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CBA,從“心”出發 全力以“復”

楊喬棟   郝帥
2020年06月22日14: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力以‘復’”——CBA復賽的主題口號

全力以“復”。這是CBA聯盟為聯賽復賽所喊出的口號,四個字鏗鏘有力,直抒胸臆。6月20日,久違了151個日夜的2019-2020賽季CBA聯賽終於回來了。

復賽后首個比賽日,青島、東莞賽區好戲連台,“京、疆、遼、粵”豪門閃亮登場、各路豪強相繼亮相。在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后, CBA歷經五個月的等待,以全新的姿態站在了每一個球迷的面前:安全至上,疫情防控與競賽水平並重﹔多方協作,賽會制緊張刺激﹔“特事特辦”,全華班閃亮登場引發關注﹔注重弘揚體育精神、體育文化,在特殊時期振奮中國體育。

延續精彩 抗疫、復賽兩不誤

等待了151天后的回歸,使CBA聯賽成為國內眾多體育賽事中最先恢復比賽的“領頭羊”。談及復賽的決心與信心,中國籃協主席、CBA公司董事長姚明如是說:“這次CBA復賽被賦予了很多意義。無論如何,生活都會繼續。”

按照CBA聯盟公布的賽程,鑒於疫情特殊時期,復賽以“賽會制+空場”的方式進行。常規賽分兩個階段,將有12支球隊進入季后賽,之后的半決賽和總決賽壓縮為三局兩勝制,由於採取賽會制,每支球隊大致每周將參加4場比賽,這樣的高強度對於任何一支球隊來說都是一種前所未有的考驗,但同時又大大增加了比賽的精彩程度。

場邊的玩偶“觀眾”溫馨十足

由於疫情,本次CBA復賽採取沒有球迷的“空場”,為此,CBA聯盟在現場增加了一個大屏幕來播放球迷視頻。在場邊坐席位置,換上了海報、球衣、玩偶等裝飾品給賽場內增添活力。同時,在各隊主場比賽節間或暫停期間,現場播放主隊拉拉隊過往比賽加油助威視頻,營造球隊主場氛圍。“少了觀眾,肯定少了一些激情,但是好的地方在於,可能上場之后就沒那麼緊張了,畢竟面對的隻有對手。中場的時候看了一下大屏,好像還有好多球迷的臉,挺有新意。”新疆隊球員周琦在賽后接受採訪時說。

此外,自宣布復賽之日起,CBA聯賽在官方社交媒體矩陣上開展了一系列球迷互動活動,尋找復工復產故事,分享網友對於復賽的祝福,優質內容用球迷應援彈幕的形式呈現在CBA復賽現場的LED屏、場邊應援大屏之上,處處體現著CBA的用心,既延續賽事的精彩,又豐富了復賽的內容,防疫、比賽兩不誤。

CBA復賽現場的LED屏

多方協作 兩賽區搭配新賽制

疫情陰霾仍未完全散去的CBA賽事,終於在青島和東莞吹響了復蘇的號角。談及青島和東莞,人們不禁會問,全國那麼多城市,為何最終會選擇這兩座城市呢?對此,姚明表示,是由於當地政府對CBA復賽給予了重大關注,包括公安、衛生系統和場館方面積極支持,青島和廣東俱樂部也進行了協助。對此,姚明直言,與其說是CBA聯賽選擇了辦賽城市,不如說是兩個城市選擇了CBA聯賽,“其實可以說,他們的巨大支持是CBA選擇兩個城市的原因。”

醫務人員為場地做消殺工作

然而,疫情之下,安全必然成為重中之重。據了解,為了能讓CBA聯賽早日“復工”,從中國籃協到CBA公司再到整個聯盟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姚明也一再強調,CBA的復賽也得到了以鐘南山院士為代表的醫學專家和大批醫務工作者的支持,“這麼做的目的隻有一個——安全。”這一說法也得到了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的印証, “根據CBA聯盟的規定,以及鐘南山院士團隊的建議,CBA將進行3+N次核酸檢測。復賽之前進行3次核酸檢測,分別是在復賽前14天、復賽前3天以及抵達賽區在酒店內進行封閉核酸檢測,之后每10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此外,為了充分保障CBA復賽的順利,就連“兄妹聯賽”WCBA也因此而讓路。6月10日,中國籃協發布消息,取消本賽季WCBA剩余比賽。對此,姚明表示:“WCBA聯賽暫時是為CBA讓路。我們必須以CBA聯賽的恢復,去驗証我們制定的計劃是正確的,我們的每一個步驟是可以實施的。”

6月20日,中國籃協主席、CBA公司董事長姚明與CBA公司首席執行官王大為一起觀賽

不難看出,疫情當前,CBA聯賽的重啟如同一場“實驗”,但更是一個標杆。為了能確保聯賽重啟萬無一失,必須集中精力辦好一件事。正如姚明在《致CBA參賽人員公開信》中說的:“我堅信,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下,我們共同熱愛的 CBA 聯賽必將精彩紛呈。”

“特事特辦” 全華班亮相引關注

“全華班”無疑是CBA復賽的高頻詞匯,它不僅體現出CBA聯盟對復賽的“貼心”和全局把控能力,而且也成為CBA復賽后最大的看點之一。

眾所周知,由於疫情導致外援“縮水”,復賽后的CBA聯賽有包括八一隊在內的11支球隊以“全華班”陣容出征(首個比賽日后,遼寧男籃向CBA聯盟申請恢復使用外援)。而首日出戰的6支“全華班”球隊,尤其是新疆、遼寧、廣廈等幾支強隊的“首秀”,也自然成為關注焦點。雖然隻有廣廈這支“全華班”在首個比賽日中獲勝,但這樣的“設計”也讓許多球迷感覺到很接地氣。

6月20日,CBA復賽第一場,全華班廣廈男籃大勝同曦男籃

不可否認,當下以CBA2.0理念為導向的CBA聯賽更加注重球迷的觀賽體驗感與球迷歸屬感。因此,當“全華班”政策一出,關於它的解讀與分析不在少數。對此,姚明也多次表示,“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比賽本身、賽事內容。我們也一再強調,這樣的考慮和做法都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所做出的決定。另外,我們不能帶著‘有色眼鏡’看這個問題,我們要作為一個觀察者,而不是僅僅以本土球員和外援去看待他們,所有球員都是CBA球員,我們的目的是讓CBA變得更精彩。”

從姚明的話中不難看出,“全華班”的設置並非針對外援或有意為之。在他看來,當前所有的舉措和辦法都是為了保障CBA聯賽有序恢復、正常進行。疫情之下的“特事特辦”不僅體現了中國籃協、CBA公司以及CBA聯盟各方的智慧與應變能力,另一方面也必然會使本土球員有更大的舞台展現自己,從而在賽場上能有更好表現和更多擔當。正如王大為所言,“CBA是一個開放的聯賽,這次全華班短期可能會給年輕球員帶來很多的機會。”

目前,所有的全華班球隊也都完成了復賽后的首秀,像浙江廣廈、新疆、山東等等球隊,都打出了非常好的狀態,有很多的本土球員、年輕球員打出了華麗的數據。這不僅僅是CBA聯賽需要的,也是中國籃球所期望的。

賽前的升國旗奏國歌環節

敢夢敢當 為中國體育復工復產添信心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對我國經濟、社會造成了影響,同時也給中國體育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與阻力。作為中國職業體育的“排頭兵”,包括CBA在內的眾多中國職業聯賽紛紛停擺。

CBA復賽的意義與影響力非同一般

隨著CBA的歸來,它不僅成為國內第一個重啟的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而且也給其他職業聯賽的回歸增添了信心。正如中國籃協主席、CBA董事長姚明所說,復賽的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作為國內第一個重啟的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經超出了籃球運動本身。”

現場所有球員、教練員、裁判員及工作人員做出致敬手勢,表達對戰“疫”英雄們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CBA聯盟在各隊首場比賽賽前進行致敬儀式,在播放視頻短片的同時,現場所有球員、教練員、裁判員及工作人員做出致敬手勢,表達對戰“疫”英雄們的敬意。此外,CBA每支球隊在復賽第一場比賽(6月20日至21日)均會穿著特制的“必勝”球衣進行比賽,表達抗擊疫情必勝的信念。

據統計,CBA復賽后首個比賽日共進行了5場比賽,每一場的網絡觀看人次都超過了一百萬,最多的超過了兩百萬。一些球迷通過軟件將自己的觀賽畫面投射到設置在比賽現場大屏幕上,體驗了一把做“5G雲觀眾”的感覺。而在一些CBA合作的媒體平台上,“CBA復賽”的話題熱度也一路飆升,一度登上了熱搜榜。

6月20日,廣東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為廣東與山西的比賽跳球

“CBA復賽給我的感覺是:設計很用心、細節很貼心、過程很走心。”一位資深球迷在復賽首個比賽日結束后如是評價道。20日,廣東對陣山西的比賽中,CBA聯盟邀請近期走紅網絡的廣東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為比賽跳球,希望他可以繼續用籃球帶給大家正能量。正如姚明所強調,希望參賽人員憑借每一個人的表現,樹立每支隊伍積極、健康的形象,傳遞CBA聯盟的正能量。“通過籃球這項運動,向我們的家人、朋友和全社會詮釋真正的體育精神。”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