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人民网>>体育>>正文

孙悦:夺冠让我如释重负 与老马相处都有牺牲

2015年04月02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悦 夺冠让我如释重负

  一段时间以来,肩伤困扰着孙悦,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他的状态。图/Osports

  图解

  来北京两年两次举起总冠军奖杯。这是孙悦职业生涯辉煌的两年,也是其个人状态起伏最大的两年。因为肩伤,他本赛季常规赛数据平平,一度饱受非议。一旦状态来了,他又能在总决赛中大显神通,把投篮绝技演绎得淋漓尽致。事实上,对于孙悦来说困难一直存在。比如现在仍未解决的肩伤,比如与球队“领袖”马布里相处,比如父亲突然身患伤病……孙悦都想办法克服,而且解决得很好。同时,他也切身感受到,“把冠军鼎举起来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了。”

  正解

  “禁嘘”是代表全队回应质疑

  新京报:说说那个“禁嘘”手势吧。

  孙悦:这个赛季,我个人、球队上下每一个人都遭受了非常大的质疑和挑战。所以我觉得我那个时候不只是代表我自己,我是真的代表北京队想让所有质疑我们、怀疑我们、觉得我们不可以的人别说话,看我们在赛场上的行动去证明我们还是去年的那个卫冕冠军。

  新京报:这个赛季对于你的质疑声很多,对此你是如何调整的?

  孙悦:不受场内外因素的干扰,应该是职业球员的基本素养。球迷(对我质疑)也是个别的,大部分球迷都是热爱篮球的,能够理性观赛。我自己也承受了很多压力,夺冠后让我如释重负,让我觉得之前承受压力和背负困难都是值得的。我的队友、我的教练,我们全队都是好样的。当我们把这个冠军鼎举起来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了。

  新京报:常规赛中你的数据并不突出。

  孙悦:这个赛季之前与北京队签了一份长约,从自身角度来讲,角色肯定是有所变化,因为自己要承担得更多。今年李学林不在队中,更多的防守任务需要我来承担,赛季之初,我的工作重心也都放在了防守上,所以数据方面有些下降。当然,我自己也在调整,不仅要在防守上做出贡献,也要在进攻上做出贡献。

  新京报:夺冠后你也说你赛季前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就是与北京续约。

  孙悦:拿到这个冠军,我觉得我和北京队分不开了,永远都联系在一起。只要我还站在篮球场上,就永远不会脱掉这件蓝白色的球衣。

  化解

  与老马相处双方都有牺牲

  新京报:这个总冠军对北京男篮意味着什么?

  孙悦: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很多质疑、很多起起伏伏,大家都在谈论辽宁队常规赛的连胜,谈论他们的末节风暴,但是没有人谈论我们是卫冕冠军。我们用实力证明了我们才是这个联盟里最强的队伍。

  新京报:前两次夺冠,北京队在总决赛中从未落后过,但这个赛季我们一度以1比2落后辽宁队。

  孙悦:主场(总决赛第三场)输了以后,那几天的情绪真的非常差,一直在调整自己,但无论怎么去调节,还是非常沮丧,也很郁闷,不知道怎么去形容,反正是特别不开心。辽宁队真的给了我们很强大的压迫感,让我们觉得在场上比赛的时候会有一种压力。最终之所以能够调整过来,是因为相信自己的队友,相信自己的团队,因为比赛没有结束,还是要继续打下去,把所有的专注放到下一场比赛中去。

  新京报:都说一山不容二虎,你与马布里的关系是如何协调的?据我所知你们之前偶尔会有一些分歧。

  孙悦:其实也不算分歧。作为球员,想发挥出最大的能力就要有大量的球权,从小我就是这么打的,老马也是一样。但场上只有一个篮球,要看怎么分配。当然他也在牺牲,我也在牺牲,大家都会做出改变,因为最终目的一定是为了这个团队能赢得最后的胜利。其实我们都在调整,不断摸索怎么样才能让彼此在进攻端相处得更融洽,让两个人更好地融入到整体。

  缓解

  带肩伤上场吃止疼药顶着

  新京报:今年你的肩膀也承受了很大压力。

  孙悦:(笑)这个赛季一直在掉(脱臼),越来越频繁了。要想今后不再受这方面的影响,我的肩膀已经到了不得不做手术的地步了。在总决赛中虽然没有脱臼,但是总出现错位的情况,在场上只能吃止疼药缓解一下。肩膀的伤病对我的影响非常大,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影响,在心理上的影响也非常大,接连的脱臼让我不敢与对方进行对抗,因为每次脱臼都会导致伤情加重,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

  新京报:大概什么时候去做手术?

  孙悦:过一阵吧,正在联系美国那边的医生和医院,经过一些咨询,手术后的恢复时间大概要4到6个月,这些也需要与闵指导进行沟通,看看怎么去做,对自己和球队是最好的选择。

  新京报:如果做手术的话就可能无缘国家队了。

  孙悦:作为一名球员来讲,每个人都渴望为国家效力,这是一定的,能够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人生最大的荣誉。但是目前的身体状态,不允许我竭尽所能地为国家队效力,当我身体百分之百健康的时候,我还是希望能够代表中国队参赛。

  新京报:听说赛季中你的父亲得了重病?

  孙悦:常规赛后半段,他就出现过一次心梗,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常规赛尾声了,家里人都瞒着我,怕我分心。我知道后就和我妈说,“人一辈子只有一个父亲,所以这种事情一定要告诉我。”之后我们联系了医生,在北京做了手术,现在已经度过了危险期。

  ■ 事件回放

  3月10日,北京男篮客场103比84大胜辽宁队,取得总决赛开门红。这场比赛孙悦成为获胜的最大功臣,全场14投9中,其中三分球11投7中轰下27分8个篮板。在比赛最后时刻,孙悦以一记远投为北京队锁定胜局。之后他做出耐人寻味的举动,在辽宁本溪球场震耳欲聋的嘘声中,孙悦把食指贴在唇边,做了一个“禁止嘘声”的动作。(田欣欣)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