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首钢今晚客战新疆 马布里“告别季 ”动力更劲

宋翔
2016年10月30日08: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言告别季 马布里动力更劲

随着新赛季CBA大幕徐徐拉开,北京首钢今晚也将在新疆客场迎来自己的首次亮相。对于北京首钢男篮而言,新赛季的目标无疑仍是冲击总冠军,而这很可能是马布里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所以势必会促使队伍在追逐这个冠军目标时拥有更加强劲的动力。

老马自言可能将是告别季

马布里的助理杨晨在几年前有次问老马感觉自己还能打几个赛季,老马当时说:“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我觉得只要夏天保持系统、科学的训练,我就能一直打下去。”这些年的休赛期,老马总是在体能师克里斯的帮助下保持着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他这么做就是为了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可即便是竞技能力与水平再高的运动员,他们也需要面对时间与年龄的残酷现实,也无法摆脱运动规律。快四十岁的老马对于这些心里无比清楚。“我一直在犹豫这是否会是我的最后一年。”老马昨日说,“也许,新的赛季之后真的是该告别了。”

很可能新的赛季将是老马职业生涯中最后一个赛季,也正是因此会变得格外珍惜。老马说:“我会付出自己的一切,像没有明天那样去战斗,因为,很可能过完了这个赛季就再也没有了。”而在之前有次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老马更是说:“上个赛季的痛苦经历与滋味,我永远不会忘记,它将成为我在新赛季打球的最强动力。在新赛季,我要将自己推向一个极限。”

为首钢争冠增添更强动力

老马的家里挂着四个相框,前三个相框中都是北京首钢男篮夺得总冠军的相片,第四个相框则是空着的,他等着挂上首钢男篮再次夺冠的相片。而老马对于新赛季的目标是这样说的:“我的目标永远不会有改变,就是与队友们去争夺总冠军。”

的确,争夺总冠军是北京首钢男篮在这些年中不曾改变的赛季目标,它不会因为队伍人员的来去,或是突如其来的伤病产生的不利影响,而有过改变。北京首钢队一直有一颗追逐总冠军的心。而在新赛季中因为这很可能是老马最后一个赛季所以会令队伍有更强劲的动力。

首钢男篮主教练闵鹿蕾有次谈起在新赛季用人的问题时这样回答:“虽然在新赛季前我们上调了几个年轻队员,但因为这很可能是老马的最后一个赛季,所以我们还是想在成绩上能稳定住。”球员张松涛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些年老马对于北京队的帮助有目共睹,所以我们在他很可能是最后一个赛季中,也有义务用一个总冠军去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需要更多队友分担场上重任

北京首钢男篮需要老马这块好钢用在刀刃上。而通过这几年比赛积累,队伍也有了不少对于老马场上时间如何安排,在哪些关键节点派他上场以发挥更大作用的丰富经验。这些也都会应用在新赛季对于老马的比赛使用上。主教练闵鹿蕾对此说:“我们一直与老马在积极地沟通,他也一直做好了准备,新赛季我们会尽可能地给老马多一点的休息时间,我们也希望国内球员能尽可能多地分担老马身上的压力,这样他就会轻松很多。”

无疑,在新赛季国内球员是否能更多地分担老马身上的压力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队伍的赛季情况。对于这一点队员们也深有感触。像是上个赛季被外界批评很多的内线球员张松涛就对北青报记者透露说:“这个夏天队伍在训练中强调的一个重点就是让所有队员都能参与到进攻中,因为老马、莫(里斯)不太可能每场比赛都保持那么高的强度,这就需要更多的国内球员站出来,在进攻打出来后,要表现得更加自我一些,更加果敢一点。”

后卫方硕也说:“其实我们每年都在面临一样的问题,就是老马又老一岁。我们希望老马把更多的体力用在刀刃上,常规时间就让我们国内球员去分担他的这种精力和体力,所以要更多人站出来做出贡献。”

今晚战新疆续写上赛季恩怨

北京首钢男篮今晚将开启他们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新疆队。北京首钢男篮昨日上午进行了踩场训练。对于这场比赛主教练闵鹿蕾表示,新疆队是强队,这些年交锋中也是互有胜负,与强队过招早晚都要打;队员翟晓川则说,与新疆队打比赛不用激励。“我们在哪里跌倒就会从哪里站起来。”

北京队与新疆队之间具有很强的故事性:上个赛季揭幕战时就是首钢男篮主场与新疆队交锋。在当时由于球员李根正是从北京队离开并加盟的是新疆队,再加上两支球队此前的种种恩怨,这些使得那场比赛打得异常激烈,话题性十足。而北京队与新疆队在上个赛季比赛中又增添了不少新内容,特别是在季后赛中正是新疆队淘汰了北京队。可以预想的是,这两支队伍在新赛季第一轮相遇时,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对于这场比赛北京首钢男篮主教练闵鹿蕾说:“新疆队是一个强队,这是大家公认的,这次又是客场,但是每年都要和新疆队打,早打晚打都要打,而且不管是主场还是客场,双方都互有胜负,比赛的结果很难预料,我们会全力以赴。”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