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篮协拒绝中职联俩诉求 姚明撂狠话:不加入CBA公司

刘旭辉
2016年04月21日08:2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协拒绝中职联俩诉求

昨天,中职联代表与中国篮协的代表就CBA联赛改革的推进进行了新一轮的沟通。不过,这次篮协的态度发生巨大转变,对于中职联提出的两点诉求均予以拒绝。作为中职联董事长的姚明对此表示遗憾,他希望篮协能够拿出诚意进行沟通。

◎争议

篮协:中职联无权干涉改革

在昨天与篮协的沟通中,中职联的代表重申了两点诉求。首先,中职联整体加入CBA公司;其次,CBA公司授予中职联商务权。而篮协对此的态度是:两点诉求均不予接受。

对此,篮协给出的理由是,只有20家俱乐部全部加入中职联公司,篮协才可能考虑中职联公司的诉求;除此之外,篮协必须坚决执行总局批复的成立CBA公司的联赛改革方案,中职联方面无权提出修改或补充意见。篮协方面还称,中职联坚持的两点诉求,均与中国篮协即将实施的CBA联赛管办分离方案不完全一致。

依照目前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CBA管办分离方案,未来的CBA公司中篮协拟占股30%,20支球队每家占股3.5%。不过,如果18家俱乐部以中职联名义集体加入,那么中职联将占股63%,取代篮协成为头号股东。

中职联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拿到相关权益后,我们希望可以做好四点。首先,提升CBA品牌价值;第二,联赛、俱乐部和球员作为利益共同体存在;第三,加强联赛的内部管理制约规定;第四,运用新兴技术为球迷提供良好的观赛体验。”

姚明:CBA公司是换汤不换药

篮协拒绝中职联公司的两点诉求,作为中职联董事长的姚明表示很失望,但他表示,中职联公司会继续坚持与篮协沟通。

“我们提出两点,他们完全否定了。篮协连我们的基本诉求都不接受,完全不考虑你,这让我们非常吃惊,这和第一次沟通有很大的出入。”姚明认为,按照篮协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只不过是把现行的体制包装上公司化的外壳,他拒绝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同时,我相信中职联中也有俱乐部持有和我同样看法”。

姚明说:“中职联希望在中国篮协的主导和引领下,共同推动CBA联赛的改革,但这个愿望暂时看来是难以实现了。中职联所提出的CBA联赛改革建议,是代表正确的改革方向的。”姚明强调,国务院46号文件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提出将“改进职业联赛决策机制并充分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作为职业体育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任务。

对于接下来的打算,姚明表示:“我们会商量一下,看看怎样继续去推进。但我们之前提出的这两点诉求,是我们最基本的诉求。”

◎焦点

两家不站队俱乐部或添变数

在中职联向篮协“发难”后,各家俱乐部的态度就非常关键,尤其是中职联之外的两家俱乐部——浙江稠州银行和山西汾酒。

CBA的20家俱乐部中,只有上述两家俱乐部没有加入中职联,而这两家的缺席增加了整个事件的不确定性,外界甚至将此解读为这两家俱乐部成了中国篮协与姚明谈判的筹码。事实上,这两家俱乐部的缺席确实成为了篮协拒绝姚明诉求的一大理由。

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总经理方俊在接受采访时称,支持改革,但不支持中职联公司来改。一方面,方俊认为姚明的方案行不通,各家独立参股的CBA联赛公司更适合现阶段,篮球改革的顶层设计很重要。另一方面,方俊认为中职联没有与市场匹配的商务运营能力。而且姚明身兼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让稠州银行俱乐部对联盟产生了不信任感。

中职联公司董事、北京首钢俱乐部副总经理袁超认为,“俱乐部都是想参与的,只是在舆论的误导下,担心形成与篮协对抗的姿态。主导权我们绝对不会去争,只是希望参与商业运营。从长远看,联赛将来要往职业化发展,肯定要摆脱行政束缚。”

京华时报记者刘旭辉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