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换人潮各取所需 威尔金斯救火杜比提升档次

2013年12月17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换人潮各取所需

  昨天,雅虎体育爆料,刚刚更换了主教练的辽宁队已经和前NBA球员哈基姆·瓦里克签约,他将顶替刚刚为辽宁队出战了5场比赛的大外援麦克林。而纵观CBA现在各队换外援各有各的需求,有短期救火型的,有需要迅速爆发型的,也有长期依赖型的。

  短期救火型

  北京队威尔金斯

  要说起短期救火型的外援,那北京队的达米恩·威尔金斯算是代表人物了,虽然辽宁队刚刚替换掉的麦克林和威尔金斯来到中国的时间一样,也都是刚刚代表球队打了四五场比赛,但是显然他的情况与威尔金斯不同,两队的出发点不一样。

  北京队需要的是一个救火队员,在马布里因伤缺阵的这段时间,球队需要他能够有所贡献,因为目前北京队的国内球员实力尚可,哪怕威尔金斯得分不高,只有20分左右,只要他能防守,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就已经能够满足北京队的需求了。一位球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其实威尔金斯挺适合我们队的,他不像有的外援那样,拿到球就是自己一个人干,只要机会不好,他就会选择传球,从来不强攻。我们要是真找一个自己拿球单干那种外援,其他的国内球员在场上反而不知道自己该干吗了,这样效果可能也不好。”

  北京队的意很明确,等到一月份马布里复出,肯定还会换回马布里,因此短暂使用一段时间威尔金斯,只要不拖后腿,球队就可以接受。

  迅速爆发型

  辽宁队瓦里克

  辽宁新换的外援瓦里克就属于这种类型。在NBA期间,瓦里克曾经表现得非常出色,不论是在灰熊,还是在太阳。在太阳时期,他和纳什搭档一度表现出了极高的水准,甚至被球队拿来当弱化版的“小霸王”斯塔德迈尔来用。他身高2米06,臂展出色,弹跳惊人,而且还有三分球技术,如果使用得当,瓦里克在CBA将有着极其出色的发挥。

  “辽宁队之前换的麦克林攻击能力不太强,对于球队的帮助有限。他们刚刚更换了教练,新教练肯定希望球队战绩能够在自己接手后有个明显的提升,所以他们就需要瓦里克这样的外援,攻击能力强,自己一个人就有完成进攻的能力,而且攻击范围很大,一上场就能起作用,”一位经纪人对北青报记者分析说。

  这已经是辽宁队本赛季常规赛第二次更换外援,也是他们最后的名额,因此他们不仅希望瓦里克能够马上扭转球队的战局,更希望他能把球队带入季后赛甚至走得更远。目前唯一的未知数是瓦里克的状态,他是今年2月被魔术裁掉的,这期间他是否保持了高强度的系统训练不得而知。

  长期依赖型

  上海队昆西·杜比

  在CBA当中这种类型的换外援情况最多,包括青岛更换的约什和拉莫斯,包括佛山更换的皮特曼,四川的菲巴,最典型的是上海的昆西·杜比。

  在韦弗受伤之后,上海马上开始选择替补人选,他们的选人不像北京队换威尔金斯那样,只是暂时顶替,也不像辽宁那样选择一个火力超猛,第一次来打CBA的球员,他们选择了CBA的老熟人,也是早已证明过自己的昆西·杜比。杜比在CBA早就名声在外,不论在新疆还是在浙江都有着出色的发挥。原本上海只有70万美元左右的预算,但是随着战绩提升和外界期望值提高,姚明和他的上海队最终决定加大投入,签下实力不在韦弗之下的杜比。在拥有4节7人次“优惠”外援政策之下,上海希望杜比能够在漫长的赛季带领球队取得好的成绩,而且杜比的表现也的确达到了球队的要求,到目前为止,上海队11胜3负排名联赛第三,还一度击败了广东。杜比场均26分、4个篮板、4次助攻的表现也中规中矩。(周赫)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