是我們所有球隊,不管現在排名如何,都能參加比賽,都能完成我們常規賽的比賽。大家知道季后賽主場的優勢、球迷的熱情實際上對球隊幫助很大,這次雖然也營造了一些主場氛圍,但肯定跟觀眾在現場的效果是完全不一樣。所以經過我們綜合權衡,從比賽的數量、從公平性角度,我們保留了所有的常規賽,縮短了季后賽。”

  王大為強調,安全問題是本次復賽的重中之重,針對防疫問題,CBA公司也做了諸多安排。按照規定,所有球隊都將進行“3+N”次檢測,“3”指的是開賽前14天、開賽前3天和抵達賽區之后,都需要進行核酸檢測,“N”指的是開賽后每10天要進行核酸檢測。“最主要的目的是確保大家的安全,及早發現,及早隔離,如果發現了(染病情況),在不同階段發現我們有不同的預案。”王大為說。

  王大為透露,CBA復賽的疫情防控方案經過了很長時間的修訂,國內的很多體育賽事也在參考這份防控手冊。

  對於外界關心的外援問題,CBA公司也於16日發布公告,公布了復賽各參賽俱樂部申請暫停使用外籍球員的名單,這份名單多達19人。青島、遼寧、山西、天津、山東、浙江、新疆、四川、吉林、廣廈、深圳等11隊申請暫停使用球隊全部外援,將被視為“全華班”球隊。算上沒有外援配置的八一隊,共有12支隊伍以“全華班”陣容開啟復賽征程。

  按照原有競賽規程,“全華班”球隊對陣有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的球隊時,有外籍球員的球隊應執行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

  目前的賽程對於各支球隊來說都十分緊張,球員們將會面臨隔日一賽甚至“背靠背”比賽的高強度考驗,為了盡可能幫助球員們調整狀態,兩個賽區也安排了散步場所、電子游戲等設施,並安排了心理專家負責調整隊員們的心理狀態。

  空場比賽,“無觀眾”的環境對於各隊來說都是全新的挑戰,為了增強現場氛圍,CBA公司也做了一定的安排。每個“主隊”在賽場都將有各自專屬的主視覺呈現,包括MC將使用主隊習慣的背景音樂和加油口號等。現場大屏將通過咪咕5G雲直播,通過俱樂部官方社交媒體征集,呈現每個俱樂部的忠實球迷和季票觀眾的實時畫面。此外,現場將有球迷和贊助商寄送的應援毛絨玩具和標志物用於烘托氛圍。

  季后賽場次減少,將為比賽帶來很多不確定性,對此王大為表示:“有很多比賽都單場定勝負,我想這也是這次比賽的一個看點。‘全華班’現在有12支隊伍,大家也可以真正地檢驗我們國內球員水平到底怎麼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