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CBA半决赛节后开打 黑马对决悬念因秋平而生

2015年02月17日08:30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半决赛节后开打 黑马对决 悬念因秋平而生

这也许将是CBA历史上最富悬念的半决赛,不仅广东与北京这对老冤家四年来第三度狭路相逢,常规赛亚军辽宁与常规赛第三青岛之间的碰撞,同样亦是胜负难料。

放在前几年,别说从未晋级前八的青岛根本不可能在季后赛与辽宁遭遇打系列赛了,就是常规赛坐镇主场,恐怕也未必讨得到什么便宜。然而今年一切都被颠覆了,李秋平的到来,不仅知人善用、为青岛打造出了一整套成熟的战术体系,“小诸葛”的临场机智多变,更是让青岛在底牌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屡屡能够创造出让外界惊喜的战局。而这正是半决赛,青岛对阵辽宁的优势所在。

打完山西适逢农历小年,这一晚,秋平召集全队在赛后聚了个餐,然后宣布给球队放假几天稍作休息。从今天起,青岛将全力投入到半决赛的备战之中,大年夜和初一亦不例外。他们与辽宁的生死较量,一触即发。

用活哈达迪

并非死打中锋这个点

无需避讳的是,青岛今年有了巨大的提升,首先签下了亚洲第一中锋哈达迪,他的到来极大地补充了球队的实力。但不是所有教练都能用好哈达迪的,这一点,在去年的四川队身上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很多人都说,李秋平擅长使用超级中锋,一如当年以姚明为战术核心,率领上海男篮夺取了联赛冠军。然而无论是从能力还是技术特点来比较,哈达迪都是与姚明截然不同的两类球员。姚明的综合能力更强大,也更偏重于内线强攻,而哈达迪比较娇气,不爱在内线与人过多地发生肢体对抗,拉到高位策应才是他在进攻端更喜欢的方式。对于这一点,李秋平有着充分的认知,于是在他的战术体系中,很少要求哈达迪在内线死打,这也让伊朗人很是满意,因为去年在四川,他经常因为不肯去内线“站桩”而与教练发生矛盾,到了青岛之后他自己也表示:“我在这里打的,和四川是完全两种篮球,在青岛,教练的布置让我打得更舒服,也更轻松。”

李秋平的这种调整,却丝毫不建立在“惯”外援的基础上,当CBA大多数主教练巴巴地指望着外援为自己打出战绩、把他们像大爷一样供奉着的时候,李秋平却一如既然地延续着他既人性、又强势的策略,于是外界看到了一个曾经被喻为刺头的哈达迪,乖乖地在李秋平的手下按照战术部署打球,即便偶尔还是要向裁判抱怨抱怨,却越来越懂得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青岛的本土队员身上。罗旭东是李秋平在上海队时期培养出来的一名后卫,离开上海之后先后效力于吉林和江苏,吉林历来没有太好的本土后卫,江苏更是找不到一名给胡雪峰打替补的合格人选,但罗旭东依然没有在那两支球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直到今年转会去了青岛,虽然大多数场次里依旧是打替补,但却焕发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春,不仅多场比赛中都有着惊艳表现,更是在绝杀辽宁和山西的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的大心脏。李涛在CBA混迹多年,辗转过六支球队,始终没能获得稳定的位置,甚至本赛季在青岛队也不是主要的轮转阵容。但在季后赛首轮,李秋平三场比赛都用他打首发,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利用他丰富的经验和硬朗的风格,来最大程度地限制山西队韦弗的发挥。

三场变三招

“小诸葛”功力深厚

自从2008-2009赛季升入CBA以来,今年还是青岛队头一回打进季后赛,对于这样的球队,最大的短板,往往在于季后赛经验的匮乏,即便是在整个水平并不算太高的CBA联赛,季后赛也是与常规赛截然不同的另一个级别的较量。然而李秋平几乎以一己之力,弥补了这个短板。

青岛1/4决赛的对手山西,曾经在两个赛季前获得过联赛第三名的佳绩,阵容之中也同样拥有三名外援,可以说,青岛除了常规赛比对手多赢了1场球、在系列赛多出一个主场之外,毫无优势可言。但李秋平在三场比赛中均给出了卓有成效的变招,从而使得系列赛呈现出了一边倒的态势。

首战山西,青岛在太原客场多少有些发懵,一度落后了26分之多。常规赛球队的头号得分手邓特蒙完全处于迷失,在自己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依旧陷入单打独斗。李秋平见状果断将其拿下,在比赛的后半场主打另一名外援哈里斯。而在防守端,李秋平的策略是重点限制山西的其他得分点,面对开局疯狂砍分的韦弗坚持不进行包夹、只作人盯人防守,比赛的后程秋平连续更换防守队员,不断地升级防守强度,终于在三节的消耗之下,让韦弗在关键的第四节只得到了可怜的2分,最终无力抵挡青岛的反攻势头。这一战,让青岛这样一支连年排名CBA最后一名的球队,不再像从前那样对客场输球产生已经麻木了的心理,而是培养起他们绝地反击的斗志和信心,这个意义,远比在客场抢拔头筹要重大得多。

回到主场再战,李秋平看准对手的内线软肋,让哈达迪坚决到内线去强攻,伊朗人也用39分13个篮板带回了这场胜利。等到第三场山西队针对哈达迪有所部署之时,又是李秋平率先反其道行之,以哈达迪做牵制带活了其他进攻点。

三场比赛三招都抢占了先手,不得不说淡出江湖已有五载的“小诸葛”依旧功力深厚。曾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CBA有一半的球队拥有李秋平这样的优秀教练,何愁中国男篮的水平不进反退?

可以预期的是,半决赛上对阵常规赛势头凶猛的辽小虎,少一个主场的青岛队想要创造奇迹,还得看李秋平能不能在与郭士强的“斗法”中出其不意了。(朱俊)

半决赛第一回合

2.25(星期三)19:35

北京 VS 广东

2.26(星期四)19:35

青岛 VS 辽宁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