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闵鹿蕾:未来要花大力气引援 下赛季还要冲总冠军

记者 刘晨
2016年02月24日08:1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赛季还要冲总冠军”

  比赛任务结束,北京首钢男篮本赛季的工作还没结束,球队上下正在进行总结。主教练闵鹿蕾昨天接受采访,与记者分析赛季得失,并简单透露了下赛季球队在引援和备战方面的初步计划。他说,仍旧要带队“争取季后赛,争取排名更好,去冲击冠军”。

  最难一季 李根出走影响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是不是我们最艰难的一个赛季?

  闵鹿蕾(以下简称“闵”):以前的困难也非常大,那时候进不了季后赛,人员短缺,实力也确实不足。今年困难是不一样的,不是说今年打第七就强调困难,现实就是摆在那的。首先除了伤病,老马已经39岁了,他的出场时间、体能安排,包括比赛重点,我必须去考虑。并不是说老马想怎么着,而是我必须去把老马安排好,投入到季后赛,这是重点。这样一定会影响到常规赛,但作为教练,这是我的安排,可能在这样安排的过程中会影响到常规赛的排名。另外就是伤病。朱西受伤了,本来我们内线就缺人,朱西受伤,对我们的排阵、特点的发挥都有影响,影响比较大。孙悦确实在积极恢复,但恢复后第一次迎接比赛,对他的心理还是有些影响。再一个,李根,这一点确实不能回避,他走了对球队的阵容配备有影响。要是去一个一般的队伍还好,但到你的对手队里,等于里外里我们缺了俩个人一样。季后赛里,我们实力确实不如新疆队,但是从比赛过程上、包括往年交手我们的心理优势来说,交手不会相差那么多,我们有胜的机会。只是第一场在主场,我们的心理包袱比较重,有些东西没打出来,没发挥出我们的水平,从第二场开始,就基本是我们的水平了,是可以认可的。作为教练,我认为(结果)是可以接受的。

  内线短板 莫里斯还有差距

  记:今年内线的缺陷显得格外突出。

  闵:是的,特别是跟辽宁、新疆、广东比,甚至是跟山东、四川比。但队员很尽心,有时候“大树”打得不太让人满意,但训练非常努力,而且特别想打好。朱西受伤之后,阵容的调配对我来说已经捉襟见肘。过去朱西和吉喆可以同时打,可能莫和朱西打、和吉喆打,也可能莫和“大树”打,有四五套变化。但现在,特别是在“大树”状态不是那么好的情况下,我们的配备比较单一。队员很努力,但是不尽如人意,包括莫里斯。我觉得莫作为外援,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应该跟老马在队中承担起作用。总感觉很尽力、很努力,但跟我期望他做的东西有差距。说这些不是责备,这方面他还是有欠缺。吉喆也是尽心尽力,特别在朱西受伤之后。最后三场比赛,吉喆打得不错。当然也有为难吉喆的地方,四号位上要承担大部分上场时间,身高2.02米,又得防2.10米多的,又得(抢)篮板,又得进攻。一个角色球员转化成一个全方位起作用的球员,对他来说确实是挑战。

  球员补强 引援得花大价钱

  记:球队准备如何补强?

  闵:球队的成绩不单单是靠训练,特别是成年队。不管足球篮球,都需要去吸引更好的人才,竞技体育就是比实力,比花钱,现实就是这样!15岁的孩子,特别好的苗子,我玩命练,明年也不一定能起作用。培养球员是一方面,市场上去寻找人才,花大钱去选择我们需要的。但中国的市场还有这样那样的限制,就算有想法、有财力,也未必能找到好球员。尽我们所能吧。我们也改变思路了,过去是不顶尖的球员我不要,但他们来不了之后,中间(水平)的能不能来?来了之后,最起码能当个角色球员,我顶一下、防一下、抢一个?在周琦这样的找不来的情况下,广开思路吧。内线是重点,外线我们也在想办法。一旦有能为我们所用的,我都会全力去挖掘。相信首钢领导也会支持我。

  记:市场上有您想要的球员吗?

  闵:我想要的一直都来不了(笑)!要不说要改变思路,以前觉得,我们是冠军,就得要冠军的配备。有人给我发信息说,闵指导,昨天才是2016年新的开始。2016年开始了,虽然我们是第七,但我们的想法没变,还是配备冲击冠军的阵容,不会现在第七,明年争取第六,最起码我的想法是这样,争取季后赛,争取排名更好,去冲击冠军。但话不是我说出来就能成的,需要实实在在的东西,需要人去完成。

  特训计划 送张松涛去美国

  记:今年还会请中锋外教吗?

  闵:在考虑,请外教还是把中锋和内线送出去。比如把大树送到美国去特训。

  记:上赛季老马说要带方硕去美国,今年还有这个想法吗?

  闵:我会跟他沟通,其实我更想是内线(去)。

  记:最近有人提过在常规赛给老马找“替身”……

  闵:这个会跟老马沟通,看他的想法。我想老马不会轻易放弃,肯定会带领球队去冲击第四个冠军。但是我们会跟他有进一步具体的沟通。看怎么用好他。他回国前我们会见面,坐下来踏踏实实地沟通。昨天见面已经沟通了一些想法,明后天还会跟莫里斯沟通沟通。

  记:张庆鹏开始谈续约了吗?

  闵:张庆鹏是2+1的合同,这赛季表现不错。虽然年龄不小了,但这孩子非常自律。其实每个队员的想法我都非常在意,昨天做节目,听到他在说,我们下赛季怎么着怎么着。我想我们会有一个安排。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