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篮协"末节单外援"政策出台 南钢主力身价飞涨

2014年08月23日09: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篮协“末节单外援”政策出台 南钢主力身价飞涨至220万

距离新赛季两个多月,中国篮协突然祭出末节单外援政策。此政策一出台,便引起了CBA圈里的一片恐慌,扬子晚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调查发现,末节单外援政策直接导致国内高水平自由球员身价水涨船高,北京新疆等靠明星外援打球的俱乐部被逼掀起了军备竞赛,CBA市场上的通货膨胀形势已然确立。

外战屡败刺激篮协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打探到可靠消息,中国篮协已经决定,新赛季的CBA联赛,在维持外援4节6人次不变的前提下,第4节只允许单外援出场。与记者相熟的篮协一位高层已经对此消息进行了确认,并表示改革的目的是希望国内球员在联赛中得到更多的锻炼。

实际上,末节单外援政策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篮协之所以酝酿末节单外援的政策,和中国男篮近年战绩不佳有直接关系。建立之初的CBA联赛,正是甲A联赛盛兴时期,因此CBA联赛并不被广大球迷所接受。为了招引球迷关注CBA,提高观赏度,在CBA建立1年之后,中国篮协通过放开外援的政策来拉动CBA市场。外援的到来不仅在票房和关注度上让CBA获益匪浅,而且让联赛的整体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常年和外援交手的国内球员,个人实力也得以提高。

如今,在CBA即将进入第20年之际,在联赛被更多人认可的同时,中国男篮的战绩相比起来却不尽如人意。两年内,国字号球队三次输给中华台北。导致男篮战绩不佳的原因,除国内球员自身实力不佳外,多队主打外援导致国内年轻球员发挥受限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之一。和外援昔日更多是起辅佐作用不同的是,如今的CBA已经越来越倚仗外援。外援发挥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CBA球队的表现。加上本土年轻球员整体实力较弱,所以男篮面临着青黄不接。

北京新疆两强掀起军备竞赛

不知是不是已提前得知篮协将公布新规消息,早在上赛季结束之后,甚至是在还没结束的时候,新疆和北京两强便开始四处寻觅优秀内援。最为重磅的莫过于,1月份新疆不惜重金从辽宁引进周琦。

虽然仅有18岁,但周琦却早已声名远播,被视为是中国男篮未来的潜力新星。在2013年全运会上,周琦代表辽宁队出战6场,场均20.8分13.5板以及4.1次封盖,带领辽宁青年队成功夺冠。而据当时媒体爆料,周琦与新疆签下了一个3年4500万的合同,虽然之后新疆官方已出来辟谣,但大魔王的价格显然低不到哪去。就在所有人感叹新疆的这笔交易时,来自天山的土豪又以震惊示人,南下引进前国手控卫,上海队魂刘炜,一度将姚明推上舆论的浪头。再到近日引进浙江稠州的主力控卫曹飞,新疆光是在1号位上,目前来说已囤积5名国手控卫(张庆鹏、西热力江、可兰白克、曹飞、刘炜),而且如今似乎并没有停下引援的步伐。

而对于卫冕冠军北京男篮而言,从休赛期至今,他们最为重要的目标就是续约奥神四将,尤其是孙悦和张松涛。特别是孙悦,抢手之程度,一度引来国内三四支球队的垂涎,其中包括上赛季的升班马四川。但结局还是以北京斥巨资与奥神方面达成协议告终。对于北京而言,孙悦的离去不仅是失去一个末节得分关键点,同时如果转会到他队,也是对自己的一大威胁。

北京如同闷苦瓜,除了送出5000万转会费,据称还和孙悦签下了5年3500万的合同,以及与张松涛达成年薪300万的签约。在完成这笔重磅签约之后,几乎耗尽所有精力的北京,并没有减轻引进内援的欲望。而在近期,媒体一度爆出,新疆队的张庆鹏很有可能将加盟北京。

南钢主力年薪80万涨至220万

“我现在在市场上的身价高多了,现在不断有球队,有经纪人在跟我联系,只要我愿意去,马上就会有合同。”一位与记者相熟的国内自由球员对记者说。

确实,在记者的采访调查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在传出篮协会制定末节单外援政策后,一些国家队,准国家队水平的自由球员的身价飞涨。拿江苏南钢俱乐部为例,9月份将会有多名主力球员的合同到期,这些球员均具有国家队和准国家队的水平,这些人已经成为了CBA自由市场上的香饽饽,据记者了解,上海、山东、青岛以及福建等俱乐部已经开始盯梢,而一些俱乐部已经开出了大合同。拿一位具有准国家队水平的南钢主力队员为例,他上赛季在江苏南钢的年薪可能只有80万,但如今有一家北方俱乐部愿意出220万将其招到麾下,还开出了一签三年,年涨幅百分之十的优厚待遇。毫无疑问,在自由球员身价飞涨的当下,很多投入小,魄力小的俱乐部将难以生存。“我了解的情况是,一般球员的身价至少涨百分之五十,好球员涨幅更大。”一位国内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 (刁勇)

(责编:实习生 刘叶瑶、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