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廣東男籃>>隊員資訊

易建聯加冕常規賽得分王 “五大王”球員仍在追逐

 劉艾林 
2020年07月03日07: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7月1日晚,在2019-2020賽季CBA東莞賽區復賽廣東宏遠隊對陣北京控股男籃的比賽中,“中國籃壇一哥”易建聯再次創造歷史,他在第三節比賽中的一次暴扣,使自己的CBA聯賽常規賽總得分來到了9277分,超越了前國家隊主力后衛、現上海隊主教練劉煒,成為CBA歷史常規賽得分王。

這樣,易建聯成為集CBA歷史得分王、歷史常規賽得分王、歷史籃板王、歷史常規賽籃板王以及歷史總決賽籃板王於一身的“五大王”球員。

青澀聯仔 15歲首秀得2分

2019年11月21日,易建聯超越朱芳雨,成為CBA歷史總得分王。在今年的6月28日,阿聯剛成為CBA歷史常規賽籃板王。易建聯正統治CBA歷史榜單,除了上述提到的歷史第一之外,阿聯的“兩雙”次數(302次)和常規賽“兩雙”次數(232次)也高居CBA歷史首位。阿聯總蓋帽數排在歷史第2位,常規賽蓋帽數位列CBA歷史第3位。今后他每出戰一場比賽,每得到1分或搶下1個籃板球,都將繼續創造CBA的歷史。

易建聯除了幾項位列歷史第一的數據之外,在聯盟歷史蓋帽王這項統計上,排在易建聯前面的隻剩下王治郅一人。而現在,33歲的易建聯還遠遠不到退役的時候,他的所有紀錄還將不斷延續。如果不是他中途遠赴NBA,得分、籃板等數據將要遠超現在的成績。他的第一次CBA得分來自2002-2003賽季對陣吉林隊的比賽,當時年僅15歲的他在自己的首秀中得到了2分,打開了在CBA聯盟的得分賬戶。

易建聯職業生涯的高光時刻很多,其實在CBA賽場,他的能力相當於外援,人們反倒記不清阿聯究竟哪一場比賽才算是他的代表作。球迷們記憶中更多的是易建聯在國際賽場上的精彩表演,他和姚明、王治郅是少有的能夠在國際籃球大舞台上被人們記住的中國球員的名字。

在NBA賽場,易建聯從2007年第一次登陸加盟雄鹿,至2016年短期效力湖人,中途還先后在籃網、奇才和小牛隊打過球,先后有五個賽季左右的時間(2012-2015年回到CBA),他迄今的NBA總得分為2148分,位列征戰美職籃的中國球員的第二位。而在NBA比賽中,易建聯打出的最精彩的一役就是2007年11月9日他代表雄鹿隊與姚明所在的火箭隊的對決,那場比賽中姚明得到28分,易建聯作為NBA“菜鳥”球員砍下19分,兩人都有非常出彩的表現。

經歷風雨 成長為國家隊頂梁柱

再看易建聯在國家隊中的表現,遠的不說,就說在去年的中國本土籃球世界杯上,男籃雖然整體表現不佳,但當時易建聯是唯一一位沒有被球迷們“噴”的球員。五場比賽易建聯場均上場27.6分鐘(全隊第一),得到17.8分(全隊第一)、7.8個籃板(全隊第一),貢獻1.2次助攻和1次搶斷,投籃命中率51.7%(全隊第一),三分球命中率35.7%(全隊第一),罰球命中率61.1%。32歲的易建聯是當之無愧的中國男籃領袖,在他最后一次參加的世界杯上,阿聯付出了能夠付出的一切,毫無保留。

易建聯經歷了中國男籃的高潮與低谷,也見証了中國男籃的輝煌,作為姚明最好的內線幫手,他幫助中國男籃在北京奧運會上打進八強,那時他還是姚明身旁的小弟。

淡看數據

成就是對前輩的致敬

作為后姚明時代中國男籃的領軍者,他為中國男籃奉獻了自己的一切。世界杯上對陣尼日利亞隊的爭奪東京奧運會直通門票的生死戰,易建聯砍下27分6個籃板,14投10中,阿聯用國家隊生涯最完美的一場比賽完成了國家隊的謝幕。即使沒能為中國男籃帶來一場勝利,但當球迷們看到一個30多歲的老將在場上卻打得比年輕球員更有激情,在對方的夾擊下后仰命中時,誰又能不為此動容?

阿聯曾說“我是一個很差的領袖”,但所有球迷都清楚,易建聯是中國男籃當之無愧的隊魂,當大多數球員的表現不盡如人意、當球隊遇到挫折和處於被動局面的時候,是阿聯在帶領球隊前行。

所幸還有CBA的舞台,依然等待著33歲的易建聯在不斷進取,他的各項紀錄還在延續,他的運動生涯也還在延續,成為后來者的榜樣和追趕的標杆。

在同北控隊的比賽結束之后,易建聯謙虛地說:“我取得的一系列紀錄和成就是對所有CBA前輩的一種致敬。我的目標不是個人數據,更重要的是把注意力放在比賽上。”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