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廣東鎖定CBA常規賽第一 三大成功定律不得不服

王昊
2020年07月09日08: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鎖定CBA常規賽第一,三大成功定律不得不服!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7月9日電(王昊) 8日下午,在青島進行的CBA常規賽中,廣東114:111險勝青島,在還剩6場比賽沒打的情況下,提前鎖定常規賽第一名。

幾項數據可以輕易羅列出來,這是廣東隊史上第13個常規賽冠軍,本賽季季后賽將是廣東連續第25個季后賽,他們正向隊史第10個總冠軍前進……

從榮譽上來看,廣東無疑是CBA聯賽歷史上最為成功的俱樂部。或許從它的成功之道,可以看看在CBA聯賽到底什麼樣的俱樂部能夠取得好成績。

青訓、青訓、還是青訓!

實際上,從CBA元年開始,廣東一直就是聯賽中一支實力不俗的隊伍。但直到2003-04賽季,他們才奪得隊史的第一個總冠軍。而憑借的,正是自己青訓體系出來的一批優秀球員。

所謂青訓,除了高水平的訓練和比賽,選材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開啟宏遠王朝的那一批球員中,杜鋒來自新疆、朱芳雨來自廣西、王仕鵬來自遼寧、易建聯則是土生土長的廣東人。廣納人才,是他們青訓成功的重要因素。

而現如今,代表廣東征戰賽場的胡明軒、徐杰、曾繁日等球員也都是青訓的結果。與之形成對比的是本賽季復賽后的遼寧,在失去強力外援后,遼寧表現起伏不定,內線用人更是捉襟見肘。

實際上,遼寧一直是中國籃球的人才大省,不少國手都出生於遼寧,但為何留不住人才就成了問題的關鍵。有人覺得是大環境問題,有人認為是遼寧籃球制度的“鍋”,不論原因如何,最幾年來青訓不力已經使得這支曾經的王者之師展露疲態。

廣東和遼寧的對比並不是個例,CBA復賽以來,表現突出的浙江和廣廈,都是得力於自己培養的青年近衛軍,才能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高歌猛進。

而即使是縱向來看,近些年來奪冠的球隊,也大多青訓工作做得不錯。現在陷入困境的遼寧,奪冠那年恰好是郭艾倫為代表的這一批青訓隊員的巔峰期。

錢不萬能,沒錢萬萬不能!

在各類職業聯賽中,似乎沾了“金元”二字,便好像是虛假繁榮。但在當今的職業體育圈,“鈔能力”早已成為俱樂部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廣東在CBA並不算是最財大氣粗的俱樂部,但近幾年來,在外援的選擇方面還是非常“舍得”。上個賽季,簽下比斯利作為第三外援卻隻讓他在場邊吃冰淇淋,也算是CBA的一道獨特景觀。

新疆則是聯盟中公認的“有錢任性”,除了挑選強力外援之外,巴特爾、唐正東、李根這些內援的加盟恐怕也需要不少的費用。而這樣的投入最終在2016-17賽季,為新疆帶回了隊史唯一一個總冠軍。

如今在CBA聯賽中地位尷尬的八一男籃,屢屢成為球迷們熱議的話題。近年來連續墊底的成績,以及球隊內部出現的矛盾,使得很多人對於這支曾經的王者之師痛心疾首。

而八一男籃隊員的收入問題,被反復討論多次,不少球迷認為,球員收入不及其他俱樂部,是打擊球員積極性的一個關鍵因素。

當然,究竟球員的收入情況如何,是沒有官方數據的。不過一支球隊的投入到底怎樣,從其人員配置其實可見一斑。

然而“鈔能力”也並非全能,新疆多年的投入目前隻帶回一個冠軍,而本賽季遼寧花大價錢簽下的外援史蒂芬森,在聯賽因疫情而停擺前,一直與球隊之間存在磨合問題。可見貴的東西確實有貴的好處,但貴的卻未必是對的。

外援當救世主,無異飲鴆止渴

自CBA聯賽的總決賽MVP評選向外援開放后,本土球員僅有易建聯獲得這一獎項,其余都被外援奪走。可見外援在CBA冠軍爭奪中的強大作用。

而即使強如擁有易建聯的廣東,在奪得第8冠后也有幾年在季后賽表現得非常掙扎,那幾個賽季,外援實力普遍較低,導致球隊整體競爭力不足。廣東尚且如此,其他排名靠后、國內球員實力相對較弱的球隊,對外援的依賴就更強了。

但有趣的是,依靠外援奪冠的球隊,很難實現衛冕。唯一的例外應該是北京首鋼,憑借馬布裡超強的個人能力和良好的職業態度,他們一度創造了四年三冠的王朝。而四川,在失去三外援后迅速衰落,新疆在上賽季總決賽完敗於廣東。本賽季CBA復賽后,全華班出戰卻后衛線告急的遼寧,則在失去哈德森后狀態起伏不定。

當然,新疆和遼寧目前在聯賽中依然排名很靠前,隻不過作為爭冠熱門球隊,球迷對他們的期望更高一些。周琦、郭艾倫都正在當打之年,即使下賽季外援使用恢復正常,他們真正從外援手裡接過球隊大旗並不是不可能。四川則在失去三外援優勢后“判若兩隊”,在那一冠之后,再也沒能進入爭冠熱門行列,本賽季,排名倒數第四的他們也早早被季后賽拒之門外。

由此可見,強隊間的博弈,沒有強力外援不行,但把外援當救世主,同樣很難長久保持統治力。其中原因不外乎外援狀態下滑、遭遇傷病、職業態度和薪金變化等因素,而如果是國內球員作為領袖,則會穩定許多。

而對於排名靠后的球隊來說,強力外援可以幫助球隊短時間內提高成績,但這樣的實力很難長久保持。更何況,要復制三外援奪冠的故事,目前來看困難重重。不如潛下心來,好好培養國內球員。

復賽過后,廣廈的孫銘徽、浙江的吳前、吉林的姜宇星等國內球員的進步,或許可以給各家俱樂部增添一些啟用本土球員的信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