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北京男篮

首钢主帅畅聊新赛季 辛苦付出期待好成绩

刘晨
2016年10月26日08:1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闵鹿蕾:我们准备好了

  在昨日的公开训练课上,主帅闵鹿蕾向记者介绍备战情况。

  老马手持战术板现身训练场。

  新赛季CBA联赛本周末就将揭幕,北京首钢男篮正在进行最后的准备。昨天的公开训练课上,将士们巩固了球队的战术体系。主教练闵鹿蕾认为,新赛季的困难依旧很多,但全队团结一心,仍要争取最好成绩。

  备战 “大家知道自己的责任”

  “这周主要是针对性训练,调整下身体状况,让大家都能健康地、精神焕发地投入比赛。”昨天上午的训练,闵帅安排了半场五打五对抗。离首场比赛还有5天,他希望每名队员都能尽快调整到临战状态。

  季前赛结束后,首钢队就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查缺补漏”。闵鹿蕾表示,一切都是按部就班进行:“不单单是这几天的准备,从上赛季结束开始,每个人就在心里做准备了。虽然放了长假,但每个人心里都有些想法。夏训、这段时间恢复训练、包括季前赛,我想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责任,训练计划按照我的想法执行得非常好。”

  本赛季首钢队在保留上赛季班底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段江鹏,在闵帅看来,阵容稳定是种优势,“但也要融入新的元素,包括我们的思想,也包括我们的技战术。”

  阵容 “大莫有了崭新的感觉”

  首钢队上赛季遭遇大面积、持续性的伤病困扰,特别是朱彦西的提前告别让球队内线捉襟见肘。本赛季,他终于可以回归,但应该还要再等一段时间,闵鹿蕾也几度表态,尽管球队非常需要朱彦西,但还是要等到他痊愈。“他不在会有影响,这个孩子一直都想打比赛,也在努力恢复,我们会安排好他的上场时间,在轮转上也做了准备。”上赛季客串过四号位的翟晓川主动请缨填补朱彦西的空缺,也对好兄弟的恢复状况比较乐观。

  首钢队没能在休赛期引进新的内线,不过莫里斯归队后的表现让闵帅欣慰。“到目前他给我了一个比较崭新和特别努力的感觉,我想这个赛季莫儿会为北京队出更多的力。”张松涛夏训和美国拉练期间的表现也得到了认可,“‘大树’有可用之处,一个是我怎么用好他,一个是他自己怎么去相信自己,把自己的东西开发出来。”

  核心 “全队会帮助老马减压”

  从完成四年三冠起,马布里每长一岁,外界对他的担忧就会多一分。上赛季止步季后赛首轮,老马状态的起伏甚至被视为主要原因之一。而无论外部声音如何,闵鹿蕾和全队都坚定地相信老马。“首先老马要自己准备好,我们也和他交流,他要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分钟,争取好的排名。在这基础上,我们也会在条件允许的基础上给老马更多的休息时间,甚至每节比赛都给他轮转的时间。我想他准备好了,我们也准备好了。”

  在训练方面,教练组依旧给马布里最大的自由。“每年的夏天我们都会练自己的队员,今年更是如此,目的就是让我们的队员能去分担老马的责任。我想本土球员能更多地站出来的话,能分担更多老马的责任,这样无形中对他的压力、轮转都能减轻一些。”老马曾说这或许是自己的最后一季,将释放出最大的能量,无形中也给全队更多激励。

  目标 “付出多就为了好成绩”

  就在训练课当天,有易建联重回广东队的消息传出,将士们对此并不意外。过去5个赛季的经历,闵鹿蕾和弟子已经懂得,与其将注意力放在对手身上,不如专注于做好自己。

  正如他此前的分析:“不管对手如何变化,其实赛季很漫长,有些困难辽宁、广东都有时间去调整。北京队并不会关注对手,而是做好我们自己,把我们的备战做好,这是最关键的。”闵帅说,赛季不仅是不断与其他球队对抗的过程,更是首钢队自身克服困难的过程。新赛季的目标不是靠喊出来的,而需要一场一场比赛去打。“在我们心里,付出这么多,肯定想争取最好的成绩。赛季很长,最后就会有一个结果。”

  北京晨报记者 刘晨

  ■声音

  每个人都期待贡献更多

  北京晨报讯(记者 刘晨)总结上赛季,北京首钢男篮的每个人都进行了深刻反思。新赛季开始前,主力球员展现出决心,角色球员也渴望重新证明自己。

  方硕整个夏天都在国奥队比赛,经历了“练级”的过程。“闵指导以前说我比较毛躁,这次季前赛还真没批评过我失误球多、机会把控不好这些问题。感觉(在国奥)那段时间的训练和比赛对我有一定帮助,确实比上赛季有进步。”他说自己和队友们一样,都希望在新赛季有更多作为。

  张松涛坦言,一些重要的比赛没能给球队足够的帮助,一直是心里的一块疙瘩。他也清楚,要证明自己更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这个夏天,他在心理建设方面有了收获。“我要求自己每场都全力发挥,收获最多的也是自信,尤其是在篮下打得更坚决了。”

  季前赛阶段,王骁辉在攻防两端都发挥稳定,继续承担防守对方重点人的任务,面对进攻机会出手也更果断。“经过上赛季,确实觉得很不甘,所以夏天练得比较苦,球队的整体配合还有个人能力的加强,就是希望能为球队做出更多贡献。”

(责编:赵雪晨、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