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终场前追至落后3分 残阵首钢未能阻辽宁

刘晨
2017年12月07日08:05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想逆转 可惜有心无力

  CBA常规赛第12轮昨晚战罢,北京首钢男篮客场面对排名榜首的辽宁队,在前三节落后两位数的情况下,末节后半段一度看到翻盘希望,但最终以97比104惜败。

  复盘 末节反击差口气

  开场连得5分后,首钢队突然失去了节奏,被辽宁队在2分多钟里连得了16分,首节结束就建立了10分优势。正如主教练雅尼斯赛后所说,这样的“一波流”几乎为整场比赛奠定了基调。而首钢队虽然赛前预判到了,但面对被动局面仍显得办法不多,第二节和第三节各有一次将分差缩小到6分,也都在此后出现了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重新稳住阵脚。

  “对方研究了我们的人员情况,清楚我们的轮转阵容。就像我之前说的,我们在阵容上有短板,缺兵少将,这对球队造成了伤害,这也使得我们没有打好开局。”雅尼斯分析道。同时,他也认为,队员面对不利局面时的表现仍有可取之处:“后面几节我们打得还可以,二、三节打平,第四节甚至赢了,还是做得不错的。”

  最后不到4分钟还落后10分,到还剩2分06秒时朱彦西的底角三分追成92比95,胜负一度产生悬念,但首钢队最终没能抓住机会。“之前我们就清楚,辽宁是一支高水平球队,有底蕴,阵容成熟,打这样的球队,不能允许今天这样的情况一开始就发生。”雅尼斯总结道。

  盯人 杰克逊苦撑全队

  韩德君昨晚发烧缺席,但巴斯和李晓旭主打的辽宁队内线依然取得了极大优势,两人分别贡献27分和16分,让汉密尔顿的12分和4个篮板相形见绌。在内线吃亏的情况下,杰克逊挺身而出,担任起终结进攻的职责,全场出手22次,拿下35分,均为赛季最高;相应地,4次助攻则是前12轮最少。第二、三节追到只差6分,皆因为他的突破得分;最后时刻,他的“长两分”和助攻朱彦西命中的底角三分,一度让球队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但终究离翻盘近在咫尺,AJ赛后也表示,让球迷和教练组失望了,“我们在后面的努力收到了效果,但和上场比赛一样,我们的开局不太好。这也是我们球队学习的过程,要想在联盟里成为有竞争力的球队,需要向对手一样打球,所以要赞扬对手的表现。我们接下来需要回到北京,重整旗鼓,去面对新的挑战,也就是刚刚连胜的球队(深圳队)。”

  在缺少了翟晓川的情况下,方硕也主动加强攻击,昨晚得到21分。尽管首节出现3次失误,但他及时调整,末节的2记外线得分为球队“续命”。方硕坦言,出现失误是因为心态上有些着急,在球队人员不整的情况下,需要每个人都为全队多做一些,“还是收拾心情,把上半场慢热这个问题还有防守强度有所改进,准备下一个对手深圳队。”

  北控 盼止住连败颓势

  北控篮球俱乐部北京农商银行队今晚继续坐镇主场,将迎来同为三外援的广州队。已经两连败的局面下,止住颓势是北控队的当务之急。

  广州队本赛季摆脱了此前在联盟中排名倒数的境地,战绩与新疆队同为7胜5负,可见实力有明显提升。广州队与北控队三外援配置类似,一大一小两名美国外援,加上三四号位上的桑尼。国内球员方面,两方实力也不相上下。

  由于赛季初签下的小外援弗格受伤,广州队本月初宣布签下替换外援——前雷霆球员克里斯顿。这位威少前队友目前在CBA出战2场,场均22.5分,广州队都取得了胜利。上一轮主场对阵山西队,正是克里斯顿完成了“准绝杀”。尽管在得分上,前者要高于场均13.2分的马布里,但老马在球队中的领袖作用和关键时刻的个人能力已在CBA受到广泛认可。

  内线方面,兰多夫是北控队当之无愧的第一火力点,他也以场均29.2分位列得分榜第11位;场均14.3个篮板则高居排行榜第四位,关键数据都要胜于对手大外援汉斯布鲁(18.4分+11.4个篮板);但桑尼本赛季19.4分和13.5个篮板的表现要比阿巴斯的17.1+10更胜一筹。

  面对5天内的第三场比赛,平均年龄并不年轻的北控队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保证主力球员的状态,以及国内球员谁能站出来分担外援的压力。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