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新闻晨报:中国男篮的昨天,广东队的今天

朱俊

2015年03月04日08:28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男篮的昨天,广东队的今天

常规赛可以豪取26连胜傲视群雄,却连续第二年被名列常规赛第四的北京队在半决赛中淘汰出局?是的,广东队做到了,CBA历史上第二次、同时也是仅有的两次常规赛冠军无缘当季总决赛。如果说去年出局还可以被归咎为俱乐部投入有限、外援实力太差的话,那么今年再次折戟,则彻底宣告了宏远王朝的崩塌。

相信在半决赛开打之前,外界大多数人士依旧看好广东能够胜出,和势头凶猛的辽宁会师决赛。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广东已经被北京打得体无完肤,他们不得不承认,北京确实是那个风格最克自己、最让他们难以逾越的天敌,无论他们如何调整,北京队总能打到他们无力解决的最痛处。

整个系列赛里,广东除了易建联堪称中流砥柱,就只剩下穆迪埃在第三战昙花一现。在彻底丢掉主动权的前两场失利中,王仕鹏15投仅有4中,万分先生“朱芳雨”虽然是除了易建联之外惟一一名能够得分上双的本土队员,但最高也不过12分。其实“二老”的疲态在第一轮就早有体现,对东莞的第四战,广东虽然淘汰对手晋级,但朱芳雨却罕见地出现了12投0中的极囧表现。被逼到悬崖边的广东兵行险招,只能依靠临阵换枪来当作救命稻草,人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广东才是最依赖外援的球队,昔日让全联盟闻风丧胆的最强国内阵容,如今只剩下了这个名号而已。

看看朱芳雨、王仕鹏的身后,去年升任中国男篮新一届队长、已经打了9年联赛的周鹏,至今依然是球队的防守工兵,和他同年进入CBA的两名组织后卫陈江华、刘晓宇都有过了国字号的经历,却从来都不是广东队在后场的掌舵者; 比他们晚一些入队的任骏飞和李原宇,也分别有了6年和5年的联赛经验,但却依然枯坐在板凳席上,看着老大哥们气喘吁吁地与对手拼杀。他们已不再年轻,但是,他们的眼中也很难再读到太多的渴望。等到球队命悬一线才想到用他们担任奇兵,战局已定,为时晚矣。

是的,说到这里,聪明的你一定猜到我想要说的是什么了。这一幕,像极了过去几年里中国男篮所经历的一切。当王治郅、刘炜、朱芳雨、王仕鹏这些老将们已经渐渐力不从心的时候,篮协的官僚们为了自己的政绩,依然不断地压榨着他们的剩余价值,直到他们再也无法为中国男篮带来一座亚洲王冠,这才想起来要去新陈代谢,但回眸望去,王哲林、郭艾伦、李慕豪……这些初出茅庐就因为天赋异禀被业界视作中国男篮未来的年轻人们,转眼已在联赛中沉寂多年,他们有的错过了积攒经验、大幅度提升自我的最佳良机,有的已经泯然于众人,被岁月磨去了当初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

作为一支王者之师的管理者,自然希望冠军拿得越多越好,然而篮球运动有着不以人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没有任何一个王朝可以长盛不衰,无论是当年的八一,还是过去这些年间的广东,死守着“优势”吃老本,结局可想而知。看看昨天的中国男篮,那,就是广东宏远的今天。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