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北京首钢被罚22万 CBA球迷互殴打了谁的脸?

2015年03月19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球迷互殴打了谁的脸?

  前晚北京队一分险胜辽宁队的比赛,无疑是CBA总决赛历史上的一场经典比赛,两支球队将总决赛的质量再度升级。可在比赛中几次出现了北京与辽宁球迷互殴的情况,需要特警出面才能维持住比赛秩序,这也使得如此经典的比赛留下了遗憾。首钢俱乐部因为两地球迷发生激烈冲突,以及在比赛当中、赛后有球迷向场内及客队球员、随行人员投掷杂物,昨天被中国篮协罚款总共22万元,首钢俱乐部和北京赛区都被警告和通报批评。可很显然一纸罚单难以真正解决问题,在CBA球迷文化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需要更为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频率,但在这方面CBA又有自己的现实情况,CBA无法完全借鉴NBA的相关成熟经验,以做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CBA球迷文化积淀不够

  总决赛第四场中,北京与辽宁球迷火药味非常浓烈:从辽宁球迷在北京队罚球时齐声高喊“削他”,北京球迷用更高音量的京骂予以回应,到在看台上两地部分球迷发生互殴情况,再到比赛结束后,两地球迷在网络上的互相攻击、谩骂。

  两地球迷都在尽最大力量维护自己球队的出发点无可厚非,但如此激烈的方式却不值得提倡。尤其是球迷们在现场出现互殴的行为,必定会让总决赛的经典性大幅打折,这其实是所有人不希望看到的事情。

  一个不好的现象是,比赛之后外界太多的关注点是在这些球迷间的语言攻击和互殴上,而至于比赛的内容与令人回味的地方,则降为其次。球迷是经典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在中间他们扮演何等角色,无疑会产生不同的效果。篮球专家苏群评论说:“看到五棵松看台上的球迷互殴真的痛心,中国职业篮球的历史文化积淀不够,让球迷对胜负缺乏足够的承受力。”

  NBA对待惹事球迷很有办法

  众所周知,球迷文化的建立与培养,绝非三五天就能完成,而CBA联赛也才20年,与职业化程度最高的NBA相比,相差了好几十年的历史,可就算是NBA,也会发生球员与球迷冲突,球迷与球迷间大打出手的情况。但CBA与NBA相比,最大不同在于,NBA在防范球迷出事与对待球迷冲突的惩罚上都有很完备的预案与措施。

  在NBA最著名的球员与球迷冲突是2004年的奥本山宫殿打架事件,在那之后NBA在应对球迷与球员、球迷之间的冲突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多年现场采访NBA的记者黎双富举例:在那次打架事件后,NBA推出了相当完备的球迷手册,而且NBA有一个很好的习惯,在每场比赛前都会专门用一些时间现场提醒球迷注意事项。而对待打架或是惹事的球迷,NBA在惩戒上也非常严格,严重者会被终身禁止到球馆看球。

  最典型的例子是,2013年当时詹姆斯还在热火队效力,一名克利夫兰的名叫布莱尔的球迷在热火队造访骑士队打比赛时跑入场内,他想告诉詹姆斯希望后者能重返骑士队。这个举动后来令布莱尔终身失去了到速贷球馆看球的资格。布莱尔违反规定的程度应该不及赛场打架这般恶劣,可他付出的代价是如此巨大,而与此同时,其所带给其他球迷的警示作用也是如此强烈。

  篮协目前只能开罚单

  NBA在对待惹事、打架球迷上有相对成熟的经验,但对于CBA而言,这些能借鉴过来的东西并不多,中国篮协在对待这类违规问题上更多时候所做的事情就是对球队与赛区作出处罚,而且是重罚,就像是北京队昨日接到的22万元罚单。

  中国篮协相关人士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赛区与安保公司签订合同,所以我们只能对球队与赛区罚款,通过这种形式,让球队、赛区再与安保那边去沟通,加强安保人数、加强预案等。”至于建立违规球迷“黑名单”制度,这名人士表示,这需要一段时间来验证是否可行,毕竟中国篮协的管理范围是有限的,这是CBA不容回避的实际情况。

  另外有媒体认为,中国篮协是否可以考虑开设“客队球迷专席”,就如同中超赛场,以减少分散客队球迷的数量与主、客队球迷间发生冲突的几率。这名中国篮协人士说:“实际上在CBA这个客队区域也是有的,一般情况下,会给客队30张票,因为有球员家属与部分球迷会到客场去,但我们不建议大规模的客队球迷去,因为这存在隐患。而且,这部分群体也需要在公安部门那里有备案的。”文/本报记者 宋翔

  孙悦:希望球迷们更多关注比赛本身

  针对在总决赛第四场时两地球迷发生的互殴冲突,北京队队长孙悦昨日训练结束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还是希望球迷更多关注比赛本身吧,因为比赛是非常精彩的。”

  昨日上午北京队在五棵松篮球馆先是看了一个多小时的录像,在看完后他们来到训练场。孙悦与马布里在训练前还针对辽宁队外援哈德森的防守作了细致的交流。中午12点左右,北京队开始训练。由于昨日中午是以调整为主,主力球员都是在进行投篮训练,部分替补则是打对抗赛。

  在训练结束后孙悦与老马都接受了采访,他们两人表达的一致观点是,总决赛打到这个份儿上,并不能依靠一两个球员就能获得比赛胜利,而是全队所有球员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就如同总决赛第四场北京队在最后一节中打出的比赛。

  孙悦还在之后简单谈了谈自己对于第四场时场外出现的一些球迷互殴情况的看法,他表示希望球迷们在今晚比赛中能够将关注点放在比赛本身上,好好欣赏比赛。

  五棵松多项措施防止球迷再打架

  昨晚,五棵松篮球中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在今晚总决赛第五场时进一步加强警力,并采取多项新的措施,以防止北京、辽宁球迷再次出现第四场时在看台上互殴的情况。

  相关人士表示,昨日北京赛区、北京治安管理总队以及篮协等相关部门的代表一直在紧急开会,并研究出多项措施应对可能在今晚出现的球迷突发情况,这包括进一步增加警力,并设置摄像仪,对球迷看台进行拍摄,民警将对可能发生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取证。在前两场比赛中,警方安排了很多便衣民警,但今晚他们将换上制服维持秩序。

  另外,为了减少辽宁与北京球迷之间近距离冲突的机会,北京赛区将通过前期控制划分球迷区域,尽量让客队球迷坐在同一个区域。北京赛区还约谈了北京、辽宁两地球迷协会的代表,希望球迷们可以在看球的同时控制住情绪。

  最后,对于辽宁队在第四场后在返回更衣室途中被球迷们扔杂物的情况,北京赛区也研究出相应办法,加长客队通道的遮挡。并且,通道上方的安保坐席也将从一排变为两排,加强这个区域的安保力量。(宋翔)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