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CBA2016-2017赛季

CBA新赛季29日揭幕 从赛制到规则变化多多

刘艾林
2016年10月20日07:3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CBA期待“变”出一片天

  动态

  昨日,中国篮协在京召开CBA联赛工作会议暨新闻发布会,预示着2016-17赛季中职篮联赛即将全面开启。与以往赛季相比,CBA从赛程、局部赛制,到亚洲外援政策,再到部分临场判罚规则以及七支球队冠名商的名称更迭,可谓是变化多多。应该说借鉴以往多年联赛的经验和教训,虽然这些变化谈不上是大的改革和创新,但毕竟向着联赛各方面的完善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半决赛首次采用7场4胜制

  在不少专家、媒体“CBA应适当增加比赛场次”的建议下,中国篮协终于作出回应,虽然新赛季常规赛比赛场次和主客场对阵以及季后赛首轮5场3胜制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但半决赛的赛制首次由5场3胜制改为了7场4胜制。这样的变化除了增加淘汰赛的悬念和能够吸引更多球迷的关注之外,也更能够避免赛果的偶然性,得到了大多数俱乐部的认可。在有机会进入四强的球队教练中,至少首钢男篮主帅闵鹿蕾就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我觉得可以接受。”

  半决赛增加场次也意味着整个联赛期的延长,球迷有更多的球可以看。以往赛季都会在第二年的3月底前结束,而新赛季如果总决赛打满7场的话,结束日期将会延迟至2017年的4月16日。半决赛7场的比赛顺序为2-3-2,总决赛7场的比赛顺序则由上赛季的2-3-2改为2-2-1-1-1,常规赛名次靠前的球队先打两个主场。

  遮眼、喊叫防守都属犯规

  新赛季中国篮协对于部分比赛规则以及判罚尺度的变化作出了调整,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一条是:禁止防守队员用遮眼、大声喊叫或跺脚的防守干扰进攻队员投篮,否则将会受到裁判警告或判技术犯规。

  规定原文如下:“当一名队员正在做投篮动作时,不允许对方队员用一些如:摇手去阻挡投篮队员的视野、大声喊叫、用力跺脚或靠近投篮队员拍手等动作去扰乱该队员,如该投篮成功,应给对方干扰的队员一次警告,并还应通知该队教练员,但如就类似的行为已经向该队给出过警告,则应判该队员一次技术犯规,如该投篮不成功,则(无需警告)应该判该干扰队员一次技术犯规。”

  另外,对于球员的假摔、替补队员在球队席上的喧哗、出言不逊,或者做出竖中指、不理智的发泄动作、用言语或其他挑衅动作不服从判罚的现象,当值裁判均可作出从警告直至技术犯规的判罚,中国篮协并将视情节轻重给予赛后追加处罚。

  亚洲外援使用政策微调

  在新赛季中,可以使用亚洲外援球队的数量比上个赛季又减少了一支,变为5支球队,即2015-16赛季排名16-20的球队,其中除去八一男篮,实际上适用亚洲外援政策的球队只剩下了4支,即佛山、天津、吉林以及江苏同曦队。这也是为了逐步增加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而改变的政策。当然这项政策的改变对北京首钢队没有影响,但对于前两个赛季都比较依靠三外援打球的北京农商银行队(原北京北控水务队)来说则会有较大的影响。

  七支球队更改冠名

  在新赛季中,CBA有7支俱乐部的球队冠名进行了变更,这创造了球队冠名变更数量的纪录,但他们的俱乐部所属权并未发生变化。这七支球队分别是:四川品胜(原四川金强)、新疆喀什古城(原新疆天山农商银行)、上海哔哩哔哩(原上海玛吉斯)、青岛潍坊高新(原青岛双星)、北京农商银行(原北京北控水务)、广州证券(原佛山农商银行)、天津泰笛生活(原天津融宝支付)。其中有两个名字的变更需要特别注意:北京北控水务队改名为北京农商银行,这意味着它的简称将从上赛季的“北控”改为“北农”;而原本的佛山队,新赛季随着主场的变更将改成广州队。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