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5-2016赛季

是污点也是契机——专家点评川辽赛后冲突事件

王浩宇、苏斌、张逸飞
2016年03月18日0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是污点也是契机——专家点评川辽赛后冲突事件

  新华社成都3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王浩宇、苏斌、张逸飞)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在总决赛后的冲突,将CBA的招牌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推上了舆论焦点,针对这一必然会载入CBA成长史的突发事件,新华社记者采访的各方专家认为,川辽冲突既是污点,也是契机。

  CBA管理水平滞后

  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认为,川辽冲突充分说明CBA联赛的管理缺乏规范,落后于比赛本身。“职业比赛随着水平提高,关注度加大,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比赛保障治理的水平一定要跟得上。这次事件的硬伤就是安排两个球队住同一酒店,如此两边球迷就有爆发冲突的风险。”

  “现在就要考验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的危机公关能力,处理好这件事情,要不然会给未来的比赛和篮球市场造成巨大的隐患。”徐济成补充道。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体育产业专家鲍明晓表示:“昨晚的冲突反映了整个联赛的管理水平要上台阶,CBA管理要专业化、精细化,而现在的联赛管理还是粗犷化的状态,很多涉及的专业化管理的机构、部门、人员现在都不到位。这次的冲突不是由于一个偶然因素发生的,是目前的管理质量和水平决定的。”

  在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看来,由于管理不规范,没有防范于未然,埋下了川辽冲突的隐患。“从冲突的角度讲,打人肯定不对,而从背后的因素来看,赛区和管理部门对赛事潜在的冲突隐患以及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预判不足。”

  对于防范意识的问题,记者专门咨询了总决赛本溪赛区的情况,本溪市公安局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张树义介绍称,比赛期间,本溪市公安派出专门警力24小时负责球队在球馆和驻地酒店的安全。特别是在球队赛事结束后,在球员进出场馆的通道设立警戒线,在酒店安排安保人员守护,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危机中的发展机遇

  正因为川辽冲突再次暴露CBA联赛管理不到位,专家们认为有关联赛的改革需要以此为突破口。

  张庆表示:“要能从不利中看到另一面,如果各有关方面这次能直面现实,从建设性、对体育事业负责任的角度考虑去推进,不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从制度上去花力气进行建设和解决,才是根本性的解决之道。现在我们的系统已经不适应日趋激烈的现状,我们的‘上层建筑’已经不适应‘经济基础’的要求。”

  鲍明晓呼吁不要把太多注意力放在处罚上,应该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中国篮球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我相信热爱篮球的人都不愿意出现这样的事,整个篮球界都应该团结起来推动篮球的发展。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 应该资本控制资本,技术控制技术,才能形成良性运转。希望不要又回到加强行政管理的老路,以前证明这往往行不通,效果也不好。”

  徐济成提到,2019年篮球世界杯要在中国举办,届时将要有八个城市来安排32支球队,川辽冲突可以引以为鉴,他说:“这是体育管理现代化和升级换代的契机,现在缺乏这些东西并不可怕,重要的是这是一次改进的机会。”

  急需加强球迷文化建设

  和NBA相比,球迷文化一直是CBA联赛发展中的软肋,对此徐济成表示:“球迷要通过这次事件重新认识体育,球迷要明白,体育比赛是让彼此互相认识、了解、学习和提高的。职业体育是一种精神文化产品,是关乎人文的,一定要有一种超脱胜负的心态去看比赛。”

  “此外,体育场绝对不是法外之地,不是你宣泄不良情绪,去攻击对方球员和球迷的地方,而是成为良好法治和道德的展示平台。CBA在96、97年不太火的时候,我们当时提出要像保护自家的水井一样保护CBA联赛,CBA是大家共同喝水的水井,不能大家比着往里面扔垃圾,如果是这样的话,大家都没水喝了。”

  张庆认为:“球迷情绪宣泄是比赛的一部分,但必须控制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如果球迷自我管理能力差,国外会有‘黑名单’,对涉事球迷采取禁赛处罚。国内在对球迷的威慑力上就差一些,相应行为所付的代价是有限度的。如果各方能够痛定思痛,综合治理,法律、法规、行规,包括舆论倡导,软硬兼施,或许才会起到效果。”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