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穆迪埃回归 广东男篮扳回一城

2015年03月02日15:2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穆迪埃回归 广东男篮扳回一城

99比110负于广东队,北京队没能一鼓作气拿下半决赛的胜利。广东队在这一战临时做出调整,用穆迪埃替换掉了大外援阿德里恩。双后卫的外援组合盘活了广东队的进攻,北京队没有及时找到遏制他们的办法。但是这些并不是输球的最关键因素,数据显示北京队自身发挥不佳:失误太多,命中率下降,防守强度不够,多种因素造成了北京队的失利。

失误17次

犯错误自挖大坑

本场比赛,北京队出现了17次失误,尽管这并不是本轮系列赛北京队单场失误的最高纪录,但是足足比对手广东队多出9次。这是两队三场半决赛交战以来最大的失误差距。

北京队下半场的失误已经减少了很多,后两节时间内只有5次失误,但是上半场挖下的坑太大,这导致北京队只能不停地“填坑”。多达12次的失误出现在上半场,这直接导致广东队在第二节将分差扩大到20分以上。

3分球33.3%

命中率大失水准

此前两场比赛,北京队的3分球命中率从未低于40%。毫无疑问,3分球是北京队取胜的重要手段,也是北京队战术体系中的关键一环。当3分球命中率稳定时,北京队可以拉扯开广东队防线,使得内线进攻得到更大的空间,当北京队3分手感失准时,内外都出现了问题。

本场比赛,北京队3分球出手27次只命中9个,命中率只有33.3%,创系列赛命中3分球数新低。尤其是上半场,北京队3分球9投2中,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2%,这无疑让广东队可以放心大胆地收缩内线,同时他们可以很从容地发动防守反击。

不仅仅是外线投篮失去准头,在两分球命中率上,北京队也打出了三场比赛中的最低效率,47投22中,命中率为46%,前两场球队两分球命中率分别是54%和50%,存在不小的差距。最最不应该的是罚球,北京队昨晚43罚28中,罚丢了15个球,命中率只有65.1%,也是这三场比赛中效率最低的一次。

篮板48比41

赢了篮板输了球

这一次北京队与广东队的系列赛,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哪支球队篮板占据优势,哪支球队就最终落败。第一场比赛广东队比北京队多抢了12个篮板,第二场他们也多出5个篮板球。本场比赛,北京队在篮板上首次多过了对手,以48比41处于上风,但是广东队却是胜利者。

广东队奠定胜局的第二节派出了一个缺少易建联的小个阵容,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广东队在这一节的篮板球却以14比12领先北京队。由此可见,在那一节广东队争抢篮板的积极性高于北京队。

本场比赛,北京队一共出现了25次犯规,这是北京队半决赛以来的最低犯规数。虽然这个数据不是绝对说明问题,但也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北京队球员的防守积极性没有前两场强。

问题出在自身,那就从自身去解决。目前北京男篮总比分仍以2比1领先对手半个身位,明晚就将在主场万事达中心再度与广东队交锋。只要把握住主场战机,北京男篮还是更有机会拿到决赛门票

老马反思

输球因为过于想赢

半场就落后23分,在场上失误连连,外线命中率极低,这样的北京队自然无法在广东队的主场赢球。球队核心马布里全场出现5次失误,他的表现也成为球队的一个缩影,太想赢球了,反而造成了本场失利。

马布里出场将近40分钟,16投5中砍下16分,并且有9次助攻。虽然在串联全队的工作中尽心尽力,不过老马在场上处理球时有些急躁,出现了5次失误,有点多了。和半决赛前两场相比,广东队今天做出重大调整,内线外援阿德里恩被此前的小外援穆迪埃替换,穆迪埃没有辜负主帅杜峰的信任,全场拿下全队最高的24分。马布里表示穆迪埃发挥不错,广东队整体轮转也很出色,得到了很多外线出手的机会,所以穆迪埃的回归算是一个不错的调整。

“穆迪埃帮助他们取得了胜利,而我们自己表现不太好,没有打出团队篮球,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马布里认为这场球北京队整体发挥都不太好,可能是太想赢下这场比赛了,他说:“广东这样的强队,要想连续三次击败他们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回家后还要看录像,做出调整。”

正如老马所说,北京队在各个方面都发挥不佳。对于球队准备不充分的问题,老马予以否认:“我们当然准备好了,是按照前两场总结来准备的,但是今天晚上对手的策略不同了。”

比赛输了

更衣室里响起掌声

客场告负,北京队失去了横扫对手提前晋级的机会。主教练闵鹿蕾并没有批评队员,而是给大伙儿减压,北京队的更衣室内传出了掌声和球员们互相鼓励的呐喊声。

总结这一场的失利,闵鹿蕾认为北京队的最大问题出在心态上。“着急也好,放不开也好,今天大家心态有些变化,罚球罚不进、投篮命中率下降,有些不该出现的失误球也出现了,在比赛计划的执行力上不如前两场比赛那么坚决。一直在说广东队是联盟最强的球队,你要想战胜他,就得各方面都做好。”闵鹿蕾说。

广东队本场比赛在外援上做出了调整,北京队方面上半场安排马布里去盯防穆迪埃,效果并不好,随着分差被拉大,北京队打得越来越着急。闵鹿蕾说:“前两场比赛时就说了决心和耐心,今天赛前也说了,决心和耐心是相辅相成的,决心当中体现耐心,耐心当中也得体现出我们的决心,这方面大家还得处理得好一些。”

上半场结束时,攻防两端都有些混乱的北京队挖下了一个23分的大坑,虽然北京队一直没有放弃追分,一度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但无奈调整来得太晚。从第四节的情况来看,北京队依然展现出了自己作为卫冕冠军的调整能力,这也给双方的第四场交手留下悬念。

闵鹿蕾表示:“我们会对今晚的比赛做出总结,必须以我们自己为主,打出我们的东西。对手再变也就变成这样,换了一个小外援,赛前我们都有判断,只是自己没打好。前两场打得好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了。”

比赛输了,可是北京队内响起了掌声,这掌声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为第四场较量吹响的号角。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