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常规赛移至万事达中心? 北京主场大搬家没那么简单

2015年04月01日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男篮主场大搬家没那么简单

  由于北京男篮在最近几年成绩非常出色,因而大量京城球迷希望能到现场为主队加油,营造“魔鬼主场”气氛,可毕竟首钢篮球中心的座位数量以及可供对外销售的门票数量相对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京城球迷的需要,这其实是一种甜蜜的烦恼。而在过去四个赛季,化解的方式是将季后赛与部分常规赛比赛放在容量更大、条件更好的位于五棵松的万事达中心举行,但即使这样,仍然有大批球迷无法买到球票。

  而在北京队这个赛季夺得总冠军后,在前日首钢集团会议上提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在下赛季将全部常规赛与季后赛主场放在万事达中心,目前双方还在不断地沟通。这对于球迷而言无疑是件好事。

  在五棵松打常规赛有先例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就下赛季可能将全部常规赛主场搬到万事达中心的事情采访了首钢篮球俱乐部办公室主任张宇,他表示,这个事情目前还只是首钢这边的一个提议,很多细节还得与五棵松方面更多沟通与商讨后才能有定论。但张宇对北青报记者说:“将常规赛放在五棵松篮球馆的想法其实早就有,也进行过这方面的尝试。”

  这方面的尝试在2013-2014赛季就有过,但当时仅为两场常规赛,分别是首钢对阵山西队与新疆队。据相关人士回忆,当时售票与收入情况还是可以的,但这位人士也强调,毕竟这两支队伍都是CBA强队,而且与北京队也都有恩怨与故事,因而才能将这两场常规赛放在万事达中心,而当时的观众人数与收入情况基本上都达到预期。

  常规赛放在五棵松对球迷是福音

  张宇对北青报记者解释称,之所以球队想把下赛季全部常规赛连同季后赛都放在五棵松篮球馆,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满足京城球迷到场看球的需要。众所周知,北京队四年内三次夺得总冠军,这样的优秀成绩无疑会进一步刺激与带动北京的球市,但很显然,无论是球馆观众容量还是软硬件条件,以及交通便利等多方面,万事达中心都比首钢篮球馆要更具有一些优势,也更能满足球迷们的需要。

  首钢篮球馆有6000个座位,但因为要将部分座位留给首钢的职工、赞助商等多方面的人员,所以能对外售票的数量较为有限。万事达中心虽然同样也面临类似情况,但毕竟这个馆能容纳人数是1.8万人,官方称对外售票也是在一万张左右。

  另外,五棵松早已被京城球迷看做是北京队的福地,再加上这里曾经是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举办场地,因而软硬件条件都非常好,这对于京城球迷的吸引力无疑大得多。

  万事达中心难处不少

  将下赛季全部常规赛搬到五棵松出发点无疑是非常好的,但五棵松方面也有自己的困难。首先就是档期问题,张宇也对北青报记者说,现在主要还是要看五棵松方面的档期是否能在常规赛期间满足全部北京队主场的需要。据统计,万事达中心算上承接季后赛比赛,一年内大大小小的演出、比赛等活动,要60多场。而季后赛最长也就一个多月,但如果是整个赛季的话,则要4个多月的时间。如果全部将这些时间留给北京队作为主场,相关人士估计,这中间不太可能会有其他类型的活动,“一个大型演唱会的话,从舞台搭建到最后撤离,基本上要四天时间,但CBA如果常规赛是一周三赛的节奏,便不允许有其他活动。就算是球队有连续的客场,会在某个时间段有空档,可要知道一般情况下,其他演出都是提前半年安排好时间,所以这很难协调好。”相关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

  其次是万事达中心的广告问题。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类似五棵松这样体量的场馆,他们本身收入主要是靠赞助商,场馆冠名、场馆内广告、活动场地出租费以及体育比赛门票所得等,相比较,前两个是收入“大头”。但由于万事达中心之前自己签订的赞助品牌与中国篮协的赞助品牌有冲突,此前五棵松方面承办CBA比赛,要么是遮挡原有赞助商,要么是承担中国篮协的罚款。遮挡原有赞助商的做法,在短期内还可以取得对方的谅解,可长期的话则不好预测结果会如何,而这又是五棵松方面承接赛季全部比赛所要面对的一个难题。

  此外,要是全部比赛放在万事达中心,上座率可能也是一个潜在问题。不可否认,北京的球市异常火爆,但要是在常规赛与整体实力较弱的球队交锋,也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吗?这无疑也需要考虑与衡量。北青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多年从事北京队票务销售的资深人士,他说:“这方面问题很可能会出现,从我这么多年的经验来看,球迷的狂热程度还是在季后赛半决赛、总决赛。”因此,首钢主场全部移师五棵松“看上去很美”,但其中的“玄机”还很多。 (宋翔)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