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宏远主场击败东莞扳回一城 上紧发条"变"中求胜

2015年02月09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紧发条 “变”中求胜

  易建联这场比赛士气极盛,在篮下几乎无人可挡。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在东莞篮球中心的季后赛首秀,广东宏远东莞银行主场以112比89战胜了东莞新世纪。“华南虎”将这个系列赛的总比分扳成1比1,两队又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首战被爆冷之后,宏远的迅速调整让新世纪有些措手不及,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显得难有悬念。

  一开局就激烈对抗

  这是一场对抗激烈的比赛,全场双方一共有51次犯规。在对抗最为激烈的第2节,连常年采访CBA的记者都感慨:这一节的时间怎么那么长?实际上,大多数时间都消耗在了罚球上。

  激烈的身体对抗,让双方耗费了很多体力,两队的罚球命中率都不高正与此有关,宏远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7.7%,新世纪略高一点,也只有74.1%。

  头两节,宏远全面压制住对手,半场打完,宏远就以60比28大比分领先,比赛基本没了悬念。

  之后新世纪尽管尝试用各种方法攻击宏远的篮筐,但一直都没能把比分拉近。差距最大时,宏远甚至领先35分。

  “今天广东队作了很大调整,上场球很多松懈的地方这场比赛从一开始就抓紧了。”东莞队球员孟铎感慨,“广东队一上来就给我们‘上身体’,不管对无球人还是对持球人,身体上的压力都很大,这一下破坏了我们的攻防体系。”

  易建联“说到做到”

  34分、11个篮板球、1次盖帽、2次助攻和3次抢断,这是易建联交出的答卷。上一场输给新世纪后,易建联只说了一句话:“这是我们这个系列赛最后一次输给东莞队。”赢下次回合,他为自己的这句话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这场比赛,只要有可能,易建联都会选择扣篮。无论是拜纳姆还是陈江华,有机会妙传篮下,阿联都会高高跃起把球砸进篮筐。全场比赛,他一共6次扣篮。

  场上咬牙奋勇,场下的易建联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评价比赛:“没什么特别,球队只是发挥出了正常的水平,这也是一个正常的结果。”他认为球队还有进步的空间,“全场比赛我们控制了节奏,但在一些细节上,球队还能做得更好。”

  从这场比赛看,宏远对对手已经在全方面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易建联说:“我们还会从各方面做起——防守、进攻,我觉得我们都能做得更好。”

  下一场关键词是调整

  “季后赛容不得半点放松。”宏远主帅杜锋赛后表示,“大家防守做得不错,季后赛就要这种防守。”他同时也夸奖了对手,“新世纪打得非常拼,很努力。”

  这场比赛在宏远的球员们看来,实际上是“改变”带来了胜利。就连宏远的对手东莞新世纪的球员们,也认为宏远主动改变节奏是制胜要素。

  “下一场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球转移得更顺畅,不要让宏远的压力破坏我们的体系。”孟铎感慨。

  新世纪的外援布朗同样认为球队需要调整:“下一场我们可能要更多地尝试整体化地打球,把球运转起来。我们回去后要看录像,认真准备周二的比赛。”布朗强调,“周二还是在这里打,到时候我们要让比赛变得和这一场不一样。”

  周二的比赛,新世纪会求变,宏远也可能继续求变。季后赛看的就是谁变得快,变得更有效率。

  北京大胜拿到赛点

  北京队在主场以111比92大胜吉林队,从而以2比0的大比分拿到赛点。北京队第2节打出34比18,一举奠定胜局,上半场北京队以59比42领先了17分。

  吉林队第3节打出反击,但两队分差仍然一直保持在10分上下。最后一节开局,北京队又打出一波得分高潮,本节他们最多时领先了21分。终场前3分钟,北京队换下孙悦、莫里斯和李根,比赛进入垃圾时间。

  进入季后赛,马布里和莫里斯都调整到了最佳状态,本场比赛虽然马布里在开局阶段4罚仅1中后下场休息,但第2节重新登场的他连投带罚独得11分,带领北京队掌控住了场上局面。马布里全场拿到17分和5次助攻,李根拿下25分和8个篮板球,莫里斯得到31分和10个篮板球,翟晓川得到13分。

  郭士强被停赛两场

   中国篮协昨天开出罚单,对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进行通报批评,并停赛两场。在季后赛首轮辽宁队客场战胜浙江广厦的比赛中,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连吃两个技术犯规被驱逐出场,但他拒绝退场并找裁判理论,导致比赛中断5分钟。

  篮协在处罚通知中写道:“当距离第3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28秒时,辽宁队教练员郭士强对裁判员的一次判罚提出质疑,在被判罚一次技术犯规后,继续与裁判员纠缠,在劝解无效的情况下,裁判员又再次判罚了郭士强一次技术犯规。按照规则规定,教练员在被判罚两次技术犯规后已被取消本场比赛剩余时间的参赛资格,但郭士强不听劝告,拒绝退场,滞留场内纠缠裁判员,致使比赛中断了约5分钟。郭士强无视规则和联赛纪律的行为,扰乱了赛场秩序和比赛的正常进行,给联赛造成了不良影响。”

  在2月9日和11日的两场辽宁队主场对浙江广厦的比赛中,郭士强都将无法在教练席上指挥球队。如果辽宁队在这两场比赛中无法全胜,那么郭士强将在双方的第4战复出。

  “闹裁判”可不能“胡闹”

  昨天,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接到了一张篮协开出的罚单,他因为在CBA 1/4决赛首战中对裁判言辞激烈,被驱逐出场——但他当时拒不执行判罚,导致比赛中止长达5分钟。篮协最终对他的处罚是:通报批评、停赛两场。

  这正是辽宁队季后赛的关键时刻,虽然第一场在客场还是惊险地赢了广厦,但回到主场缺了主帅的临阵指挥,对球队影响巨大。

  实际上,CBA并不是只有郭士强一位教练在场上对裁判言辞激烈、“与裁判员纠缠”(篮协处罚原文)。在CBA的赛场上,裁判员甚至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和裁判较劲的现象一直是常态,每个赛季都不少见。尽管没有太多人被篮协处罚,但你如果去现场看过球,就一定很容易看到教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激动地向裁判讨说法的场面。

  其原因何在?一位CBA主教练曾直言:“你不闹,裁判就继续欺负你。”说到底,没有人喜欢和他人争吵,“闹裁判”这件事,只是教练们希望通过“闹”这种方式给裁判员施加压力,让裁判此后的判罚更符合他们的预期,或者尺度更容易让他们接受。

  实际上,这个现象说到底依然是裁判判罚存在各种各样问题的原因。连篮协都承认,一些裁判的判罚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没看到”和“能力所限”。所以,“闹裁判”的普遍性就可以被人理解了。

  话又说回来,回归篮球本身,在这项竞技体育的赛场中,裁判员依然是场上最高权威的存在。有问题,赛后申诉是一个可选项;当场质疑、和郭士强一样“闹”得比赛打不下去也是一个选项。不过,就算教练们觉得当场某些判罚让他们咽不下那一口气,恐怕还是得三思而后行。

  说实在的,篮协虽然这个赛季出台了一个“零容忍”政策,但实际上裁判在很多时候还是出于人情、关系和场面控制的考虑,并没有严格执行。郭士强这个例子,可能给其他带队参加季后赛的教练员提了个醒——“闹裁判”确实是争利益的一个手段,但“闹”的分寸真得小心把握,切不可“胡闹”。(黄维)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