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赛区工作人员做假证遭拘役 CBA怪象“不止于胜负”

黄维
2016年10月10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怪象“不止于胜负”

  辽宁男篮主场非常火爆,拿着各种真真假假的证件,进场看球的“高人”也出现了。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昨天,辽宁媒体报道了一则新闻:一位辽宁本溪赛区的场馆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伪造公安机关公章和CBA工作证件以非法获利,最终获刑。其实,CBA一直有很多怪象,除了发生在赛场内的,更多的还出现在“不止于胜负”的赛场外。

  工作人员做假证获刑

  2014~2015赛季期间,本溪赛区的场馆工作人员代某某将自己的工作证件借给另外一名球迷季某某,后者找了广告公司的朋友将证件扫描下来,重新更名后制作了一张假工作证来供自己看球。代某某见这“生意”有利可图,如法炮制之余,还伪造了“本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的假印章印在假证之后,在用300元制作了5张假证后,以每张1000元的价格卖出3张,有购买者拿着假证看球时被查获。代某某被抓获之后,被本溪市明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这样,代某某偷鸡不成蚀把米,赚钱不成还获了刑。

  在各个赛区,假证事件都时有发生,中国篮协在每个赛季的证件制作和审核的工作中都很花心思,几道关卡反复审核——但各个赛区都有“神仙”,总会有凭各种关系,拿着各种真真假假的证件,进场看球的“高人”。假证案,不是第一起,也不会是最后一起。

  球队欠薪老总入狱

  说起CBA第一位被法院判刑的球队老总,许多球迷都会想起曾经那么一支CBA球队云南红河。

  韩志昆是原云南省红河自治州体育局局长,2004年,云南红河奔牛男篮组建并在2004~2005赛季取得了CBA第四名的好成绩。2007年俱乐部改制,球队董事长的韩志昆辞掉体育局工作成为俱乐部董事长。

  而云南队在随后几年成绩每况愈下,也出现欠薪的问题。尽管韩志昆一直口头保证,自己能够通过金矿开发等运作给球队“输血”,但事实证明这一切都是泡影。最终,云南俱乐部成了历史,韩志昆许下的诺言也没能兑现。2009年9月中旬,韩志昆被捕,法院认定,韩志昆多次贪污、挪用俱乐部的资金、款项,最终一审判决出炉,韩志昆被判刑20年。

  球队不能“出粮”,球队老总却贪污入狱,这听起来很怪,但实际上想想,也不奇怪。

  罚单“天价”悬案还未决

  这几个赛季的CBA,无论因为场内问题还是场外违规,被篮协核减经费的俱乐部越来越多,篮协的“重拳”也层出不穷,上个赛季的CBA,罚单突破了新高,整个赛季一共开出20张罚单,16支球队被罚,30多名球员和教练员被罚,总停赛场次达68场,对球队核减经费总数达到约180万元。

  上赛季,赛场的暴力让人触目惊心,山东球员吴轲因为背后肘击天津外援麦马克希尔的颈部,后者满场追打吴轲,场面非常不堪;八一队与福建队之间发生了涉及14名球员的群殴事件,导致比赛中断11分钟,由于两队停赛的球员过多,因而不得不采取轮流停赛的方式去执行……在场外,甚至还有辽宁主队球迷扔下矿泉水瓶砸伤自己偶像郭艾伦的“黑色幽默事件”,实在让人寒心。

  天价的罚单出了不少,但真正的“大事”,到现在还没一个说法。上赛季总决赛第3场结束后,辽宁队在返回酒店路上和四川球迷的冲突事件,已经足足过去了半年多,目前篮协还依然没有正式公布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屡屡突破历史纪录的天价罚单层出不穷,但只罚钱、重大恶性事件却迟迟没能得到处理,这也算是CBA的一大怪象了。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