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广东宏远新赛季“大变脸” 杜锋:这是最艰难的赛季

记者 黄维
2016年10月22日09:1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杜锋:这是最艰难的赛季

  杜锋表示,这是自己来到宏远后最困难的一个赛季。 特派记者 黄维 摄

  朱芳雨(中)新赛季多了球队助理教练和俱乐部副总经理两个新“头衔”。 特派记者 黄维 摄

  新赛季的CBA联赛将在本月底拉开大幕,广东宏远在这个夏天经历了巨大的阵容变化,主帅杜锋坦言,这是他球员生涯和教练生涯中,来到宏远之后最困难的一个赛季。他说,在这个最艰难的赛季,球队的目标是先打进季后赛。

  整体年轻化

  新鲜血液带来活力

  周五的宏远训练馆中充满了汗水和活力。在两个多小时的训练中,球队进行了强度颇大的对抗训练——在训练赛中输了的队伍会被毫不留情地罚跑折返跑。对抗一番之后,每个人都大汗淋漓,再加上球场折返跑更是辛苦,但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容,也写满了不服输的劲头。

  这个夏天,宏远在阵容年轻化上走出了一大步——在从长安柏宁引进赵睿,从二队调上徐铭智和赵戌宏以及通过摘牌摘下青岛小将曾繁日之后,球队的新生代球员明显增加。而且整个夏天的季前赛,球队都始终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

  “小曾(曾繁日)身体很壮,很拼,态度很好。这个阶段的年轻运动员,有那么好的态度,不多见了。”宏远主帅杜锋感慨地说,“他和赵睿来了以后,球队的气氛好了很多。这两个新面孔,为了篮球的梦想和个人的目标,全力去拼,去争取,这种精神和氛围也感染了我和其他运动员。”

  布泽尔和斯隆两名外援也起到了表率作用——在集体训练结束之后,他们两人还单独在场地的一侧加练投篮。

  阵容变化大 目标是打进季后赛

  虽然球队有新鲜的血液和积极的氛围,但不可否认,今年宏远面临着巨大的困难。

  宏远内线核心易建联在8月加盟NBA湖人队,李原宇此前被租借至江苏肯帝亚俱乐部,球队的内线人手立刻变得捉襟见肘,加上老将王仕鹏的退役,让队伍在实力和经验上都有所削弱。

  “的确,今年阿联去了NBA,王仕鹏退役,而朱芳雨也老了一岁。”杜锋严肃地说,“联盟中的对手也越来越强。比如新疆队一直在招兵买马,北京队动作很大。山东队和辽宁队是传统强队,浙江广厦这几年崛起也很迅速,深圳队也很强,另外今年还有4支三外援球队……这对于我们来说真的非常困难。我们的目标首先是进军季后赛。”

  面对这些客观的困难,球队只能靠积极地寻求自身改变来克服。

  球队的教练组也有所变化,宏远聘请了技术教练克里斯,专门负责球队个人技术的训练,同时还请回了曾效力于球队的拉脱维亚名帅伊戈尔,帮助球队提升技战术体系和整体意识。

  助教加副总 朱芳雨变身“多面手”

  今年宏远还有一个大的变化就是老将朱芳雨将身兼助理教练一职,同时,他还将担任俱乐部副总经理。

  俱乐部的目的是希望让朱芳雨不光在球场上作贡献,而且也在球队管理、年轻球员培养、球队梯队建设、俱乐部职业化运营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挥他的能力和经验,全方位帮助球队和俱乐部。

  对于自己身兼数项重任,朱芳雨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在场上打好球:“首先肯定还是想着能够在球场上更多地帮助球队,毕竟现在队里年轻人比较多,虽然今年我的上场时间会减少,但不管是场上的训练也好,场下的管理也好,在各方面他们都需要学习。”

  朱芳雨表示:“宏远虽然是CBA历史最为悠久的俱乐部,但是在梯队建设以及职业化运营等各方面,球队还需要做得更好。在这方面,我这些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希望能帮助球队尽快和更好地度过这段转型期。”

  此前被称为宏远“中生代”代表的周鹏,实际已经是一名老将,他从2006~2007赛季升入宏远一队,今年刚好迎来职业生涯的第10个赛季。

  “希望在这第10个赛季里,继续用自己的能力帮助球队,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新人。”周鹏说。

  10月30日,宏远将在新赛季的首战客场挑战山西队。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