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5-2016赛季

赛季最后主场战 山东男篮113:115不敌江苏止连胜

记者 刘伟
2016年01月31日16:05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终场前一秒钟,丁彦雨航的救命三分偏出,紧接着终场哨响起,全场比赛结束,电子大屏幕上的比分,定格在了113:115。小丁瘫坐在了地板上,脑袋快耷拉到了胸前,偌大的球馆,只剩下江苏队忘情地欢呼雀跃。2015-2016赛季常规赛最后一个主场,高速男篮以失利的方式谢幕,自己八连胜被终结的同时,成全了对手八连胜,给了江苏季后赛的最后一丝希望。在常规赛大幕即将落下之际,在上演了18战17胜的疯狂后,此时此刻,一丝不祥的预感却在笼罩着高速男篮。

鲁苏之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高速男篮来说,他们想在主场用一场胜利谢幕,并希望继续稳固联赛第三的排名,以期在季后赛首轮避开苦主广东。对江苏而言,这场球是他们延续季后赛希望的救命稻草,如果抓不住,球队将提前三轮告别季后赛。

因为重要,双方都使出了全力,比分自始至终没有拉开过。直到终场前30秒,双方依旧以113战平,此时高速男篮握有球权,形势相对有利。彰显英雄本色的关键时刻,需要球星挺身而出,比斯利没有退缩,他接过了队友的传球,决心力挽狂澜。遗憾的是,这一招江苏早就看破,“大王”突破没几步,江苏就用围追堵截,让比斯利出现了致命失误。断球成功的江苏队迅速打出快攻,由老将胡雪峰完成上篮反超两分,留给高速男篮的时间还剩下9秒。遗憾的是,在这9秒钟内,胜利女神并没有垂青丁彦雨航,也没有眷顾高速男篮。

到底是谁搞砸了我们的主场谢幕?有人说是裁判,杰特赛后直言,这一晚,他感觉像是在江苏打球,言外之意,裁判对主队的哨子太严苛。裁判的哨子又为什么会严苛?因为上一场吴轲的恶意犯规。这一次犯规,不仅为吴轲招致了禁赛11场的极刑,打乱球队化学反应,还让高速男篮成为篮协和裁判眼里的刺儿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黑衣判官在家门口给你点颜色长记性,你有苦得往肚子里咽。

也有人说是主帅凯撒。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最后时刻球到投篮更有把握的投手,而不是小丁手里,胜算可能更大一些。如果投手也没投进呢?是不是会有另外的“事后诸葛亮”。事实上,此时质疑其实没有太多的意义,我们只能说,对付更激烈的比赛,更凶悍的对手,在关键时刻,从高速男篮到凯撒,还没有充足的准备。当我们习惯了对付单外援作战的对手、习惯了去险胜对手,我们也得习惯被对手“准绝杀”,因为这也是篮球比赛的一部分,更是季后赛的一部分。

丢掉主场谢幕也好,让江苏成为赛季唯一一个双杀山东的球队也好,这些都是浮云。重要的是,通过最近两场球的波折,高速男篮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冷静,越是关键时刻越要有平和的心态。即便没有了吴轲,即便我们暂时退居第四,只要头脑清醒,一切事在人为。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