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公司成立 中国篮球改革总算迈出第一步

杨屾
2016年09月26日07:4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篮球改革总算迈出第一步

  这一周的济南,不知道会不会像中国篮球历史上当年的小汤山、宽沟那样,在若干年后,成为中国篮球发展的又一个不能被遗忘的地方——9月22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公司成立筹备会议暨CBA公司股东大会在济南举行,会上推选产生了CBA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在外界看来,这是CBA联赛实现管办分离标志性的一步。

  自1995年中国篮球职业化以来,CBA联赛从最初的12支球队,发展到现在的20家俱乐部,经营方面从最初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到现在26家赞助商,赞助总金额数十亿元,可谓今非昔比。但是,随着联赛规模的发展壮大,篮协、俱乐部、赞助商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多,特别是篮协和俱乐部,由于自身角色和定位不同,凸显出行政管理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鸿沟。俱乐部作为实际的投资者,不仅需要更丰厚的市场回报,还需要更多的话语权。中国篮协(篮管中心)深知俱乐部的诉求,作为行政管理部门,管不好又不能放权,在很多时候,处于里外为难的尴尬境地。

  今年1月中旬,由姚明牵头、18家俱乐部集体响应的中国职业篮球俱乐部(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职联公司)大会在东莞举行,这番举动算是从业者对呼吁中国篮球“管办分离”体制改革的一次“倒逼”。在此之前,中国篮协虽然屡次提及管办分离,但并未有太多的实质性进展,不过,在中职联公司成立后的第二天,体育总局“火速”批复了篮协的管办分离方案,篮协竞赛部部长张雄随后公布了“两步走”方案,管办分离的路线算是清晰了些。

  本次济南会议,实质就是践行体制改革“两步走”的方案:包括中国篮协、20家俱乐部在内的21家股东,投票选出了CBA公司首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中国篮协作为大股东,推荐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担任CBA公司董事长和法人,CBA俱乐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上海东方俱乐部投资人姚明担任副董事长。广东宏远、上海东方、深圳新世纪、北京首钢和辽宁衡润俱乐部和中国篮协派出的董事一起组成CBA公司首届董事会。

  不可否认,CBA公司的成立,是中国篮球管办分离的重要一步。国内资深体育营销专家、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总裁张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CBA公司的成立,是第一次从法律意义上明确,所有俱乐部加起来从利益关系上是一个主体,中国篮协相当于在形式上承认了俱乐部的投资者是这个联赛的投资主体,从股权关系做了一个明确,再有,就是有了一个基于公司法背景下的“游戏规则”。

  但是,业内人士同样非常清楚,CBA公司的成立,并不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管办分离”。虽然手握30%股份的中国篮协在董事会是否拥有“一票否决权”尚不得而知,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可以预料,并未去行政化的中国篮协主导联赛的局面并没有改变。

  不过,一个利好消息是,俱乐部层面比外界预想的要更加团结。“你看现在外界几乎没有关于这次CBA公司董事会的报道,不是因为篮协不让说,而是因为在俱乐部层面要维持一个相对统一的口径,不要你也说我也说,最好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态度,以后委派新闻代表统一说。大家都希望,有关管办分离这方面信息的出口,应该落在姚明那里。”某俱乐部老总这样告诉记者。可以预见,如果未来在有关联赛核心利益的相关诉求上,诸如联赛时间、轮次等焦点问题的博弈上,如果每家俱乐部的3.5%股份能够形成合力,即使篮协真的拥有一票否决权,但至少舆论很有可能倾向于20家俱乐部一边,这也势必会对CBA联赛未来的走向,产生重要的影响。

  现在最核心的一个问题,其实还是中国篮球距离真正的管办分离有多远——中国足协在去年和今年逐步完成管办分离之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工作成绩有目共睹——而中国篮球的改革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时间表,毕竟CBA公司成立只是迈出了很小的一步,之后还有完成工商注册、选聘管理层、应对明年夏天开始的新商务开发周期等问题需要解决,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最关键的办赛权的转移,最后可能才是与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脱钩。

  “篮球在行政方面的管办分离,可能要等到2019年男篮世界杯之后,因为世界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体育比赛,只有在完成了这个任务之后,中国篮球可能才会让更多的市场力量进入,在这之前,国家体育总局和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导项目的方式,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改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