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季后赛大幕将启 首钢男篮目标不止进前八

王洋
2019年03月15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钢男篮目标不止进前八

  首钢男篮主教练雅尼斯希望球队在季后赛一场一场拼。刘平摄

  2018至2019赛季CBA季后赛首轮将于明晚拉开大幕。在常规赛收官战中主场大胜山西队的北京首钢男篮,顺利获得常规赛第五名,并将在本周六坐镇主场迎接常规赛第12名的上海队的挑战。

  首钢主帅雅尼斯在展望季后赛时表示,无论对手是谁,球队都会一如既往地重视每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一场一场去拼。

  据记者了解,首钢俱乐部并没有给球队设定具体的季后赛成绩指标,但考虑到球队在上赛季就已拿到季后赛八强的成绩,本赛季球队上下都希望能有所突破。

  半决赛前首钢难遇“苦主”

  首钢队在46轮常规赛中取得了31胜15负的战绩,最终排名第五,未能享受到常规赛前四在季后赛首轮轮空的优待。不过,作为一支重建第二年的球队,首钢男篮在希腊人雅尼斯的调教下,逐渐把团队篮球融入到血液中。队中两名外援杰克逊和汉密尔顿都是协作型外援,方硕、翟晓川、刘晓宇、朱彦西等国内球员已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

  常规赛阶段,首钢队的防守冠绝全联盟。46场比赛场均失分95.2分,是20支CBA球队中惟一场均失分100分以下的球队。可以说,在晋级季后赛的12支球队中,首钢队的看家本领就是防守。而季后赛对手之间实力相近,稳固和有效的防守将决定比赛的胜负走势。

  根据赛程安排,首钢队将在季后赛首轮迎战老对手上海队。上赛季,京沪两队就在季后赛首轮相遇,当时,手握多一个主场优势的首钢队以总比分2比1淘汰对手。翻看两队本赛季的交锋记录,首钢队3胜1负占据绝对优势。不过,上海队小外援弗雷戴特目前仍是全联盟的“得分王”,其场均36.9分和5.4次助攻的惊人效率,让首钢队必须重点防范他的爆发。

  一旦首钢队闯过首轮,将在1/4决赛中遭遇常规赛第四名深圳队。京深两队在常规赛的两回合交锋中各胜一场,且都是客场胜利。5场3胜制的比赛,谁赢谁输很难预料。

  相比于其他1/4区的3个“苦主”:广东、辽宁和新疆队,深圳队或许是本赛季的首钢队还可与之抗衡的常规赛四强球队。

  下半区里强队扎堆

  本赛季,CBA公司对季后赛赛制进行了改革,常规赛前四名球队将在季后赛首轮轮空,5至12名共8支球队进行3场2胜制的系列赛,排名靠前的球队拥有主场优势。1/4决赛,采用5场3胜制。半决赛与总决赛,均采用7场4胜制。

  本周末,季后赛首轮就将鸣锣开打。1/4决赛将于本月25日开赛,半决赛开始的时间为4月8日。总决赛将会在4月26日拉开战幕,如果两支球队在总决赛当中打满7场,总冠军将于5月12日诞生。

  除首钢队所在的1/4区外,其余3个1/4区可谓竞争激烈。在辽宁和新疆两强镇守的下半区中,常规赛第六广厦队迎战同省“兄弟”、常规赛第11名浙江队,两队胜者将与新疆队争夺四强门票;常规赛第七福建队迎战常规赛第10吉林队,胜者将与卫冕冠军辽宁队遭遇。

  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坐镇上半区,将在1/4决赛中迎战山东队和江苏队间的胜者。而一旦闯入半决赛,其对手很可能是首钢队或深圳队。

  从这次的季后赛对阵形势来看,辽宁队的卫冕之路不会平坦。而广东队若想重塑“八冠王”的辉煌,也需要拿出更稳定的发挥。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