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廣東霸主地位恐難撼動 第一集團競逐愈演愈烈——CBA復賽前瞻

李博聞、林德韌、馬鍇
2020年06月19日15: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霸主地位恐難撼動 第一集團競逐愈演愈烈——CBA復賽前瞻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李博聞、林德韌、馬鍇)20日,時隔近5個月,CBA就要回來了。由於疫情導致外援“縮水”,復賽后的CBA聯賽將有多達12支球隊“全華班”出征。出於外援政策以及賽程調整的考量,本土球員將有更大的舞台展現自己,競爭懸念也將更加跌宕。

  停賽前,廣東依靠主帥杜鋒的“小球戰術”以及出色的化學反應,以28勝2負的戰績雄踞第一。但強力引擎馬尚·布魯克斯離隊,對衛冕冠軍的戰斗力有著不小影響,好在威姆斯仍在陣中,這位強力前鋒無論是個人攻堅能力還是和隊友的串聯,已在上個賽季經受了考驗,可以說給廣東吃下了一顆定心丸。另一個好消息是,老將周鵬傷愈回歸,他的防守和三分讓廣東依然底氣十足。布魯克斯的缺陣也給了人才濟濟的廣東更多歷練國內球員的機會,趙睿、胡明軒、徐杰等將在梳理球隊方面承擔更多責任,杜潤旺、曾繁日、王薪凱等人也有著巨大的成長空間。從長遠角度考慮,國內球員獲得更多的鍛煉機會,對廣東隊未來的發展同樣有著積極影響。

  廣東聯賽“領頭羊”的寶座難以撼動,榜眼和探花的位置則競爭激烈。此前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新疆、遼寧兩隊復賽后都將“全華班”出戰,這無疑削減了兩隊的部分戰斗力,而新疆的本土鋒線大將阿不都沙拉木此前更是因膝傷導致賽季報銷。遼寧的后衛線因為郭艾倫、趙繼偉兩大國手的坐鎮“心中不慌”,但大外援巴斯的離隊,加之本土內線韓德君和李曉旭都有傷在身,遼寧隊的內線將經受更多考驗。反觀此前排名第六和第八的北京兩強首鋼和北控,兩隊都是雙外援出戰,“上位”機會不小。首鋼大外援用尤度頂替了漢密爾頓,小外援是林書豪,北控則搭配了弗格和摩爾特裡的組合。雖然首鋼主帥雅尼斯因疫情管控無法及時歸隊,但如今兵強馬壯的隊伍已是摩拳擦掌,隻等開戰。代理主帥解立彬表示,如今球隊“已經准備好了”。當然,遼寧和新疆的冠軍底蘊仍在,且聯盟要求有外援的球隊在對陣全華班時應執行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相信積分榜第二到八位的爭奪將變得異常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目前安排,於7月30日開始的季后賽賽程將被大幅度壓縮,12進8、8進4兩個階段的比賽都將採取一場定勝負的賽制,半決賽、總決賽將採取三戰兩勝賽制。相信看過NCAA比賽的人都知道,這種“一場定生死”的比賽十分刺激,如此安排之下,排名靠后球隊“以下犯上”的機會將大大增加,爆冷、黑馬的故事將挑動更多觀眾的神經。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