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老熟人丁伟重返稠州银行男篮 曾在新疆队历练三年

2015年03月20日10: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熟人丁伟重返稠州银行男篮

丁伟重回稠州银行男篮担任主教练,上周这还只是钱报记者在报道中对张勇军离任后继任者人选的猜测,没想到这么快这已经成为现实。

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丁伟的手机,他正在乌鲁木齐的住处收拾东西,准备今天飞往杭州,到稠州银行俱乐部正式上任。

丁伟的杭州联通手机号码保留了三年未变,而稠州银行队与他执教时相比,有了太多的变化。回到自己CBA主教练生涯开始的地方,现在丁伟面临着太多的挑战,而在新疆的三年历练,让他有了更多的自信。

现在球队有困难

我义不容辞要回来

在稠州银行俱乐部正式宣布丁伟上任之前,已经有球迷提前“破解”了这一消息。一张稠州银行俱乐部全体人员参加今年义乌马拉松的表格出现在网上,丁伟的名字排在第三,仅次于董事长和总经理。“马拉松我不知道啊。”丁伟说。不过他重新回到义乌开始另一种形式的“长跑”,已经发枪。

稠州银行俱乐部历史上不是没有过几上几下的主教练,但和当年的潘坚平、郑武不同,丁伟是不在本地体育系统体制内的外来户,作为职业教练,生活就是在篮球江湖里居无定所地闯荡。不过,这并不影响他对稠州银行队的感情。

“其实你们也知道,当年我走也是一时感情用事。之后我一直关注着稠州银行男篮,毕竟是他们培养了我。”丁伟说,“当年敢大胆启用我这样的菜鸟主教练,后来打到第五名,创造了球队历史最好成绩,包括我也当过全明星新锐赛主教练,这些都是我在稠州得到的财富和经历。我和球队有感情,和队员、同事都有感情。”

“所以,现在球队有困难,我义不容辞地要回来。”

充完电再上岗

首要任务抓精气神

丁伟走的那个赛季,拥有J.R.史密斯的稠州银行男篮是第11名,本赛季是第15名,而且已经是连续第二年落入倒数几名的“亚洲外援区”,可谓处于历史低点。不仅战绩令人失望,培养新人的目标也没能完全实现。丁伟面临的挑战,难度不亚于当年和耍大牌的J.R.史密斯斗智斗勇。

人还在乌鲁木齐,丁伟有一说一:“就和我当年刚来球队的时候说的一样,要把精气神抓起来。我暂时能想到的就是这个。”

“精气神”,还有“防守”、“篮板”,这几个词都是在义乌的那两年,丁伟在赛后总结时说得最多的,那也的确是当时稠州银行队的看家本领。“好的精神面貌、斗志,是球队的基础,没有这个,见谁输谁。所以现在必须要把这方面抓起来,我们球队的基础还是不错的。”

丁伟在梅湖体育馆被喊过“下课”,但是严格意义上说,他离开稠州银行队并不算是“下课”,而是被安排出国学习,不过他自己选择了去新疆队当助教。那是一份工作,对一位只有两年执教经验的新人教练来说,也是学习。

“能在顶级球队打过一次总决赛、一次半决赛,不是所有教练都能有的宝贵经历。很感谢新疆队对我的培养,这三年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信心,知道怎么去带一个队伍了,从训练到比赛,方方面面应该怎么去做。即使没有拿到总冠军,从失败中得到的经验,还是让我受益一辈子。”

在新疆队与老部下曹飞离别,到义乌和丁锦辉、张大宇、鞠鹏、夏钰博重聚,再加上吴前、江凯、邱彪这些生面孔,只有重新注入精气神的稠州银行队,才能让人看到希望。

(责编:实习生 邢炜炜、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