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六年里第四度换帅 稠州银行男篮又要换活法

楼栋
2016年03月29日08: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年里第四度换帅稠州银行男篮又要换活法

昨天上午,稠州银行男篮全队成员结束休假后重新集结,而对于主教练丁伟来说,他这一趟专门从大连家中飞到义乌,只是为了在上午半小时的队内会上走一个流程,接受下课的结果。

上周末传出丁伟下课的流言成真,稠州银行俱乐部在6个赛季内完成了第4次换帅。丁伟在上赛季带队打进了八强,也给球队带来了显著的进步,仍然难逃下课。接下来,稠州银行又要换一种活法了。

要成绩还是要育人

这个老问题“绊倒”了丁伟

“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丁伟不再担任一队主教练,张博雨任代理主教练,丁锦辉任教练兼队员。”在队内会议结束后,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对记者表示。

“丁指导带队兢兢业业,但是在处理运动员培养和使用的问题上,和俱乐部有分歧。”方俊说。

方俊拿张大宇为例,前一个赛季在张勇军手下,这位本土中锋场均上场接近31分钟,场均能得12分、6个篮板。上赛季时间被压缩到18分钟,得分和篮板数减半。

方俊认为,本土球员实力不足,导致球队即使有意增大投入,也无法取得进步。

“今年市场上的几个国家队级别的自由球员,我都给他们打过电话,但是人家不愿意来。这不是钱的问题,人家要去有实力争冠的球队,我们的诱惑力不够。”方俊说。

对于几年前对女篮疯狂砸钱引援的做法,稠州银行管理层也有了反省。“投了2500万打造的豪华之师,压缩了自己队员的成长,导致本土球员打不上球只能离队。”方俊说,“所以,我们不会再采用这种大肆引援的做法,也不会再引进走下坡路的老队员,当养老院。”

从U15到U17梯队,稠州银行男篮接连取得好成绩,但输出的好苗子如何到一队还能继续成长,并兼顾成绩,这始终是个问题。新帅张博雨如何面对这个难度不小的挑战,方俊代表俱乐部定下的基调,多少也为他减少了些许压力:“有舍才有得。”

每场必讲精气神

稠州银行已有丁伟的印记

“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今天要离开了。心中感慨万千,有不舍,有遗憾,也有无奈,但更多的是感谢。”在稠州银行的最后一次队会结束后,丁伟在朋友圈里发出感慨。

6年之中,在稠州银行两任总经理任期内执教三个赛季,两次打进季后赛,又遭遇两次下课。这里是他人生的最大舞台,他也给这支球队带来了改变。

稠州银行的跟队记者对丁伟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口头禅“精气神”,无论是训练场、赛前动员,还是赛后总结,他总会在这方面提出要求,有时候说着说着情绪起来了,语音都会提高八度。

从去年夏天无比艰苦的夏训开始,他把前一个赛季那支几乎被打散的队伍重新捏合起来。上赛季主场爆冷击败北京、险胜山西,赢得一场浙江德比,赢下好几场硬仗,究其原因,绝不是有三外援那么简单。

“竞技体育,精气神是一个基础。队伍只有自己的精神面貌,才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这是我的一贯执教理念,球队至少有了改善。”丁伟自我总结说。

谈起下课,丁伟甚至还调侃了一句,“一个教练下课了,另一个教练就起来了,职业教练这个工作就是这样。”

但这次有些意外的出局,还是对他打击不小。即使如此,丁伟还是再三提到感谢稠州银行俱乐部给了他这三个赛季执教的机会,“感谢俱乐部给我这个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教练再有才华也施展不开。”

“作为我,我喜欢这个工作,我还会继续我的生活,我的教练生涯,人生理想也好,继续一步步前行吧。人无完人,自己身上有缺点有毛病,尽量去修补吧。”丁伟说。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