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季后赛明日拉开大幕 三外援球队演绎黑马对决

2015年02月05日08:1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季后赛明日拉开大幕 三外援球队演绎黑马对决

  青岛、吉林和山西(从左至右),这三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谁能距离总冠军再近一步,是CBA季后赛首轮最大的看点。 制图/黄欣

  2014-2015赛季CBA季后赛本周五大幕拉开。受到山西体育中心档期影响,山西与青岛的首回合交锋提前一天,这样明天将有三场比赛,另外两组对决分别是上半区的吉林对北京,以及东莞与广东之间的东莞德比。

  八强之中,史无前例地出现了青岛、吉林和山西三支拥有三外援的球队,而且全部跻身前六,这三支去年还徘徊于联盟末游的球队,谁能扮演本赛季的最大黑马,是否又能打破三外援球队最佳战绩(两个赛季之前山东队所创下的联赛亚军),都将成为季后赛的最大看点。

  ●青岛(第三)vs山西(第六)

  常规赛战绩:

  青岛28胜10负 山西27胜11负

  常规赛交锋:

  青岛120:89山西 山西124:114青岛

  晨报推荐:

  青岛3:2晋级

  毫无疑问,这肯定是季后赛首轮最受关注的一组对决,六名外援同场竞技,其精彩程度和激烈程度,恐怕会写下CBA联赛的又一部史诗。

  相较于国内球员,两队对于外援都是颇为倚重,青岛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的组合包办了全队65.52%的得分,山西也有61.61%的分数靠韦弗、泰勒和阿巴斯砍下,而且哈达迪和阿巴斯还是球队的篮板球保障。

  青岛是过去连续两个赛季CBA联盟的垫底球队,这创下了一项耻辱性的新纪录。然而本赛季在李秋平入主之后,球队有了比较大的动作,首当其冲地就是抢先一步引进了当前亚洲最强的球员哈达迪,围绕着他,青岛进而补充了罗旭东、卢伟和宋康明等球员,国内球员的实力有了台阶性的提升。有人说,曾经培养出姚明,并且率领上海队夺取联赛冠军的李秋平,在战术套路上过于依赖超级中锋,然而哈达迪和姚明是完全不同类型的两位中锋,而靠着三杆洋枪加上一众默默无闻的国内球员,这支升入CBA 联赛前6个赛季从未晋级季后赛的球队居然能够打到常规赛第三,李秋平的造诣无需再加赘述。

  山西曾经创造过联盟第三的辉煌,不过过去两个赛季一直在沉沦之中,本赛季他们将拥有“季后赛定律”的约旦人阿巴斯招致帐下,也被外界早早视为反弹力十足的黑马。虽然阿巴斯年事已高,并且一度因为冲动行为被停赛5场,但他的存在依然提升了山西的实力,同时韦弗又打出了他在CBA三年来最高光的水准,山西近期势头凶猛。

  两支三外援球队之间的直接对话,必然将会产生一匹杀入四强的黑马,这也将是继2009-2010赛季上海队(第四)和2012-2013赛季山东队(亚军)之后,第三次一支拥有亚洲外援的球队跻身前四,完成相对前一个赛季的大飞跃。

  两队常规赛交手一胜一负各取主场,所不同的是,双方首度交锋青岛在主场完胜山西,而移师太原之后,山西只在最后一节哈达迪腰伤下场之后才建立起了胜势。考虑到两队季后赛经验都不算丰富,历来都更擅长主场作战而客场较为疲软,首轮各自守住主场,打满5局才分出胜负的可能性最大,“小诸葛”李秋平临场调兵遣将中能否再出妙招,将成为系列赛的胜负手。

  ●北京(第四)vs吉林(第五)

  常规赛战绩:

  均为27胜11负

  常规赛交锋:

  吉林92:111北京 北京124:121吉林

  晨报推荐:

  北京3:1晋级

  常规赛第四与常规赛第五之间的争夺,从来都是季后赛实力最为接近,结果最难预料的一组,这一点,仅从两队常规赛战绩完全一致便足以证明,北京仅仅是凭借着相互间交锋的优势才排名第四,惊险地获得了1/4决赛的主场优势。

  过去三个赛季中,北京队两次夺得了联赛冠军,已经逐渐聚集起了王朝之气,不过和上赛季一样的是,随着赛季的深入,球队显得后劲不足,整个赛季马布里都面对外界“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质疑,最终卫冕冠军只是勉强依靠着小分优势才进入了常规赛四强。不过千万不要小看这支球队的季后赛经验,以及马布里孙悦等人“冠军的心”,到了季后赛,他们很可能会像当年的八一、广东那样,让对手感觉变成了一支截然不同的球队。

  吉林是另外一支拥有三外援的季后赛劲旅,凭借着辽宁弃将多米尼克·琼斯的逆袭,以及老将马丹利出人意料的好状态,他们以一波队史最长的10连胜,时隔9年强势重返季后赛。主教练蒋旭勇豪言:“虽然常规赛两负北京,但第二场比赛展示了我们目前的实力,首回合在主场打北京时,我们的外援和国内球员还没有磨合好!我们一定要和北京掰掰手腕,对阵昔日总冠军我们不会束手就擒。”吉林的问题是过于依赖三名外援,他们得分比例71.31%高居全联盟之首,一旦三人之中有一到两人发挥失常或是被对手成功限制,缺乏稳定本土得分手的他们很快便会陷入困境。末节实际意义上可以拥有两名外援在场,是吉林队对阵北京的最大优势所在,如何运用好这一点,将成为系列赛的胜负手。

  有意思的是,CBA有一条“吉林定律”:在吉林队前六次杀入季后赛时,所有在季后赛淘汰吉林队晋级下一轮的球队,最终都成为了当赛季的联赛总冠军。如果北京成功迈过了吉林这一关,不知道今年他们是否能够延续这一定律。

  ●辽宁(第二)vs广厦(第七)

  常规赛战绩:

  辽宁33胜5负 广厦27胜11负

  常规赛交锋:

  辽宁112:107广厦 广厦120:113辽宁

  晨报推荐:

  辽宁3:0晋级

  辽宁队充分感受到了什么叫“先赢是纸”,17连胜的开局没能帮他们获得常规赛冠军,广东被压制了大半个赛季在最后时刻完成了排名上的反超,而导演这一幕的关键角色,正是浙江广厦。倒数第六轮,季后赛形势出现危机的广厦在主场爆冷击败了辽宁,拱手将广东送上了联盟榜首,对于辽宁来说,这一役成为了他们常规赛的拐点。季后赛两队冤家路窄,看辽宁如何报上这一箭之仇。

  虽然广厦队自2006年进入CBA以来还从未在主场输给过辽宁队,但季后赛再战,辽宁轻取广厦当无悬念。虽然顶替富兰克林的小外援墨菲饱受外界诟病,不过常规赛结束后,广厦的老板楼明和主教练李春江都表示不会更换这名场均仅18.1分、4.8个篮板和3次助攻的外援。

  ●广东(第一)vs东莞(第八)

  常规赛战绩:

  广东34胜4负 东莞25胜13负

  常规赛交锋:

  广东109:86东莞 东莞114:128广东

  晨报推荐:

  广东3:0晋级

  这不仅是季后赛首轮排名、实力最悬殊的一组对手,同时,又是地理上最便利的两支球队,虽然一个在东莞市区,一个在大朗镇区,不过从广东队驻地到东莞队主场,只需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同城对决为两队省去了太多的旅途耗时。

  东莞在最后一刻才惊险获得最后一个季后赛席位,他们自己也很清楚,本赛季注定不会再现去年第三的辉煌,更何况,他们队史上3次在季后赛遭遇老大哥广东队,都是“三振出局”,战绩是尴尬的9连败。(朱俊)
  而对于常规赛完成破纪录26连胜的广东队来说,他们的目标就像易建联所说的,“从来都是总冠军。”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