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全明星周末昨落幕 全明星赛就是扣篮“汇演”

2016年01月18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记者 黄维

广州日报东莞1月17日电

CBA全明星周末昨晚落下帷幕,这是全明星赛第一次在东莞举行,最终南方明星队以145比172不敌北方明星队。这次的全明星赛用了很多高科技手段来吸引球迷,比赛各种环节的设置也颇有新意。虽然和我们印象中的NBA全明星赛还有不小差距,但我们自己的这个全明星赛,年年都在进步。

开幕式声光电效果结合

CBA全明星赛的开幕式这几年来越来越注重情节性和表演性,在声光电的效果上有了很大的进步。

开幕式从一开始就让观众们也参与到了故事的“情节”中,许多观众举起手机,在漆黑的场馆里营造出繁星点点的效果,加上太阳系行星的投影覆盖整个场馆,整体效果相得益彰。随后的表演环节里,周琦站在一群舞者的中央,戴着灰白色的大胡子,穿着灰色长袍,拿着一根“魔杖”,扮演起了魔法师。

综艺节目《中国好声音》里周杰伦的“爱徒”陈梓童演唱了一首专门为CBA创作的主题歌,让现场气氛进入高潮。

比斯利夺MVP奖金失窃

对于全明星赛来说,球员们用精彩的得分方式取悦观众,可能是永恒的主题。而对于这场比赛来说,球员们的方式就是扣篮。第1节,去年全明星赛MVP、北方队的比斯利就尝试从不同的角度来“虐待”篮筐,他一次从左侧切入篮下抡起肘子来的扣篮,甚至比随后进行的扣篮大赛里的大多数扣篮还要精彩。主场作战的易建联,更是十分卖力地为观众送上表演,他和刘晓宇配合的一次砸筐后空中接力,让人看了还有些感动——这一幕好像穿越回两人都在宏远效力的时候。全场打完,双方扣篮的次数定格在54次。扣篮是大家“表演”的主要方式,而美中不足的是,精彩的配合、花式杂耍一般的进攻并未能经常上演。

全明星赛的MVP再次颁给了比斯利,全场他拿到63分、19个篮板球和13次助攻的超大号三双。比斯利上赛季在上海队,去年他为南方明星队拿到59分,当时南方队也赢了球。

令人尴尬的是,比斯利放在更衣室里的书包赛后不翼而飞,其中就包括刚刚获得的MVP奖金1万元。

单项比赛更让球迷激动

全明星周末的正赛,在精彩和卖力“炫技”之余,其实略显平淡。让现场的球迷们更加开心的,实际上是中场上演的单项比赛。

在率先进行的单项比赛中,广东球员周湛东的登场吸引了足够的人气,他在技巧赛里击败了上届冠军方硕,以34.9秒成功夺冠,这让广东的球迷十分兴奋。

三分大赛中赵泰隆夺冠,他也成了CBA第一个同时拿过全明星赛的扣篮王和三分王的球员。

压轴的扣篮大赛里,上海队的王潼用一个致敬卡特的动作和一个飞跃队友的暴扣赢得满堂彩,两扣一共拿到99分,成功夺冠。

球迷互动环节更多

今年的CBA全明星周末还更多地学习了NBA中社区互动、帮助少年儿童接近篮球的举措。

这次联赛的赞助商TCL邀请了郭凯伦、王薪凯和周志远3名球员参与一档民间篮球少年选拔赛“出手吧!少年”,选拔赛中的优秀球员组成了一支TCL Kids CBA广东战队,也来到明星赛赛场一显身手。

CBA的赞助商青岛啤酒也冠名了这次全明星技巧大赛,还请郭艾伦在比赛间隙发布了“崂山友情口号罐”,该品牌的拉拉队也给许多球迷赠送了礼物,让现场更加火爆。

看比斯利狂投三分球

不如周鹏郭艾伦斗牛

□ 许蓓

全明星赛正赛最后5分钟,代表南方队出战的周鹏和北方队后卫郭艾伦较上了劲,两人一对一玩起了“斗牛”,场上其他8位球员都成了围观群众,结果双方的缠斗以周鹏的跳投命中结束。随即,郭艾伦一再成为“球霸”掌控球权,意“报复”周鹏,作为控球后卫,他上演了平时比赛中难得一见的暴扣。最终,两队的较量变成了国内球员一拥而上的“扣篮大赛”,正是这最后的几分钟,成为今年CBA全明星赛最精彩的表演。

无论在球队还是球迷看来,CBA全明星赛都有些“吃力不讨好”的意味,有球迷在网络论坛中写道:“如果你支持新疆队,那么请把全明星选票投给辽宁球员。”意为让新疆队的队员落选从而保存体力。在常规赛角逐排位的激战中安插一次全明星赛,着实令球队和球员们感到头疼。昨晚的比赛中,南方队教练李春江一再对球员们说:“注意,千万不要受伤。”

据新疆球迷自己“爆料”,他们把选票集中投给韩德君,才避免了新疆队主力周琦“沦为”北方队首发中锋,当然,最后周琦也恰好受了点伤,得以避开全明星赛。CBA与NBA相比,最大的缺陷在于球员们很难通过全明星赛受益,进入全明星阵容甚至首发阵容,对于球员来说并不会比球队的战绩更重要。根源还是在于CBA的职业化程度、商业开发程度还远未能与NBA相比。

球员们的表演欲也受到联赛职业化程度的影响,对他们来说,个人价值的体现同样比不上球队战绩能带来的收益,球员个人实力越强,反而越不可能在全明星赛中“奋不顾身”地表演。

比斯利又刷新了全明星赛个人得分纪录,但事实上,在没有防守的表演赛中命中三分球一点也不好看。作为球迷,看到周鹏与郭艾伦的斗牛,远比不断目睹比斯利、哈德森命中没有太大难度的三分球要过瘾。在全明星赛的赛场上,外援与本土球员成了两拨人,外援在完成来中国淘金必备的能力——刷数据,而本土球员心心念念的,则是接下来的常规赛战绩和季后赛对阵。

一个成熟的职业联赛中,球队不会把一个赛季的战绩视作唯一要去拼搏的目标,唯此才能健全良好的俱乐部和联赛文化。当然,作为球迷也得逐步接受真正体育精神的教育——一支球队或者一位球员要得到球迷的支持和爱戴,战绩也并不是唯一的打分项目。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