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

CBA復賽第一階段:安全與精彩兼顧 驚喜與感動雙收

楊喬棟 郝帥
2020年07月06日16: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7月4日,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復賽第一階段的較量圓滿收官。在過去的15個比賽日裡,20支球隊分別在青島和東莞兩大賽區, 共進行了78場比賽,為廣大球迷獻上饕餮盛宴的同時也為中國體育抗擊疫情工作注入了一劑強心劑。

結合復賽第一階段交出的“成績單”來看,疫情之下,CBA復賽在安全、有序的環境下順利完成,賽事精彩程度不減反增,令人印象深刻。“全華班”特例收效甚好,部分本土球員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實為驚喜。此外,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及夫人,青島抗疫英雄代表李永春以及廣東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的到場振奮人心,令人感動……

安全至上

復賽防疫重中之重

一場安全的“實驗”,一個成功的“標杆”。

15天78場比賽,從第一階段來看,CBA的防疫措施是卓有成效的。東莞、青島兩個賽區更是從每個細節入手,全力保障賽事的安全平穩運行。為了保証賽事安全、順利進行,CBA聯賽對賽程、賽制、賽場環境等作了全面的調整。除了採取 “賽會制+空場”方式外,所有參加CBA復賽的相關人員根據角色不同,都按照綠色、黃色和藍色對其所在區域和所持証件進行了區分,人員的証件顏色與場地分區一致,方能通行。

賽后場館工作人員進行換場和消毒工作

除了嚴格的管控措施外,工作人員每天會對場館進行大規模消殺、通風,同時,每場比賽結束后會對場地、球員休息室等公共區域進行消殺。並且所有出入口、功能房間內全部配備免洗消毒液和消毒濕巾等,場館各區域也都配備醫療廢棄物專用垃圾桶。

比賽的成功不僅體現在賽前防疫措施完善,還體現在比賽進行中嚴格管理。6月28、29日,CBA公司連續開出兩張罰單,對CBA聯賽復賽期間違反疫情防控管理規定的兩位球員趙睿、郭艾倫予以處罰。

CBA復賽順利進行,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可以說,CBA的成功復賽是一個良好的開端,復賽第一階段安全順利完成,每個細節都凝聚著各方工作人員辛勤的汗水。接下來,所有20支球隊將全部在青島進行比賽,因此,CBA聯賽仍要將嚴格的防疫措施進行到底。

保障精彩

球隊球員傾盡全力

在過去15天的比賽中,參賽球隊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精彩比賽,同時也讓我們看到了對於未來美好的憧憬和那些不盡如人意的失望。

單從復賽第一階段來看,20支球隊中有超過半數採用全華班陣容出戰,這一變化讓不少球隊的實力打了折扣,但就目前來看,CBA的格局目前仍是“一超多強”。

7月1日,廣東對陣北控,易建聯運球突破

廣東男籃依然延續了本賽季開始以來的強勢,第一階段比賽所向披靡,他們在易建聯、趙睿、威姆斯的帶領下一路高歌猛進,收獲復賽8連勝,豪取賽季21連勝,以36勝2負的戰績高居榜首。少賽一場的新疆隊以28勝9負位居次席。

之前穩坐前三寶座的遼寧被人們視為爭奪總冠軍的最大熱門,但復賽后7戰3勝4負的表現確實讓人失望。目前排名跌至第七位的遼寧,似乎已經逐漸失去爭冠的希望,加之主教練郭士強的離開,更是讓遼寧隊雪上加霜。

反觀浙江廣廈則是復賽以來比較搶眼的一支球隊,在主教練李春江的帶領下,浙江廣廈一路高歌猛進,取得了6勝2負的優異戰績。

此外北京雙雄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男籃依靠著完整的陣容,在復賽階段戰勝了遼寧、新疆、浙江等強隊,實力不可小覷。

驚喜滿滿

全華班表現夠驚艷

“全華班”,無疑是本次CBA復工的最大亮點與看點。復賽第一階段,在部分球隊外援無法歸隊的情況下,20支球隊中有一半球隊以“全華班”陣容出戰,分別為新疆、廣廈、浙江、山西、山東、青島、深圳、四川、天津和八一。其中,尤以新疆、廣廈和浙江三支球隊表現最為出色,均取得了6勝2負的戰績。

盡管阿不都沙拉木並未復出,但坐擁周琦、可蘭白克、西熱力江等一批本土實力悍將的新疆隊,無疑成為了眾全華班球隊中的“佼佼者”。廣廈隊以胡金秋、孫銘徽、趙岩昊等球員為核心的全華班陣容同樣戰斗力十足,第一階段戰罷,球隊排名較復賽前上升一位。而同樣開啟全華班模式的浙江隊憑借吳前、張大宇等球員的表現使球隊排名大幅提升,成為復賽第一階段的最大“黑馬”。

“全華班”陣容的新疆男籃無疑成為了眾全華班球隊中的“佼佼者”

外援的缺席,客觀上使本土球員上場時間大幅度提升,不少年輕球員得到機會並表現出色。浙江廣廈隊的胡金秋自復賽以來,連續五場拿下“20+10”的數據,四川隊小將袁堂文,先后有過單場16次助攻和14次助攻的驚艷表現。浙江稠州隊的程帥澎,在對陣南京同曦隊的比賽中更是22投16中,轟下43分的高分。同樣來自浙江隊的23歲球員陸文博在復賽前30輪僅出戰8場,場均不足1分1籃板,而在復賽前8場比賽中,他場均拿到12.7分、4個籃板,這些都給球迷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不可否認,復賽中本土球員的出色表現,尤其是年輕隊員的脫穎而出,不僅彌補了缺少外援的遺憾,更讓球迷們看到中國籃球未來發展的更大希望。這不僅僅是CBA聯賽需要的,也是中國籃球所期望的。

感動猶存

從心出發全力以“復”

作為國內第一個重啟的全國性大型體育賽事,CBA復賽意義非凡。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此前曾表示,CBA的復賽對於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恢復生活秩序,戰略意義深遠,其社會影響已超出籃球運動本身。

復賽期間,CBA從“心”出發,精心安排,為廣大球迷獻上精彩賽事的同時,也送出了無數感動瞬間。當廣東獨臂籃球少年張家城、青島抗疫英雄代表李永春作為跳球嘉賓時,追逐籃球夢想與中國體育“戰”疫有了新的注腳﹔當姚明向應邀而來的鐘南山院士夫婦(均出生於1936年)贈送印有36號的定制版CBA球衣,以此感謝他們為CBA復賽、為中國籃球所做出的貢獻時,CBA復賽的腳步走得更加從容、堅定。誠如鐘南山院士所言,“籃球作為一項競技運動,運動員在比賽中斗智、斗勇、斗精神,而全國人民復工復產,正需要這種精神的振奮,所以CBA聯賽復賽有著特殊的意義。”

7月3日,鐘南山院士夫婦應邀親臨CBA東莞賽區,姚明贈送廣東宏遠隊紀念球衣

此外,在整個復賽過程中,借助5G等新技術,觀眾可以同賽場實現互動﹔球員球衣上有“必勝”的標志,不僅是追求比賽的勝利,更是表達“戰”疫必勝的決心﹔觀眾席上CBA、WCBA、男女籃國家隊、男女三人籃球國家隊,以及來自其他各體育組織球隊的球衣一起出現,表達了對CBA復賽的支持……通過這些精心的安排,即使隔著屏幕,觀眾仍能感受到比賽的熱烈氛圍和賽場周邊的感動。

誠然,CBA的復賽不僅凝結著中國體育人的智慧與擔當,而且也匯聚著全社會各方支持與鼓勵。第一階段比賽的順利進行,不僅為國內其它體育賽事的重啟提供了參考和借鑒,更成為全球范圍內體育應對疫情的一次勇敢嘗試。根據賽程,CBA復賽第二階段將於7月7日至27日集中在青島賽區進行本賽季常規賽的最后較量,位居前12名的球隊將進入季后賽。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