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业内人士热议首钢未来 挖潜引援需要两手抓

记者 刘晨
2016年02月23日10:0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赛季 从长计议

  下赛季,马布里依旧是闵帅的最有力支持者。

  北京首钢男篮的赛季结束了,球队正在总结得失,并着手考虑下赛季。主教练闵鹿蕾表示,会将媒体的看法转达给俱乐部高层。北京晨报记者昨天采访了三位资深媒体人士,请他们畅谈球队今后如何补强。

  评价 实力不如去年

  顶着冲击三连冠的压力,首钢队遭遇的却是困难最大的一个赛季,最明显的一点就是球队大面积的伤病。受访者普遍认为,以朱彦西的赛季报销首当其冲。“朱彦西这赛季场均不到10分,但可以拉开进攻距离,也可以与吉喆轮换,系列赛如果有朱彦西,第四场可能会赢下来。”篮球评论员周赫表示。北京电视台篮球专项记者刘茹则提到,失去了朱彦西是首钢队止步季后赛首轮的原因之一:“如果对手是广东队,可能影响没有那么大,但对手是新疆队,在内线本身就弱的情况下,朱西再不能上场,对我们的影响就非常大。”

  本赛季的阵容方面,放走了总冠军班底的两个人,而没有任何引援。网易体育篮球记者龙培培认为,这样的前提本身就给备战增加了困难。“把精力全部放在挽留李根的问题上,首钢俱乐部延误了寻找其他内援的时机,导致在其他对手都在增强实力时,首钢的实力实际上是打折扣的。”

  建议 特训方硕可行

  从去年夏训开始,首钢队就在尝试内部挖潜,重点培养自己的子弟兵。三位受访者都认可这一做法,认为从球队长远发展来看,这是十分必要的投资。但从现有阵容来分析,这样做的效果可能会达不到外界的期待。

  “经过一个夏天的训练,变成另外一个人是不可能的,能在保持的基础上稍有提高。”刘茹分析道。首钢队去年夏训专门请来外教训练内线球员,而主要训练对象张松涛并没有像外界期待的那样脱胎换骨。内线一直是球队的短板,而已经升上青年队的混血男孩邱天下赛季就将成年,也一直被视为首钢队的希望。但周赫表示:“虽然是比较好的苗子,但毕竟不太成熟,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刚上一队的小孩身上。”

  上赛季夺冠后,马布里就表达了希望带方硕去美国特训的想法,方硕本人也非常期待,却在赛季刚结束就受到国家队召唤,最终没能成行。总结本赛季时,闵鹿蕾也提到,方硕没有预期中提高的那样显著。又一个赛季结束,老马相中的接班人会不会还有机会随老大哥到海外求学?周赫表示,能有这样的机会,方硕必须要抓住。“比如在防守端,还有进攻节奏的把握上,跟老马多学一学。”

  引援 面临困难不少

  引援的话题伴随了首钢队一个赛季,补强内线也早已成为老生常谈,而三位资深媒体人也提到,CBA的大环境,球员根本无法自由流动,或者没有形成合理规范的交易市场,让内线的人才引进难上加难。在龙培培看来,即便大环境所限,也会有很多客观的人为的困难,但俱乐部仍然不能放弃对有价值球员的追逐,用最大的诚意招兵买马。在四号位上,刘茹认为,如果朱彦西和吉喆能够保持健康,可以维持现有阵容;周赫则谈到,可以引进一个更年轻的球员,比如有冲抢篮板的意识和中距离投篮特点的球员。

  两位外援都在合同期,马布里已经表态“百分百会打下个赛季”,闵帅也透露了会继续让马布里出战常规赛,给老马找“备胎”的念头基本可以打消了。三位媒体人都提到,在这样的前提下,需要莫里斯承担更多。“莫里斯明年是合同年,以往来看,合同年球员的状态都会有一个爆发。”龙培培给出这样的预测。

  ■声音

  闵鹿蕾:必须补充人才

  首钢主帅谈未来 引援工作已开启

  北京首钢男篮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昨天主教练闵鹿蕾率领翟晓川和张庆鹏做客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栏目《篮球星期一》,总结本赛季得失,并谈到了下赛季的设想。

  总结本赛季,闵帅表示:“从常规赛到第一场到最后一场,我们都在非常努力地完成进入季后赛的任务,中间有过十连胜,也出现了低潮和伤病的困扰,经历了状态的调整,全队的信念始终都在,季后赛我们定下了努力争冠的目标,包括昨晚的最后一分钟我们都在努力实现这个梦想。”两位队员也认为,本赛季有得有失,但总体上对自己赛季中复出的努力表示认可。

  谈到下赛季的准备,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马布里就表示“准备从现在开始”,闵帅也持相同观点:“训练我们还是会一如既往,虽然可流动的人才比较少,但还是必须补充,我也会把媒体还有大家的想法都传达给领导,我们必须要做一些事,我们现在开始已经在着手新赛季了。离开演播厅,就要去见一些人,就是为了下赛季怎么引进人才,制定一些方案。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新赛季了。”

  本赛季遭遇大面积伤病,目前球队的任务是休养生息。翟晓川要利用剩下的一个多月恢复腿伤,4月份国家队就将集中,备战奥运会。张庆鹏将去香港进行左膝拉伤和腰伤的康复。他加盟首钢队时签下了2+1合同,第三年是双方选项。谈到未来,“彪哥”的态度可以说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能够来到球队,代表这座城市来展现积极的精神,是我的幸运。作为自己,怎么能回报球迷的支持和鼓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汗水,在球场上给他们回报。”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