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马布里神勇哈德森"胡来" 北京拿下CBA冠军点

2015年03月20日09: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拿下CBA“冠军点”

  北京外援马布里表现出色。

  北京又赢了!昨晚,CBA总决赛第五场较量继续在北京万事达中心进行。结果,上一场惊魂获胜的北京持续发力,以105:93击败辽宁,大比分上以3:2领先。在7战4胜制的系列赛中,北京只要再赢一场,就可以成功卫冕CBA总冠军。

  何苦这般较真?

  老马倒逼哈德森“胡来”

  最后40秒,马布里在后场持球,落后10分的辽宁队迅速上前犯规,马布里获得两罚机会。在他罚球的时候,全场18000名观众不断高呼“MVP!MVP!”

  全场20投10中抢下30分5助攻,关键的下半场有24分入账——这就是马布里,已经38岁,却似乎依然在巅峰。他又一次带领北京队完成了逆转。总决赛打到第五场,老马的场均数据是30.8分和5.4次助攻!如果北京最终夺冠,总决赛MVP的归属,应该没有任何悬念。

  老马还是那个老马,但这一次,哈德森却“迷失”了。在老马连续进攻予取予求的情况下,太想发力、太想和老马一决高下的哈德森,却“胡来”了。一次次强行三分出手,换来一次次“偏得离谱”,辽宁队也在第四节跟随一心蛮干的哈德森一起迷失。光看数据,哈德森砍下了31分、9个篮板和6次助攻,可以说依然是辽宁队的基石。但第四节哈德森一上来就被裁判吹罚了个人第5次犯规,个人在场上的时间已经命悬一线,这直接导致了辽宁整个最后一节的进攻都畏首畏尾,心态上的失衡也让他在辽宁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毫无作为。

  提倡文明观赛?

  情况好转但仍有“傻×”声

  上一场总决赛,北京主场出现了令人遗憾的看台冲突事件,也有不冷静的球迷向球馆中投掷杂物。于是,篮协重罚了北京主场22万元。遭遇重罚之后,万事达中心的赛场安保级别提到了最高水平,门口的安检人员数量较上一场提高了一倍。瓶装水也全面“遭禁”,就连媒体工作室门口也贴出告示“媒体休息室不再提供瓶装水”。

  第五场总决赛赛前,CBA联赛委员会起草了一份《文明观赛倡议书》,核心内容就是“我们呼吁每名球迷从自己做起,爱护主场,尊重客场,为营造文明的观赛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到“文明入场不争不抢,文明观赛不扔不嚷,文明加油不骂不吵,文明标语不俗不脏,文明主场不打不乱,文明客场不闹不叫,文明篮球精彩有我。”

  如此戒备之下,这一战的赛场环境确实好了很多。辽宁队的球迷放弃了“削他”的激烈口号,改为“辽宁,加油”,不过,在这样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北京球迷发出的“傻×”声充斥了体育馆。看来,提倡文明观赛,依然是“任重道远”。

  辽宁还有戏吗?

  拿到“冠军点”的仅南钢未夺冠

  比赛打到这个份上,对于辽宁而言并非完全没有机会逆转,因为接下来辽宁还有两个主场要打。回到本溪,按照总决赛的激烈程度来看,什么结果都有可能发生。

  然而,有一项数据,却非常不利于辽宁队。在CBA此前19年的总决赛历史上,凡是拿到冠军点的球队,有18支最终获得了冠军!而且这18次都是率先获得赛点的球队在紧接着的一场比赛里直接夺冠。唯一的一次例外,或许又要让江苏球迷感到心痛了,那是2004-2005赛季的总决赛,当时的南钢队以2-1在五战三胜制的总决赛中率先拿到赛点,最终却被广东队连下两场逆转,尤其是那个不堪回首的终极一战,南钢队在第四节领先16分的情况下却痛失好局。

  让已经获得了两次总冠军的北京队犯下与当年南钢队同样的错误,可能不大现实。从历史规律来看,北京队的夺冠概率确实已经达到了8成以上。不过,正如一开始所说的,辽宁队坐拥最后两个主场,或许会成就CBA总决赛历史上的第一次“抢七”。CBA联赛自2005-06赛季开始在总决赛里启用七战四胜的赛制,至今一共进行过9届总决赛,有8届总决赛都打了五场以上(包含五场)的球,其中两次出现3:2,最终的结果都是4:2。如果最后通过第七场决定冠军归属,势必会将本赛季CBA推向最高潮。(张晨瑆)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