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CBA新增教练技术台违规处罚 禁止“遮眼防守” 

2016年10月1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胡雪蓉) 今天上午,2016-17赛季CBA联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赛季,CBA联赛在处罚规定及规则上都作出了一些调整。

新赛季,修改完善纪律处罚规定,加大维护正常竞赛秩序的管理力度,其中增加了“队员、教练员的技术犯规、违反体育道德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犯规累计追加停赛处罚规定”;增加了针对教练员在记录台前的违规行为进行录像取证追加处罚的规定。

2015-2016赛季,增加了针对球队席人员违规行为录像取证处罚的规定。从2016-2017赛季开始,将另外增加两台针对记录台区域的录像机。今后,凡教练员等球队人员如出现规则所不允许的行为(如在比赛期间到记录台向技术代表质疑、抱怨裁判判罚等有损赛场秩序和联赛形象的言行),临场裁判员依据规则予以现场处理外,主办单位可在赛后借助录像回放设备,对违规人员及行为予以认定并给予追加停赛等处罚。此外,对装备违规球员予以警告和追加停赛处罚。

在修改完善纪律处罚规定的同时,新赛季也将执行国际篮球规则的新增条款。一是球队席区域内必须有16个座位提供给球队席人员使用。最多7名有专门职责的随队人员可坐在球队席上,如球队管理、医生、理疗师、统计员、翻译等。

二是当某队控球,对方队员对该队任一队员发生一起犯规。在犯规发生前,该队队员已开始在做投篮动作,并随后以连续动作完成了投篮。球不成死球;如果球中篮,记得分。如果防守队的任何队员或球队席人员发生技术犯规,该情况同样有效。

当一名队员正在做投篮动作时,不允许对方队员用一些如:摇手去阻挡投篮队员的视野,大声喊叫,用力跺脚或靠近投篮队员拍手等动作去扰乱该队员。如该投篮成功,应给对方干扰的队员一次警告,并还应通知该队教练员。但如就类似的行为已经向该队给出过警告,则应判该队员一次技术犯规。如该投篮不成功,则(无需警告)应判该干扰队员一次技术犯规。

此外,裁判员判定一起防守对方队员犯规要素:节奏、速度、平衡、加速度。即一名防守队员在场上的任何地方可以短暂地用单手触碰对手,只要这样的触碰不影响到对手的移动节奏、移动速度、移动平衡、移动加速度。否则,就构成犯规。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