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追梦20年 CBA终于有了“广州队”

记者 黄维
2016年09月24日09: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追梦20年 CBA终于有了“广州队”

昨天,广州证券和龙狮俱乐部在广州市体育局进行了冠名签约仪式。

 

在去年12月27日广州日报率先独家披露CBA将有一支“广州队”的消息之后,这一美好设想在昨日终成现实!昨日,广州证券和龙狮俱乐部在广州市体育局进行了冠名签约仪式,“广州证券男子篮球队”将代表广州,征战新赛季的CBA联赛。广州终于有了历史上第一支CBA球队!这支广州队成立的背后,凝聚着广州篮球人多年的辛酸与努力,也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

圆梦不易 一度想先去香港“建队”

广州的CBA之梦,已经历时20年。在1995~1996赛季的CBA“元年”,广州市政府、广州市体育局就希望组建一家广州自己的CBA俱乐部。在2005~2006赛季,当时的东莞新世纪获得了CBA的准入资格,广东省拥有了两支CBA球队的现实,也让广州方面对CBA球队的渴望变得更加急切。

可以说,广州对CBA球队的谋划和追求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

广州自由人和广州黄埔六穗两支球队加入NBL联赛,广州市政府、体育局就开始谋划让球队打出好成绩,以升入CBA。同时,广州体育局已经开始“两条腿走路”——在支持两支NBL球队的同时,也和外省的几支CBA球队进行了接触。然而由于各省对CBA球队的保护,这一操作并未取得效果。当年佛山队的前身陕西队也曾经和广州进行过接触,但由于当时广州的工作重点放在准备亚运会等方面,最终佛山捷足先登。

为了拥有CBA球队,广州甚至准备了更激进的“秘密方案”:2013年时,广州一度有意将六穗俱乐部迁至香港,以“香港球队”的名义规避中国篮协“同省不超过3支CBA球队”的条款,在日后再将球队搬回广州。这一方案一度也得到了香港方面的支持,但这个激进的办法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夭折。

篮协“同省不能超过3队”的硬条款,让自由人和六穗的升级希望也变得渺茫,最终自由人远走重庆,历经辗转最终成了“北控队”,六穗这几年索性连NBL也不“玩”了。

那一段时间,广州的职业篮球看起来陷入了低谷,但其实广州市方面的努力却一直没有停歇,在平静之中,孕育着更大的“风暴”。

省内“调剂” 广州日报参与运作

广州拥有良好的篮球基础,众多的热情球迷,也有举办美国篮球“梦之队”赛事、亚运会篮球比赛、斯坦科维奇杯、CBA全明星周末等大赛的经验,却没有一支CBA球队,这多么尴尬!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近年来也多次指示,广州必须有一支CBA球队。由于篮协“同省不超3队”的硬条款,广州市只能想办法从省内“内部调剂”球队。

去年第4季度,龙狮俱乐部已经在长久的考察、研究之中,被广州市的篮球市场、政府支持、广州市篮协的专业程度所吸引,初步有了搬迁、落户广州的意向。广州市体育局方面也在广州市“市长杯”篮球甲级联赛决赛的赛后采访中,通过《广州日报》抛出了“广州将有CBA球队”的重磅猛料,一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

当初爆料的广州市体育总会副主席、广州市篮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李志强表示:“当时其实已经和球队方面洽谈得七七八八,基本已经敲定了‘广州队’这件大事。”当时李志强表示,此事2016年4月将会有个结果,但一支CBA球队的落户,不仅涉及体育领域,更需要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磨合、协调。李志强坦言,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广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提供了极大的助推力。“温国辉市长对我们的工作大力支持,而王东副市长多次亲自过问广州队的筹备进度,让广州队的成立时间变得更加迅速。”李志强说。

荣幸的是,广州日报记者也深度参与了“广州队诞生”这一广州篮球的“历史大事件”——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篮协方面在两个多月前汇总给王东副市长的新“广州队”的基本情况、目前CBA的市场分析、未来的设想等文字材料,就是广州日报记者参与起草的。

李志强形容,“广州队”的诞生是龙狮俱乐部与广州篮球的双赢——龙狮需要更大的市场、更好的球迷和更广阔的发展天地,而广州篮球也需要一支高水平的职业球队。

一波三折 有些“惊险”的北京之行

就在本月初,广州队成立的材料即将递交到中国篮协之时,网上提前传出了此事的消息,有传言称龙狮搬迁已获批,但实际上中国篮协还未最终批准。

据悉,这些传言让广州队成立的工作陷入被动,中国篮协部分领导认为广州方面过早放出消息,对此表示不满。有圈内人表示:“篮协方面肯定不高兴,中国篮协还没批准,就传出已经批了的消息,这个态度很不严肃。”

这让全程跟进此事的李志强十分紧张,他在消息传出之后第一时间订机票赶往北京,自己去中国篮协递交材料,顺便向篮协相关领导说明情况,消除影响。“经过面谈之后,事态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信兰成主任对广州和广州队的成立还是十分支持的。在必要的汇报和材料递交之后,基本已经没有什么程序上的障碍了。”李志强表示,在这次紧急赴京协调之后,广州队正式成立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大功告成。

这支广州队的冠名也经历了一些波折——球队的原冠名商佛山农商银行希望继续冠名,但越秀集团旗下的广州证券在各方面更具优势,最终冠名权花落广州证券。新赛季,“广州证券队”将代表广州出战CBA联赛。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广州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表示,广州市体育局将全力支持职业篮球发展,支持俱乐部在职业篮球联赛中勇创佳绩。

广州证券董事长王恕慧表示:“这是广州历史上首支CBA球队,冠名这支球队,意义重大。”他希望球队能够提升企业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球队的精气神在来到广州之后有了很大的提升。”李志强满怀希望地表示,“球队今年的目标是进入CBA季后赛,未来更长远的目标是CBA前三名甚至CBA的总冠军。”

花开多年终结果

■ 黄维

2013年6月20日,笔者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名为《花开何时结果实》——当时广州将要举办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和广州国际篮球节,整个广州的篮球市场欣欣向荣,但尴尬的是,尽管彼时篮球气氛火热,市场红红火火,但广州却没有一支CBA球队,花开得美,却结不出果实!

那一年是广州职业篮球灰暗的一年,自由人已经远走重庆,六穗打完那个赛季的NBL之后,就从这个联盟销声匿迹。但要有一支职业球队的决心,却一直埋藏在广州篮球人的心里。

犹记得当年广州自由人离开之时,队员们不舍的表情和含着泪的眼睛;犹记得广州六穗由于晋级CBA无望,战略放弃时投资人和球员的无奈叹息;犹记得笔者在采访那几年斯杯时,好几位外籍主帅惊讶地问我“广州这座城市为什么竟没有自己的CBA球队”时,那种难以启齿的尴尬……

然而只要努力,必然就会有收获的一天。广州队的诞生,是广州城市定位需求的结果,更是一个双赢的选择——龙狮可以依托广州的国际大都市环境和市场迎来更好的发展、更远大的前景,而广州篮球的氛围也完全配得上拥有一支中国顶级联赛的球队,用这支球队和他们所带来的精彩赛事回报球迷。

这支球队的诞生,意义并不仅在于一支球队,不仅在于顶级联盟的高水平比赛。在未来的规划中,这支球队不仅代表这座城市的形象,更是展示广州精神风貌的一个窗口。广州的体育主管部门更希望借这支球队的力量,促进广州青少年篮球运动的发展,篮球如何进校园、进社区,这也是俱乐部肩负的社会责任。

这一切,离广州球迷已经并不遥远,中国篮协对于天河体育馆这个主场的条件已经非常满意,在经过简单的进一步升级改造之后,就完全能够符合新赛季CBA的要求。一个多月之后,我们就能真正走进广州队自己的主场,大声地喊出来:广州队!

这对于广州的球迷来说,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花开多年,终结果。

幸运的是,我们并没有等得太久。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