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起草"管办分离"改革有隐忧 俱乐部:欢迎改变

2013年12月25日14:31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起草“管办分离”改革篮协仍握“一票否决权”

  从篮协的“一言堂”到篮协领导手握CBA联赛公司“一票否决权”,业内人士担心信兰成的此次改革只是换汤不换药。  蒋立冬 绘

  CBA管办分离五步草案

  一、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

  二、在管理和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以后,拟在下个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

  三、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

  四、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

  五、成立联赛监事会。

  早报记者 张婧

  经过18年的探索后,CBA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迫在眉睫。昨天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篮球管理中心主任信兰成在会上表示将积极推进CBA联赛的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CBA职业联赛的体制机制。据悉,CBA职业联赛改革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完成,调研小组在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信兰成列举的5个具体步骤中,有一点最受人关注: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对此,篮协称这是体现了其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而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称,现在国内企业实行的是同股同权同价,不存在某一股东超越其他股东的表决权,CBA联赛公司实行的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

  “管办不分”成首要问题

  早在上赛季CBA结束后,各方关于体制改革的呼声就不绝于耳,当时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白喜林表示中心重视大家的意见,已经开始调研,“我们将广泛听取各俱乐部及各方意见。在这件事情上,篮管中心领导层希望能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在人员配备、组织架构上逐渐完善。”

  昨日,信兰成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化CBA联赛改革 积极探索符合国情的管办分离的体制机制》的发言,他表示CBA职业联赛改革调研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目前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无论从联赛快速发展的内在性需求驱动,还是从社会变革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以及振兴三大球的历史使命来看,目前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管理模式改革到了势在必行的关口,只有改革,才能发展。”信兰成表示,联赛的首要问题是“管办不分”。“目前赛事的运营管理模式是‘总局、项目管理中心、协会俱乐部’共存,项目管理中心与协会在机构、人员、资源上交叉”,常常会遇到行政性权力与契约性权利两者混淆。信兰成直言产权不清、缺乏专业人员、俱乐部管理制度滞后、赌球、兴奋剂、赛场暴力事件和观众不文明行为也成为CBA联赛发展的桎梏。

  据悉,调研小组在报告中提出,在联赛共同体中,项目协会和俱乐部以无形资产或有形资产各自获得一定比例的产权(股权),从而实现联赛所有权和联赛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明晰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产权关系,推行联赛管办分离,有利于对联赛参与主体的激励、约束和规范。“在资产分类上,长期以来将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资产划归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CBA联赛运行资金由CBA无形资产和集中俱乐部优势资源整体销售获得,俱乐部已成为投入主体,其要求主张更大的话语权、参与权和回报权,这些都要求联赛的资产属性和产权明晰。”信兰成说道。

  已制定具体步骤

  信兰成表示,接下来篮管中心要推进CBA联赛管办分离,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联赛体制机制。在实施步骤上,第一步是明晰联赛主体各方的产权关系(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等),为联赛管办分离和成立股份制的CBA联赛公司创造条件,第二步是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公司化运营。

  信兰成表示目前CBA联赛专业人员缺乏,由于事业编制管理严格,篮管中心只有30个编制,无法适应联赛快速发展的需要,相比之下,NBA美国总部就有900多名工作人员。关于实现机构和人员的专业化、公司化运营,又将分为5个具体步骤:成立脱离事业单位的联赛办公室,组建专业管理和运营团队,这项工作目前已经启动;在管理和运营团队组建完成以后,拟在下个赛季前,以CBA联赛办公室为基础,筹备成立CBA联赛公司,CBA联赛公司在CBA联赛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在联赛竞赛业务上依法接受中国篮协的领导监督;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招聘专业人才担任CBA联赛公司的职业经理人,职业经理人直接向董事会负责;成立联赛监事会。

  董事会主席可一票否决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兰成列举的5个具体步骤中,包括成立CBA联赛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主席由中国篮协领导担任,董事会主席代表中国篮协对联赛重大事项行使一票否决权,体现中国篮协对联赛行使管理和监督,这在外界引起广泛关注,在很多网络媒体的标题中出现“篮协领导任董事会主席”、“篮协领导有一票否决权”字样。

  对于一票否决权,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这只是特殊场合的产物,“海外存在‘金股’制度,是为了保持特定股东在关键问题上的最终裁量权。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在转让国营企业股份的改制过程中,保持了对关键问题的决定权,这些企业都是涉及国计民生的行业,目的是维护社会的责任感。国内没有过这样的‘金股’存在,国内实行同股同权同价,不存在某一股东超越其他股东的表决权。”在桂浩明看来,中国篮协作为社会民间组织担任董事会主席也只是特例,在其他领域并没有推行的可行性,“CBA联赛公司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与行业的特殊性有关。CBA联赛公司不具备上市公司基本要素,在特殊情况下做出这样的选择有现实的必要性。中国篮协作为社会民间团体担任董事会主席,是某种特例,在其他领域并没有推行的可行性。一票否决权只是特殊场合的产物,与海外市场的‘金股’也是不同的。当然,只要各个股东同意,可以作为一种尝试存在。”

  俱乐部:欢迎改变

  对于即将到来的联赛体制改革,上海男篮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作为参与者,俱乐部持欢迎态度,“这当然是一件好事,管办分离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从远的看,世界范围内,欧洲五大联赛、NBA都是公司化运营,国内市场化推进的中超公司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CBA已经到第19年,作为参与者,我们希望体制上有所改变。”

  上海男篮老板姚明是推行联赛实体化的重要力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姚明不止一次地表示,“目前,CBA联赛的管理者和决策者中国篮协和运营商、各俱乐部并不是一个长期的利益共同体。CBA发展了近20年,应该由一个隶属于联盟本身的操作团队去运营这些东西,这就是我说的联赛实体化。”今年参加两会期间,姚明提交了作为政协委员的第一份提案《改革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促进中国篮球持续发展》,姚明的第一条建议就与中国篮协的实体化有关。张弛说,姚明通过各种途径呼吁联赛改革,如今他也很高兴可以看到有这个改变。见证和参与了CBA18年发展变化的浙江广厦俱乐部前总经理叶湘玉也认为CBA联盟的实体化迟早会实现,“今后的CBA联盟,投资人要真正有话语权。”

  不过,张弛也承认,改革的过程不会是一帆风顺,“我们都有清醒的认识。”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